台湾抗疫惊艳全球 英、义邀驻当地代表畅谈(图)

发表:2020-04-16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国借镜台湾成功对抗武汉肺炎的经验,如驻英代表林永乐接受英国的Monocle杂志电台专访,主持人盛赞了台湾。
各国借镜台湾成功对抗武汉肺炎的经验,如驻英代表林永乐接受英国的Monocle杂志电台专访,主持人盛赞了台湾。(图片来源:驻英代表处文化组/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各国借镜台湾成功对抗武汉肺炎的经验,驻英代表林永乐接受英国的Monocle杂志电台专访,主持人盛赞了台湾。林表示,台湾及早应变对控制疫情很重要,台湾也乐于和各国分享。意大利国会友协副主席迪马尤在脸书直播,邀请台湾驻意代表李新颖跟罗马智慧大学政治系副教授佩拉吉对谈,迄今已获近万人次浏览。

英广播专访驻英代表 林永乐盛赞台湾防疫成果

据《中央社》报导,Monocle杂志所属的电台Monocle 24的每天重点新闻报导节目于今日播出“台北展现领导力”(Taipei Shows Leadership)的专访内容。

台湾连日肺炎确诊新增都是个位数,14日更出现了睽违36天的零确诊。让主持人图克(Andrew Tuck)不禁表示,这是台湾卫生官员从去年底采取快速行动、避免病毒散播之最新成就,而且由于台湾与疫情最初爆发地大陆邻近,这项成就更让人印象深刻了。台湾为何能如此迅速采取因应措施呢?

林永乐表示,台湾疫情目前已得到控制,迄今仅6人死亡、确诊病例不到400例,当中大多为境外移入。在对抗中共病毒大流行时,及早采取必要措施来控制病毒传播非常重要。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反应并尽早部署,以建立有效的预防系统。

林永乐还表示,台湾从去年底已开始对武汉赴台班机进行登机检疫,检查抵达乘客是否呈现发烧及肺炎症状。1月20日,政府启动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直接协调以及整合政府相关机构对抗大流行,用非常及时、整合的方式采取多种措施。

林永乐认为,实际上很多国家或多或少都在做同样的事,但最重要的是抓准时机与了解急迫性。台湾在2003年SARS爆发时汲取经验,因此知道如何开始着手去防疫、做好准备,也由于这些经验,得以建立了非常及时且更有效的实践方式。防疫系统目前运作良好,希望能持续下去。

图克提到了美国总统川普撤资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有很多人批评WHO拒绝采纳台湾关于疫情的早期预警。

林永乐对此表示,去年12月31日台湾通知WHO有关病毒人传人的可能性,但是没有收到回应,WHO也不重视警示。他还强调,WHO由于北京的压力和抵制而将台湾排除在外,对台湾人民非常不公平且不公正。因为健康是基本人权,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又是WHO的基本目标,台湾应被纳入国际公共卫生体系。

林永乐认为,台湾希望能与其它的国家分享经验。总统蔡英文已明确表示,愿意且准备好共同抗疫,台湾也做到了。捐赠1000万片医疗口罩给予包括英国在内等国,希望台湾能在抗疫上与它国协调及合作,扮演重要角色。

借镜台湾抗疫模式 义众议员邀驻意代表于脸书对谈

14日下午4时意大利众议员迪马尤(Marco Di Maio)在个人脸书,以“台湾模式:台北如何防治冠状病毒”为主题举办直播对谈节目,全长约一小时。

在对谈中李新颖表示,台义关系向来良好,台湾近日已向意大利捐赠50万个医疗口罩以及30台呼吸器。除了政府捐赠医疗物资外,台湾人对意大利也充满爱心与关怀,如近日旅台的意大利籍神父吕若瑟为家乡募款,而台湾民众为了感念神父长年对台付出,甚至排队捐款,在10天内就募得近400万欧元。

李新颖认为,台湾虽被排除于WHO外,但在此疫情危急时刻,台湾希望能贡献国际社会,也期许能够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

李新颖强调,台湾在14日达到“零确诊”,是疫情爆发36天以来首次达标,令台湾人民都十分振奋,而且在台湾的中华职棒也能照常举行开幕赛,最后的封城措施(lockdown)尚未施行,可说是目前唯一能正常生活的国家。

在节目中佩拉吉(Stefano Pelaggi)介绍台湾对防疫采取的快速与全面应变措施。他强调,这次应对肺炎台湾能够超前部署,主要是因为SARS抗疫经验,台湾政府从当时起与民间就累积强大的防疫意识。

佩拉吉还说,台湾政府除了立刻提升国内口罩产能外,还推行实名制领取口罩,更善用数位科技通报并掌握疫情,而且政府与人民之间沟通畅通,民众遵守法令,均为防疫成功原因。他认为意大利虽然提前防疫之黄金时刻已过,但仍可向台湾取经,强化政府之间的沟通能力并善用科技。

迪马尤则表示,台湾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近5年来他推动参与台义双边各项重要法案,深感义台共享民主信仰价值的可贵。他也很荣幸在2016年应邀参加台湾首位女总统蔡英文之就职典礼。

迪马尤认为,北京目前提供的疫情数据令人存疑,相对“台湾模式”防疫经验更值得民主国家学习,他也希望意大利能从台湾的成功作法吸取经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