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洞察世上事 移师他国为国师(图)

发表:2019-08-0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僧洞察世上事  移师他国为国师
鸠摩罗什洞察世事,静等时机到来以弘扬佛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续高僧鸠摩罗什忍辱负重 胸怀远见卓识

高僧鸠摩罗什洞察世上一切,对诸事之预言极为准确,但因君主自行其是,他也只能静等时机到来以弘扬佛法。后来终以国师之尊被迎往他国。

鸠摩罗什精准预言诸事

吕光在符坚被杀害后,自立为王,年号称为太安。后来张掖临松卢水那儿的胡人渠男成及其从弟沮渠蒙逊反叛,他们推举建康太守段业为国主。于是吕光派遣庶子秦州刺史太原公吕纂率兵五万前去讨伐。

当时人们都认为,段业的人马乃是乌合之众,吕纂又素有声威,此次征讨必获全胜。吕光为此事去问鸠摩罗什,鸠摩罗什回答说:“我看这次行动不会胜利。”后来吕纂果然败于合黎。过后不久,又有郭黁出来作乱。吕纂轻率地让大军往回行进,结果又被郭黁打败,只有他一人逃了回来。

吕光的中书监张资很有文才,为人温文尔雅,很受吕光器重。张资病了,吕光不惜代价设法进行治疗。有个外国人叫罗叉,说能治好张资的病,吕光非常高兴,送给他很多东西。

不过鸠摩罗什知道罗叉在撒谎骗人,他告诉张资说:“罗叉根本不能治你的病,只不过是白白浪费时间而已。你的寿命长短虽然看不出来,但可用一件事来试验你的病能不能治好。”

鸠摩罗什用五色丝线搓成绳,然后打成结再烧成灰末扔在水里,并说如果灰末从水里浮出来还原为绳,病就不能治愈。不一会儿,只见灰末聚拢在一起浮出水面,又变成了绳的原形。最后果然罗叉的治疗无效,没过几天张资就死了。

历经风雨动乱 终被纳为国师

过了不久吕光也死了,他的儿子吕绍承袭了他的大位。又过了几天,吕光的庶子吕纂杀死了吕绍,自立为王,年号改为咸宁。

到了咸宁二年,有口猪生了一只小猪崽,它的一只身子上长着三个脑袋,一条龙从东箱井中飞出,飞到宫殿前面蟠卧起来,第二天早上又不见了。吕纂以为这是吉祥之兆,命名大殿为龙翔殿。没过多久,又有一条黑龙飞到当阳九宫门上,吕纂改名为龙兴门。

鸠摩罗什对此上奏道:“这几天潜藏着的龙飞了出来,猪妖也生下来奇异之物。龙属于阴类,并不轻易出动。如今连续出现,说明要有灾祸降临,肯定有人犯上作乱。应当克制自己,广施仁德,藉以报答上天的警戒。”

但是吕纂并没有采纳鸠摩罗什的建议。他还与鸠摩罗什打赌,表示他要砍掉胡奴的头。鸠摩罗什劝告说:“不能砍掉胡奴的头,胡奴反要砍掉别人的头。”其实这句话是有所指的,但吕纂却始终不明白。

吕光的弟弟吕保有个儿子叫吕超,小名叫胡奴。胡奴后来果然杀死吕纂砍下了他的头颅,并立他的哥哥吕隆为凉王,这时人们才验证了鸠摩罗什在吕纂打赌时所说的那句话。

鸠摩罗什在凉地住了多年。由于吕光父子从不弘扬佛教,他只能将自己对佛理的深刻见解蕴藏起来,而从没有机会进行宣化。而符坚虽然深慕其名,但他死了,而且临终也没有见到鸠摩罗什。

后来姚苌在长安称帝之后,他也仰慕鸠摩罗什的高名,曾经虚心邀请过。但吕光父子因为鸠摩罗什足智多谋,怕他为姚苌出谋画策,所以不放他东行。

到了姚苌逝去,其子姚兴继位之后,又曾派人敦请。在姚兴的弘始三年三月,皇宫院内的逍遥园长了一棵连理树,葱变为菃,人们都说这是吉祥之兆,要有才智之人应召入关。

到了五月,姚兴派遣陇西公硕德西征讨伐吕隆,吕隆的军队被打败。到了九月,吕降上表归降,鸠摩罗什才被迎接入关,于十二月二十日来到长安。姚兴以国师之礼将其迎来后,鸠摩罗什备受尊宠。

高僧一生弘传佛法 火化过后舌头不灰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