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的一天

作者:刘斌 发表:2020-02-11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所居住的这个村庄一一浙江烂柯山下的烂柯村,我极其怀疑这个地名太过离谱,应该是中国神话故事不着边际的杜撰和穿越,当不得真。

事实也是如此。我在这里住了近二年,感觉这里的太阳起落,鸡鸣狗叫,房屋树木,和其它地方没有一丝一毫的差别。人也很稀疏平常,并无仙风道骨后人的痕迹。哪里还有什么神仙啊,什么长生不老的。连鬼都没有一个。真是太寡趣了。

总之,我是于光远"科学"观点忠实的拥护者。既不信什么未卜先知,也不信任何特异功能。我总以为我这一辈子,将在没有神祗光顾的平淡无奇中,像无数蹩脚的小说家编撰的蹩脚情节中,蹩脚的主人翁一样,度过自己蹩脚的,毫无悬念的未来时光。

意外总是在平淡无奇中出现。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这个日子,它颠覆了我成型了的关于天地人神之间的解释系统,如果不是栩栩如生的亲历,我发现其实我在思维上和那些我不屑一顾的,不可理喻的小粉红,并没有什么不同。

这天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惬意日子,在村子西头的桂花树下,来了一个安徽口音的中年男子。身材结实,骑一摩托车,插一杆小国旗,自称是做新币换旧钞生意。其实这是掩护,(我后来想),怕被人检举搞封建迷信,他是相面先生。他一再声称看相是玩玩的,不收钱。

六十多岁的农民寿强,被人唆使看上前看相。他大概有点紧张,不停地吐着口水走上去,全然不顾周围三五成群的人的观瞻,我皱皱眉头,心想这人太不文明。同时我猜疑寿强会不会是看相人的托,所以就在青石板上一动不动坐着,想找个人提出我的猜测。

寿强家财丰饶,故而周围人起哄:财神爷到了,给财神爷看看相。

相面先生声明:我只是换钞,看相只是玩玩的,拉拉人气而己。

看相的对寿强说:你面相好,但脾气不好!你没有女儿的,你有二个儿子,都曾有过媳妇,但是都是离婚,孙子在你膝下。

哟哟,真是神仙啊。寿强说道:那我有几兄弟,看得出吗?

看相先生说:你兄弟五个没有,四个没有,三个也没有,你兄弟二个。

接着,顿了一顿,看相的东西眺望了一下,说:你的脾气不好,你的兄弟,不是被淹死,就是上吊死。

后经验证,寿强的这个弟弟,确系上吊而亡,哥哥太强势,弟弟太懦弱,我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这种不甚兴彩的家庭旧事,让人群一阵哗然。

六十多岁的福生,在衢江中学食堂打工,此时下班回来,在电瓶车上未及回家,头盔还未摘下,一看灵验,就大声嚷嚷:帮我看下,帮我看下。

相面先生让他摘下头盔,竖起食指,中指无名指横排,呈座标状,目测了福生的脸框:你命好有福气,但不会享福。你五个女儿没有,四个女儿也没有。你有三个女儿。你三个儿子没有,二个儿子没有。你有一个儿子。

我天天和福生玩,知他子女情况确实如此。福生在八十年代,生了二个女儿。他发誓要生一个儿子出来。为此,他夫妻俩逃避计划生育,去了江西怀玉山远亲家,以上山剥桂皮为生。一年后,又生了一个女儿,他顺势将女儿送人,又一年,宝贝儿子呱呱坠地。回衢县后,发现泥房内的门牖被扒,最后是交了四百元罚款了事。那年代,对一个农民来说,四百元绝对是一笔巨款。

我坐不住了,从石板上站起,生怕漏过看相人的一个字。

中年妇女秀英此时见缝插针。看相人说:你嫁丈夫如有兄弟,则婚姻不长久,幸亏你丈夫是独子。婚姻无虞,不过你的婆婆死得早,是喝农药死的。

这样形同恶咒的描述,竟羸得人群的惊叹。事实确实如此。秀英丈夫的母亲是改嫁给现公公的。公公为人琐碎,常为饭该怎么烧,衣服该怎么洗之类琐事,行使男子汉定于一尊的权力。更兼性生活花样百出,让年轻的婆婆感觉了无生趣。其丈夫仅二岁时,就愤而喝农药自尽。那已是老古董的历史了,村里人都快遗忘了,这个相面先生真是让人惊叹。

