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斌院长】《寿世青编》-修养余言(二)(图)

作者: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8-01-0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的要旨,要从心性修养及正确的日常生活饮食做起。
养生的要旨,要从心性修养及正确的日常生活饮食做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吴国斌院长】《寿世青编》-修养余言(一)〉一文

《杨廉夫集》中有《路逢三叟词》说:“前面第一个老人上前说:我长寿之道在保持先天的肾气能量;中间第二个老人上前说:无论天气寒暑变化,我都能够节制欲望;后面第三个老人上前说:我在任何地方都是独自睡眠。”曾经见到陈无己的《后山词》中有一诗词也是这个意思,这大概是出自应璩的诗作。应璩的诗说:“过去有个行路的人,在田间小路上遇到三位老人,年龄都百余岁,一同相随在田间锄禾苗间的杂草。行路人上前问这三位老人,何以如此长寿?第一位老人上前说,屋里妻妾相貌丑陋;第二位老人上前说,根据饭量节制饮食;第三位老人上前说,晚上睡觉时不要盖住头。三位老人说的话太重要了,所以才能长寿。

保养身体的大道没有别的,就是在平日的饮食男女这件事情上,能自我节制爱惜,这就是养生修德。如果放纵无所顾忌,就会让自己的罪过恶行,在暗地里潜藏滋长,甚至会有相应的疾病产生。虽然表面上看是外感风寒,或者是七情内伤,这实际上是因为人违犯了圣人的教诲,以致于魂魄相离,精神失守,使肌体空疏,全身骨节都不顺遂,所以风寒邪气才会乘虚而入。如果是有德行的君子,虽然居处在幽暗之地,也不敢做坏事,虽然身居高官厚禄之位,也不敢胡作非为,总是根据自身的需要穿衣吃饭,即使富贵也不敢放纵自己的欲望,即使贫贱也不敢强取什么,因此在外不会遇到残暴的祸害,在内没有疾病的痛苦。大概内心澄明,真神守着它的位子,气血安定,邪气污秽就会离开身体。如果行为欺诈,心神就会昏昧;如果争名逐利,心神就会败坏。轻视侮辱别人,必然会减少寿命;杀害生灵,一定会伤寿。做一件善事则神魂欢欣,做一件恶事则心气散乱。人如果能宽心泰然自居,恬淡自守,就会使形神安静,灾害疾病都不会发生,福寿永远昌盛,从此开始。

人遇到疾病时,往往从心开始,没有注意调养身体,所以才发生疾病,接着就是过度担心身体,因而疾病不离去。忘记调养身体的人,在身体健康强壮时,不选择五味而吃得过饱,不选择避风而裸露身体,不选择适合的时间而贪着女色,不选择清醒的时候而随意大饮酒醉,不选择地方想去就去,不选择性情的适宜而随意喜怒哀乐。所以疾病会乘着我们所没有防备而来,等疾病来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人的鼻涕、唾液、大小便,必须有足够的气充实肌体才能排出。草木的精华,鸟兽的羽毛,也必须要有血脉贯通才能繁荣,所以气脉贵在保养。

以上各位仙人的垂训,都是袪病的良方,延年益寿的妙诀,虽然不是炼制金丹的要旨,然而从此而进,未尝不可以入道。后面有大周天三炼的要旨,就另外再刻版印书,以公布于四海之内。

说明

本文的作者,再次强调养生的要旨,要从心性修养及正确的日常生活饮食做起,千万不可轻忽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