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针见血 香港记者怒问林郑“讲人话啊”(视频)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7-23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因反送中事件备受外界质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3日与一众司局长、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会见媒体,回应冲击中联办示威事件及元朗白衣人殴打市民事件,遭记者连串质问场面火爆。

综合港媒报导,7月21日,民阵在港岛区铜锣湾再次举行反送中大游行,港人再次汇聚铜锣湾,集结正义力量,捍卫香港法治。

过程中,市民自发前往中联办,有示威者向中共国徽投掷鸡蛋、黑色油漆弹,警方再度施放多枚催泪弹或布袋弹等暴力清场。

与此同时,在新界元朗区,出现数百名戴口罩、身穿白衣的黑社会人员,手持长棍、竹枝等武器进入西铁站,无差别袭击市民、记者,导致多人受伤。

事发后,姗姗来迟的香港警察不但没有抓捕施暴人士,反而隔离记者、让白衣人从容离去,同时对外辩称:“因为我们不能确定穿白衣的有动手打人啊!”

22日,该暴力事件引发香港社会愤怒,也令国际哗然。特首林郑月娥在当日下午3时,与一众司局长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特首办地下大堂会见媒体记者,针对元朗暴力事件回应。

半小时的记者会上,港府官腔答案乏善足陈,特首林郑先谴责西区中上环的示威,指部分激进示威者公然挑战国家主权、触碰一国两制底线。随后又谴责元朗暴力行为令人震惊,称香港是法治社会,政府不会容许任何暴力行为的发生。并说暴力不能解决问题,暴力只会助长更多暴力,呼吁市民维护法治。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也打官腔重申,暴力是十分危险的,绝不容许、绝不鼓励;而就元朗事件已要求警务署行动,一定会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他又对中西区一带的示威者予以强烈谴责。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则宣称,警方对昨日西区、上环、元朗发生的暴力事件予以严厉谴责,警方会积极搜证,绝不会容忍姑息。

待上述三位官腔声明后,记者会进入提问环节,场面开始变得十分火爆。

记者质问林郑:国徽比人命更重要?

有线电视记者游俊华首先提问:当市民搭地铁的时候都被白衣人冲入去打的时候,作为特区政府,你觉得自己还有没有能力去管治香港?

林郑月娥表示:今天与一众司局长一同见记者,就是希望向市民展示,政府的确有工作做得不好,施政或令社会有怨气,但政府正努力寻找怨气根源,未来施政会更贴近民意,每位官员都抱持坚定服务香港的心,希望将香港治理得好。

TVB记者何曼筠再问:刚才你一开始便谴责昨日中联办的行动在先,然后才到元朗在后,“是否觉得涂鸦国徽比元朗的市民人身安全更重要?你会否定性元朗发生的事件为暴动?”

林郑月娥说: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次序问题太焦虑,“香港的治安是很重要,香港作为一个商业、金融中心很重要,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受到保障很重要;我相信每一位市民都会认同,香港能够继续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也都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是至为重要。”

她说,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因此部分示威者污损国徽,已践踏了“一国两制”里“一国”的重要原则,对香港的伤害非常大。

对于会否定性元朗袭击事件为暴动,林郑表示定性与否,对日后的检控工作没有意义,以免再引起焦虑及误会,应交由警务处及律政司处理。

香港电台英文台记者再问:为什么大批白衣人袭击市民,警方迟迟未见影踪?有市民前往元朗及天水围警署求助,警署竟落闸?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回应:当时大批示威者包围警署,基于安全理由,警署须落闸,但市民仍可经999报案。他又重申,当时已接到市民报案电话,但要从其他警区调配人手,因此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到场。

林郑你昨晚睡得着吗?

港台节目《视点31》主持利君雅问:在文明社会里,元朗发生的事可被定性为恐袭,而过往立法会受冲击时,你凌晨4时都可以开记者会,但你昨晚一整晚去了哪里?另外,你不断讲暴力会更加激发暴力,昨晚是不是就是官、警、黑合演“大龙凤”,以兑现你说的这句话?

林郑在回应为何到22日下午3时才开记者会时说,前日(21日)由下午开始,她与部分司局长一直监察事态发展,先后发表2次声明,包括关于中联办大楼示威行为,及其他暴力事件。

她说,官员在总部时未必能掌握所有最新情况,希望能够更掌握多些事实,所以今天需要从警务处处长口中知道当天发生了什么事,不然也无法回应记者提问。

此时,一众记者随即发炮追问:“流血你看不到吗?”“你是否今天早上才知道?”林郑回应一句:“我已经回答了你的提问,多谢”,然后退后。

身旁的卢伟聪上前欲开口紧接回答问题时,记者们火力十足,继续向林郑发问:“你昨晚睡不睡的着?”“为什么上次凌晨4点都可以这么快出来,但今次不可以?”“是不是立法会破了几块玻璃比人命更重要?”

林郑月娥再度上前回应:指对近日发生的升级暴动非常担心,政府想尽快向公众交代事件,但政府需要时间理解事件。她重申近月来“她非常非常担忧”,担忧香港是否仍是能引以为傲的社会、担忧市民是否受到保障、担忧警务人员是否能尽忠职守保护市民。她表示希望大家谅解,她要在能掌握的情况下,才可向社会作交代。

官警黑合演大龙凤?

记者利君雅继续追问林郑:前晚是否官、警、黑合演的“大龙凤”,并要求林郑正面回答问题,“讲人话呀唔该你”(译:请说人话,谢谢)。

林郑月娥再次回应记者重复说,政府不会容忍暴力,记者利君雅即时打断:“是不是大龙凤?是不是?”,林郑续说:“任何指控特区政府、其本人或警务处处长勾结暴力份子是完全无根据的,亦会弱化特区政府,令其难以管治。”

再有记者质问,政府在每次游行示威引发的冲突后,都只会表态谴责,政府还懂做什么?

林郑回应:任何暴行都要出来谴责,只要有一次,发生了暴力行为而她不作出谴责,社会得到的信息就会是连特首都认为暴力没问题,“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虽然你可能听厌了这两个字,但我作为行政长官,我都要作出谴责。”

记者会持续半小时中,现场传媒质疑特首没有将港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并要求另外召开记者会,详细回答问题,不过林郑没有回应要求,之后率官员转身离开,多名记者仍不断高呼问题,直至林郑消失在转角处才止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