轮到我的房东,土郎中志伟看了。

“ 你五个女儿没有,四个女儿没有,你有三个女儿”。

志伟听罢,连忙摆摆手。因为志伟名义上才二个女儿。还有一个是给某妇人看病时,诊断出其老公无法生育,志伟为做好事,积善行德,就帮该妇人借种,再诞一女。私生女,当然不足与外人道。

看相先生继续道:你有五个兄弟,你是第几个?

志伟答:我是老二。

你大哥是横死的。不是炸药炸死,就是被枪打死。

志伟的长兄,早年仪表堂堂。部队回来,气宇轩昂。博得某妇人亲睐。遂苟且。妇人性瘾极大,有一日两人正在山野行秦公之事,被其兄长之子逮获。遂击殴妇人,失手送其魂归西天。志伟兄顶罪,终被枪决。

志伟说,这个相面先生,真神人也。我一生从不服人,此时真想倒地三拜。实杨柳神再世。后还议及志伟子女婚姻不顺,皆循规中矩,无一模棱。

此时我打消了上去请相面先生看一看的心念。因我是外地人暂住,不想让他把我的来龙去脉,扒个短裤不剩。何况年近甲子,那怕说我命好,又能如何?

七十岁老寡妇荷花趋前。看相先生又推托了一番,说是闹看玩的,转而进入正题:你的福气好,虽是三起三落,但大难巳过。你没有女儿。你两个儿子都好,有一个差点。不顺。没讨到老婆。

荷花问:哪个儿子不顺。

看相人:小的。

荷花:讨不讨得到老婆?

看相人:不好说。

荷花急了、为什么讨不到老婆?

看相人:不能说。

看相先生看到荷花脸颊歪的,告诉她,你的脸一边压住另一边,你没老公了。你年寿可活九十四。

荷花大儿子娶了衢县广电局长的公主,按国人的标准,自然是锦上添花,烈火烹油,旺得很。小儿子在衢县精神病医院当医生,因为膀大腰圆,遇到武疯子,都是他上去三下五除二揿翻在地,打上一针朱砂,就老老实实了。这样的活干多了,自然有损阴德。当然,一个早年守寡的农妇,能拉扯这两个儿子到这个份上,已经很不容易了。

人群惊叹:杨柳神到了。

又一个农妇水芹被言中:我看你面相不好,有神经衰弱。你嫁人,嫁三个兄弟的不行,嫁有两个兄弟的可以。嫁两个兄弟中的老大不行,要离婚的,嫁老二可以。

人群哄笑:水芹嫁的就是两兄弟家庭的老二。

你的儿子很会读书,会当官的,并且是当大官。但有忌讳的地方,不便明说。

于是水芹招呼看相人回家一叙。整个过程就结束了。

这个事情的怪异之处是:看相人不可能作弊。被看人不是达官贵人,都是草根,不可能有人贪图你的钱势,在暗地事先研究你。何况即使让你在村庄潜伏一年,把每个人的花名册细细琢磨,也不可能一字不差地,即兴说出每个人几十年前的往事。经过此事,我相信,也许万物皆有灵。我的房东志伟,看了几十年病,自诩自己几十年的解释系统超过常人,也对此事百思不得其解。

有鉴于在中国大地上,唯物主义大行其道,混世魔王层出不穷,睁眼说瞎话的地痞流氓比比皆是,世侩民众拜鬼不拜神,上香拜佛祈求贪赃枉法一笔勾销。还有一大群信口雌黄,把白说成黑的衣冠禽兽,整天不厌其烦的把地狱描绘成天堂的无耻之尤之徒。希望透过我的经历,让他们知道,万物皆有灵。敬天畏地,才是你最佳的选择。当天的错事当天忏悔,不要有错了就错了,还要以更恶的行为来掩盖错。

否则,你到了有一天,会有天赐的看相人,来历数你的罪恶的。

那你会生不如死。包括你的子子孙孙。

人在做,天在看。

刘斌2020年1月于浙江省烂柯山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