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4个症状是肾不太好了 希望你都没有(组图)

发表:2020-04-14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经常感到头晕或耳鸣,且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就要提高警觉了。
如果经常感到头晕或耳鸣,且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就要提高警觉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肾脏是人的“立身之本”,肾脏虚弱,气血就差,俗话说“气血不通百病生”,不可轻忽。

肾脏是人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承担着带代谢刺激造血的功能。那么,如此重要的器官如果出现了问题的话,必定会让其他器官组织受到影响。因此,当肾亏出现的时候,很多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那么,我们该如何及时发现肾亏的症状,并且加以治疗或改善呢?

肾亏的症状

1、夜尿增多

当我们的肾脏处于健康的状态时,是不会半夜总是起来排尿的,但如果肾脏亏损就容易出现夜尿增多的现象,特别是在睡觉以前,没有多喝水的情况下,还经常半夜起床上厕所就要警惕了,这种现象大多数是肾亏较严重所导致。

2、比较怕冷

若是在天气还好,气温不是很低的情况下发现自己总感觉寒冷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这种情况大多数是肾脏亏损所导致,肾脏亏损会出现肾气不足,肾气不足的人就容易出现四肢寒冷的现象。

3、头发发黄

人们都说肾养发,肾脏的精气足够就能够让头发的营养充足,肾脏好的人头发看起来也比较乌黑,而一旦肾气亏损,会让头发的营养得不到供应,出现头发枯萎发黄、变白等现象。

4、经常头晕、耳鸣

如果平时经常感觉到头晕或耳鸣,且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就要提高警觉。大多数是肾脏出现问题而让脑部的营养不足,进而出现头晕、耳鸣等症状,如果症状不严重的话,就只是轻微肾亏,但是如果这种症状频繁出现,就说明肾亏已经比较严重了。

肾亏的调理

1、热水泡脚

人体的脚底有很多穴位,而经常泡脚能够让热气通过这些穴位到达相应的器官,对于肾亏的人来说,在每天睡前经常泡脚,能够帮助滋养肾脏,不过要注意泡脚的水不宜太热。

2、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延缓衰老,对于肾气亏损的人而言,运动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而且还能提高免疫力,有效提高肾脏的能力。

3、多吃补肾食物

经常多吃黑豆、黑枣、黑芝麻等,能够滋养肾气,调理肾脏。
经常多吃黑豆、黑枣、黑芝麻等,能够滋养肾气,调理肾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的五色五形理论认为“黑入肾”,黑色的食材有助于养肾,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吃黑色的食物,例如:黑豆、黑枣、黑芝麻、黑木耳等,经常多吃这些食物能够滋养肾气,很好的调理肾脏。

还有芡实、山药、杜仲、何首乌、女贞子、淫羊藿、冬虫夏草等常见的中药材也是养肾的好帮手。不过,这些使用中药材食补的方法只能作为辅助,毕竟这些药材是药物,并不是保健食品,如果为了补肾自行服用中药草偏方,却反而失去健康就得不偿失了,建议大家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肾亏和肾虚的本质是一样的,只是称呼不同而已,都是属于中医的虚证范畴,可以分为肾阳虚证和肾阴虚证两种,这两种虚证除了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肢体疲乏等共同症状外,还各自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