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前瞻:中方两大变动 “改过”仍难乐观(图)

发表:2019-07-27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副总理刘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中共副总理刘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中贸易谈判重启,时间7月30日,地点已确定由过去的北京改为上海,据认为是中方强硬派的商务部长钟山加入谈判,这两大变动引起关注。而在谈判前,中方频释“友好”信号,包括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文件。但外界对此并不乐观。

美中谈判改地“淡化政治因素”?

7月24日,白宫在声明中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于7月30日在上海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谈。

声明中说,双方讨论的范围将涵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贸易逆差以及如何执行后续协议等问题。

彭博社援引匿名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国高级官员将于7月29日前往上海,是中方要求将会议办在上海而不是北京。

据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家的话说,中方选择上海作为中美贸易谈判新的地点,意在强调谈判的商业因素,而不是政治因素,释放出“贸易是贸易,政治是政治”的信号。

分析家认为,选择全球金融中心上海而不是中共政治中心北京,意味着北京试图将谈判焦点集中于技术问题层面,比如,如何放松华为禁令,以及中方购买美国农产品问题,而不是针对难以解决的政治问题。

有专家则认为,中方选择在上海可能是一个新的迹象,表明北京在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做准备之际,正在修改其战略。

中共对美鹰派钟山将介入谈判 扮演角色引猜测

7月9日,中共官媒报导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就落实大阪川习会共识交换意见。报导中还首次提及,商务部长钟山参加通话。而美方事后发布的通报中,也一并提及刘鹤与钟山。

这意味着钟山将首次直接介入对美谈判。外界对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将扮演何种角色议论纷纷。

华府视钟山为中共对美鹰派。中共商务部多次摆出强硬姿态,《人民日报》7月15日刊登了对钟山的专访,钟山在其中表态强硬,更加深了外界对他的顽固派印象。

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phen Bannon)形容,钟山是“鹰派中的鹰派”,中共副总理刘鹤常被中共左派扣上“投降派”、“汉奸”的帽子。

但彭博社7月25日表示,虽然外界都视钟山是个强硬派,但可能把他描述为“严守官方言论的党派忠诚者”更好。

报导引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指,基于钟山的经验和政治级别,他更可能专注谈判细节,并将重大决策推给最高的领导层。

葛来仪表示,外界都无法从中方谈判官员看到个体差异的存在,而美方官员则不同。“在这类谈判中,为中国共产党工作的人都是强硬派,”她说。

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对彭博社表示,对美国而言,钟山不是一个未知数,包括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内的官员在过去两年中曾多次在国际峰会上与担任中共商务部部长的钟山打过交道。

这位官员说,不清楚为何北京选择提升钟山(在谈判中的地位),而且钟山将如何影响会谈的基调。

也曾跟钟山接触过的詹姆斯.格林(James Green)是USTR办公室前负责人,他认为钟山“不像其他部长那样受教条约束”,钟山能摆脱言语上的那种怨恨或意识形态约束。

彭博社在相关报导中提出,观察人士认为,钟山代表中方的强硬派,他的加入可能意味着中国并不急着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于早前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双方面对面的会谈能更为接近达成协议,并为未来相关谈判的继续发展开下好头。但他随后于白宫告诉记者称,“我并不预期我们将解决所有问题。但双方同意重回谈判桌前,向两国首脑共同指向的方向迈进的事实则是重要的”。

美中贸易谈判重启 北京“放软”难收获乐观局面

今年5月,北京突然反悔,撤回贸易承诺,导致谈判破裂。随后贸易战升温,美方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此前的10%增加到25%;启动对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同时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在名单中的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关键设备和零组件。

至6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会晤,双方同意贸易谈判重回正轨。

尽管此前有消息称,中国部分企业自大阪峰会后已经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被视为促进双方恢复面对面谈判的好消息,但两国代表仍就关税问题分歧存在较大差异。

有媒体分析认为,北京“放软”身段,是因为担心美国对剩余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届时中国经济将更糟糕。

中共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中国经济增长6.2%,这个数字是中共1992年公布经济增长数据以来的最低点。

另外,习近平7月24日主持中共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四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开展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行动,7月30日在上海的谈判,双方讨论的范围也将涵盖知识产权。此次北京选在谈判前通过《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似乎对美释放了中方要做好的信号。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怀睿日前向美国参议员司法委员会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象中国这样,造成如此严重的反知识威胁”。法新社引述其原话称:“所有现在正在调查的大概一千份案件当中,线索都指向中国,这是根深蒂固,广泛而令人头疼的威胁,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

鉴于中国目前的情况,实际对于所谓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做到什么程度,外界并不乐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