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中国失去耐心 金正恩也对川普感到不耐(图)

作者:韦行之 发表:2019-05-10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0日讯】5月4日,北韩从东海岸向日本海试射数枚所谓“短程飞行物”,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亲自视察这项作战操演,韩国军方事后证实平壤试射的是“长程多管火箭发射器”和“战术导向武器”,但应该不是中长程导弹。这是自从2017年11月以来,平壤首次做出提高周边情势紧张的军事动作,也是今年2月他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越南河内第二次会晤“破局”后,金正恩首次采取“看似”挑衅之举。

川普的立即反应是“他相信金正恩充份了解北韩的经济潜力,不会随意破坏它”。川普也向金正恩喊话,表示“与他同在”,不希望这位北韩小老弟违反对他的承诺。4月12日,金正恩在一场谈话里表示,他对美国已经“失去耐心”,如果要进行第三次“川金会”,他希望美国能够改变现行对北韩作法。金正恩呼吁川普在“今年以前”做出重要的决定。他更强调,北韩不会再对“川金会”过于一厢情愿,以为会促成国际解除对平壤经济制裁。金正恩重申唯有靠自己才能让北韩迈向经济繁荣。

有趣的是,几天之后,川普突然在个人“推特”表示,从10日开始,美国对中国总值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的关税,将从目前的10%增加到25%。川普抱怨目前跟中国的贸易协议谈判仍然在进行,但进展太迟缓,他已“失去耐心”。川普此一宣布是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8日即将率团访问美国华府,针对美中贸易协议进行最关键性谈判之前。两件事情看似没有关联,但是在“川普对中国失去耐心,金正恩也对川普感到不耐”之间,其实存在着国际政治的权力角力。

不要忘了,4月底金正恩才访问俄罗斯,在海参威和俄国总统普丁会晤。尽管会后双方并未签署任何协议,金正恩看似也未获得最高规格的接待,但象征意义却是金正恩巧妙地拉拢普丁,藉以制衡川普。姑且不论俄国是否私下有承诺给予北韩经济援助,至少普丁和金正恩达成共识,俄国未来愿意担任北韩与美国所签署之任何协议的保证人,俄国也承诺协助北韩拟定解除核武的条件。此一共识等同平壤与莫斯科皆同意,需透过六方会谈(包括美国、俄国、日本、中国及南、北韩)才能解决朝鲜半岛核武问题。

更遑论金正恩在过去一年来,也数次访问北京,获得老大哥习近平的力挺。川普对中国的贸易大战毫不软手,确对金正恩不敢伤了和气,才造成“川普对中国失去耐心,金正恩也对川普感到不耐”的场景。

承袭父辈最擅长的伎俩

紧接着金正恩就操作了5月4日的小型短程武器演习,但也没有引发美国和日本、韩国最担心的中长程导弹忧虑,不算违反对川普的承诺。但他清楚地向川普传达一个讯息,那就不要天真以为金正恩在川普连任选举之前,都是听话的“乖乖牌”,金正恩也可以拉拢俄国和中国来撑腰,更可以借由逐步提升军事紧张程度来增加谈判筹码。而这正是过去美国与北韩在“去核化”议题上交手历史中,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和父亲金正日最擅长的伎俩。

如果说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进行的历史性“川金会”,是一场川、金两人各取所需的“破冰”会面,那今年2月在河内的“川金二会”上,川普以“没有好的协议就随时走人”的态度,让他与金正恩的二度会晤破局,就注定为两人薄弱的互信基础,划上更大的问号。

还记得在新加坡的首次“川金会”,川、金两人在一开始就甩开幕僚,只带传译人员,先行辟室密商。后来传出的谣言是川普答应金正恩会尽快处理经济制裁的议题,但金正恩必须承诺在川普成功连任之前,不得再进行任何飞弹与核武试射。随后美方的说法也都是乐观地相信在未来两年半内(刚好配合美国总统大选期程),平壤会逐步做出“去核化”的努力。事实是,新加坡“川金会”后的联合声明里,金正恩完全没有具体保证何时以及如何启动“去核化”。

这也让外界对于今年2月川、金两人又要在河内会面充满期待,但结局却是让人跌破眼镜。据传华府要求平壤具体进行若干实际的销毁核武设施动作,并且同意国际组织进行查验。而平壤则是要求美国终止过去两年多来的经济制裁。双方各持己见、没有交集。虽然没有正式撕破脸,但川普直接走人,不给金正恩情面,也迫使后者只能另寻依靠,走自己的路。

看起来川普自信十足的“元首外交”已经失去成效。他自认可以私下和对手进行口头交易,换来金正恩不要轻举妄动。但后者也非省油的灯,如果无法从川普手中拿回条件,他也很难向内部交待,解决北韩经济的燃眉之急。而且金正恩很清楚川普有连任选举的考量。首次“川金会”后,川普就自得意满地说“他做到前任美国总统做不到的事”,还说“北韩已经不是美国的核武威胁”。但这些都是建立在他与金正恩私下达成的交易如此脆弱的互信基础上。

北韩成川普连任之路的变数

后来的发展是,川普的国安幕僚明显扮演“黑脸”角色,也让川普明白绝对不能轻易就解除对平壤经济制裁。川普自己也理解要北韩完全“去核化”是旷日费时的事情,因此他的优先战略就是确保他与金正恩“看似和解”的关系,让平壤不再借由核武或长程洲际飞弹“生事”即可。只要能够撑过他连任,北韩就是他最重要的外交政绩,连任之后再慢慢和金正恩周旋也不迟。

只不过金正恩会否“配合”川普演出仍在未定之天。这位北韩领导人手上仍然握有核武以及可能威胁到美国本土安全的长程导弹,而过去一年半来,他又争取到更多时间来精进北韩的核武和飞弹技术。他向川普提出“年底”这个“最后通牒”的时机点也含有十足的政治性。也就是,如果“川金三会”在年底前举行,而川普依然未能在金正恩最在意的解除经济制裁一事上有所让步,那2020年川普的连任之旅,北韩恐怕会成为最大的变数。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