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鸠摩罗什忍辱负重 胸怀远见卓识(图)

发表:2019-07-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僧鸠摩罗什忍辱负重  胸怀远见卓识
高僧鸠摩罗什忍辱负重,以其远见卓识,为羞辱过他的将军解决了多个难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Yoshi Canopus/CCBY)

南北朝时代的高僧鸠摩罗什在初见符坚的大将吕光后,一直忍辱负重,并以其远见卓识为其解决难题。

鸠摩罗什的名字意为童寿,他原本是天竺人,就是现在的印度。鸠摩罗什通晓佛典的经、律、论三藏。他曾经游化于西域。在东游到龟兹时,龟兹王特地为他建造房屋来安置他。当时正值符坚统治着关中,有鄯善国前部王与龟兹王弟一起求见符坚。

符坚召见了他们,二王对符坚说道:“西域有许多珍奇特产,请出兵征伐,让其归附。”在符坚建元十三年正月,太史奏道:“有一个星座在外国边界出现,要有大德贤能的人物前来辅助中国。”符坚说:“朕听说西域有个鸠摩罗什,襄阳有个沙门道安,莫不就是他么,立即派使去求他。”

到了建元17年2月,鄯善国原先那个前部王等人又来游说符坚,请他出兵西伐。于是在建元18年9月,符坚派遣骁将吕光与凌江和将军姜飞领兵七万西征龟兹,并由前部王与车师王等陪同前去。在出发前,符坚于建章为吕光饯行。他向吕光交讬了一项重要任务。

他对吕光说:“帝王顺应天命而治天下,要以慈爱苍生为根本,岂能为了贪占其土地而攻伐他们。正是因为怀念远方山人的缘故,朕听说西域有个人叫鸠摩罗什,精通佛家教义,善长阴阳之学,成为学者们的楷模。朕非常思念他。贤哲之人是国家的珍宝,如果攻克龟兹,要立即把鸠摩罗什送回来。”

在吕光的军队还没到达龟兹时,鸠摩罗什就对龟兹国王白纯说:“国家的气运已经衰微了,又有强敌从东方打来,应当恭顺地服从他们,不要与其交锋。”白纯不听他的劝告,出兵与吕光交战,吕光攻破龟兹,杀死白纯,他的弟弟白震成了龟兹国王。

吕光得到鸠摩罗什后,不知道他有多大的才学,见他年纪尚轻,便把他当作一个常人来对待,并且戏弄他,强迫他与龟兹王女儿结婚。鸠摩罗什极力拒绝,向吕光苦苦哀求,吕光却说:“道士的操行,不过像你父亲而已,为什么要拒绝。”

吕光让他喝了美酒,将鸠摩罗什与妻子关到一间房子里,他被逼着与妻子同房之后,便失了自己的节操。吕光还让他骑牛或骑没有驯服的马,想要他摔下来出丑。鸠摩罗什忍受这些屈辱,毫无怨怒之色,最后吕光只能感到惭愧了。

吕光在返回关中的途中,把军队安置在山下,在将士们已经休息后,鸠摩罗什对吕光说:“不应住在这个地方,住在这里会有危险的,应该把军队转移到平坦的地方去。”吕光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到了夜间,果然下起了大雨,山洪暴发,水涨数丈,淹死了几千人。由此,吕光才开始暗暗佩服他是个不寻常之人。

鸠摩罗什对吕光说:“这是个凶险之地,不宜于久留,按理说应该赶紧往回走,去关中的路上肯定有好地方可以住下。”于是吕光听从了他的话。

部队行进到凉州时,听说符坚已被姚苌杀害,吕光三军都穿上了孝服。兵临城南后,吕光占领了凉州,自立为凉主,年号称为太安。在太安2年正月,姑臧之地刮起了狂风,鸠摩罗什说:“这是不祥之风,会有奸贼叛乱,然而不用出兵叛敌就会自动平息的。”不久,梁谦与彭晃接连谋反,但很快就自灭了。

高僧洞察世上事 移师他国为国师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