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神养心 中医师:向古人学夏季养生好方法(组图)

作者: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9-07-0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要适当的到户外活动,因应“夏长”之气来调养身体。
夏季要适当的到户外活动,因应“夏长”之气来调养身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是指立夏到立秋前,即“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在夏季三月,天地阴阳之气相互交通,万物生长得很茂盛。

《内经》夏季养生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因应这个节气,生活上要晚睡早起,不要厌恶白天太长,抱怨天气太热,应该使心情保持愉快而不轻易激动、恼怒,精神要像自然界的草木繁盛、花朵秀丽那样的充沛旺盛。夏天身体阳气旺盛,应该要出些汗,使身体过盛的阳气能宣通开泄于外。天气虽然炎热,也不要长时间待在阴凉之处休息,要适当的到户外活动,这就是因应“夏长”之气来调养身体的原则与方法。

如果违反了这个法则,心气就会受到伤害,到秋天会发生疟疾,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夏天的“长”,是秋天“收”的基础。若夏天养生不当,“长”气不足,供给秋天收敛的能力差了,就会发生疟疾之类的疾病,到了冬至时,病情就可能会加重了。

老人夏时摄养法

炎热的夏天,人体阴气内藏,暑热毒气在外薰蒸,纵意吹风,嗜吃冷食,容易令人产生腹泻的疾病,老人体弱,更应该注意保护。像屋檐下及走廊,不适合纳凉,这种风叫“贼风”,容易让人产生热毒;应该居处在干净的堂室,水边树荫等干净的地方,自然有清凉之意。

每天凌晨,进食温平顺气的汤散一服。饮食要温软,不可吃得太饱,应当喝些粟米类的粥食,生冷肥腻之品要减少。老人气弱,夏天人体的阳气在外,阴气伏藏在里,以致阴弱的腹部若受纳寒冷、肥腻的食物,容易发生腹泻,一旦伤到正气,短时间之内,是难以调补的,应予特别留意。若要吃瓜果之类食物,应衡量身体的虚实强弱,少许进食。

气弱的老人,夏至以后,可以服用一些不燥热、平补肾气的暖药二、三十服,来帮助身体元气的提升,像苁蓉丸、八味地黄丸之类。另外,可以前往洁净的寺院,选择虚静宽敞之处,拿他所喜好的物品来愉悦他。若累了想要睡觉,随其心意为之,但不可久睡,只要时时让他稍微歇息即可,因为夏天白日久睡容易让人神志昏迷;亦可延请年高的老人同行,家话闲聊,谈论过往,自然心情愉悦,忘记炎炎夏日的暑热之毒了。美味的细汤及茗茶可以时时进食,到傍晚天气变凉了才回到住所。

夏季食养法

夏属火,主于长养,夏季心气旺盛,心主火,味属苦,在五行,火能克金,金属肺,肺主辛,故在饮食上,宜“减苦增辛”,以养肺气。如在饮食上可多食苦瓜、绿茶之类带有苦味的食品,以减少心火过盛克肺金的情形。心气过盛者,另可将嘴巴张开,以发出“呵”气的方式,来疏散心火。若以此方式顺调,则身体安康,反之则阳气不长,心气虚乏。

夏季时,阳热盛于外,伏阴潜于内,在自然界地下井水寒凉,在人体则胃肠功能下降,肾气相对不足,人与自然都呈现外热内寒之像。

《养生镜》:“夏之一季是人脱精神之时,此时心旺肾衰,液化为水,不问老少,皆宜食暖物,独宿调养。”

《颐身集》:“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吃冷淘冰雪、密冰、凉粉、冷粥。”这里的“心旺肾衰”乃阳旺阴弱之意,古人夏季食养调和身体阴阳平衡的方法上,提倡食暖物以扶充阳气,独宿调养以顾护阴液。

《养生书》:“夏至后秋分前,忌食肥腻饼、臛油酥之属,此等物与酒浆瓜果,极为相彷,夏月多疾以此。”

夏季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可多喝绿茶之类带有苦味的食品。
夏季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可多喝绿茶之类带有苦味的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时饮食不可过于寒凉,过食冷饮,多食则易损伤脾胃,使人吐泻。胃肠功能较弱者,不宜过食肥甘厚味之品,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

夏季暑热之气外蒸,身体的毛孔开泄,容易多汗而耗损人体的阴液,因此多进食稀粥是夏季补充体液、体力的重要方法。如在早晚餐时喝粥,午餐时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如:绿豆粥有清暑、健脾、解毒的作用,适于糖尿病口渴、中暑及皮肤疮疖等患者食用。

扁豆粥可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泻,既可预防中暑,又能治疗中暑所致的吐泻、食欲不振等。但是食用扁豆时宜煮至全熟,因未煮熟的扁豆易引起头痛、呕吐、腹泻、心悸等中毒反应。

丝瓜粥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对热病、身热烦渴、喘咳痰黄、疔疮、痈肿等病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荷叶粥具有清热解暑、凉血止血的功效。可防治夏季中暑所致的头昏恶心、腹胀便溏、不思饮食及吐血、鼻出血等病症。

夏季调神养心

夏属火,与心相应,烈日酷暑极易损耗汗液,而“汗为心之液”,故夏季心气最易耗伤。心气耗损,则神无所主,人易昏沉嗜睡,所以心脏不好的人,心气不足,在炎热的夏日容易心悸、胸闷、多汗、头晕、倦怠乏力,此时心神的调养特别重要。平时应心平气和,静心调息,做到心静自然凉的状态,以免心气损耗更甚。如嵇康《养生论》云:“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

另外,夏日中午人体心气正旺,午休小睡是简单易行的调养心气方法,心脏不好者,更应确实实行。

夏日好眠小撇步

中医认为:“阳入于阴则寐,阳出于阴则寤。”失眠者,多由阳不能归于阴为多见。平时心火过旺的人(如:思虑多、烦躁之人),容易阳气亢奋在上,难以潜入阴分,以至于失眠。这时可以用“苦荞麦皮、黑豆皮、绿豆皮、菊花、决明子”等清凉退火的材料,作为枕头的填充物,以清脑热。长期使用,可以健脑明目,促进睡眠。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