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真的被文在寅玩成“平壤奥运”(图)

作者:韦行之 发表:2018-02-18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昌冬奥真的被文在寅玩成“平壤奥运”
金与正访韩时与文在寅共赏舞蹈演出。(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8日讯】你没看错!明明是4年一度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却被韩国大统领文在寅玩成了“平壤奥运”!

虽说奥运总是离不开政治,但应该没有哪一次奥运会的举办,能够与“平昌冬奥”所卷起的政治与外交风潮更富戏剧性!而且它的化学效应还在持续发酵中!

在“平昌冬奥”开幕典礼贵宾席上,国际媒体捕捉到一张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翻白眼”的经典镜头,或许只是巧合的角度问题,但对比金与正访韩时与文在寅五度会面,谈笑风声地共赏舞蹈演出,还面交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访问平壤的亲笔信,彭斯来去匆匆,拒绝和北朝鲜代表互动,也只与文在寅会面两次。

北朝鲜公主伊凡卡

从媒体舆论战来看,金与正是少见金氏家族成员亲访韩国的代表,传媒几乎一面倒地倾向解读平壤的“魅力攻势”(Charm Offense)奏效。被戏称是“北朝鲜公主伊凡卡”的金与正一言一行吸引传媒镁光灯焦点,就连北朝鲜精挑细选派出的啦啦队美女阵容,都博得“口红外交”(Lipstick Diplomacy)的美誉。原本应该以运动员为核心主角的单纯“平昌奥运”赛事,俨然成了“平壤奥运”!

但表面上看起来,文在寅和金正恩担纲起这场“平壤奥运”的主要角色,但向来喜于掌控舆论走向的美国总统川普真的甘心被边缘化吗?别忘了,就在一个月前,还传出川普有意对平壤进行“先发制人”的“第一击”,对此甚至不惜阵前换将,把意见不合的内定美国驻韩国大使车维德人事案撤下。

或许也正因为如此,金正恩面对美国主导的国际制裁成效逐步浮现,又探得川普内部鹰派有意先行动武,所以颇不寻常地在新年谈话中,抛出南北韩商讨共同出席“平昌冬奥”的震撼弹。

对于去年一整年在这场赛局里始终找不到发挥空间的文在寅而言,明知北朝鲜对手此时丢出的和平橄榄枝,意在离间美韩关系,也是为了争取缓和制裁压力和时间,但一来可以拿回话语权和主导权,二来又可避免美、朝军事冲突殃及韩国,三来也可让文在寅推动他长期寻求南北韩和解的政策。

“绑架”奥运

因此即使可能造成首尔与华府战略不同调的质疑,文在寅阵营衡量各种因素之后,仍然决定配合平壤演出。文在寅也做足给川普面子的功夫,包括将功劳都送给川普,成功换得“平昌奥运”举办期间,美韩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暂停。

但美国当然不会天真相信金正恩会改邪归正,也认定平壤此举目的在分化美韩关系,所以彭斯在启程前往平昌之前,刻意造访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会谈,同声强烈警告平壤不要“绑架”奥运。彭斯也重申“所有选项都在台面上”的美方既定立场,强调美国将联合盟国持续给予平壤“极度压力”,直到金正恩放弃核武为止。

只不过就在彭斯离开平昌之后不久,随即向媒体放出风声,表示尽管美国仍持续向金正恩政权施压,但美方已准备好要针对核子计划与北朝鲜举行会谈。彭斯强调这是他两度与文在寅会谈后,两人共同达成的共识,亦即先由韩国与北朝鲜进行接触和对话,如果顺利,美国不排除也与平壤谈判。

此一转变让外界颇感惊讶,因为川普政府先前的立场始终是,金正恩政权必须同意迈向“非核化”的目标前,美方才会与北韩展开任何对话。美国国务卿提勒森去年曾经一度说溜嘴,没有强调“非核化”此一前提,立即遭到白宫纠正。

奥运外交角力

果真彭斯的最新说法代表川普政府的政策调整,不啻又替文在寅加分。根据报导,文在寅向彭斯保证,除非北朝鲜采取迈向“非核化”的具体措施,否则不会因为只是口头承诺就能获得经济或外交上的好处。

很明显地,除非这是华府片面对文在寅施展的外交施压手段,否则将代表文在寅成功说服美国支持他在“平昌奥运”后,进一步寻求访问平壤与金正恩会晤。

这也就是文在寅在接到金与正转达金正恩邀请信时回应的“条件成熟说”。 但这场令人有些雾里看花的奥运外交角力,依旧存在许多复杂变数。首先,平壤迄今未曾允诺要与首尔讨论“非核化”问题,甚且金正恩再三宣称北朝鲜必须被国际承认为核武强权,这与美国基本立场相违背。

南北韩代表先前在会商参加“平昌奥运”开幕式时,北朝鲜代表就严拒韩国代表提议讨论核武议题。此时文在寅就算成功说服美方让他与金正恩会谈,他能否让后者在此议题上让步,难度恐怕很高。

其次,川普早已多次批评过去美国政府对北朝鲜的政策失败,因为美国被平壤反反复复的态度玩弄,更让北朝鲜争取更多时间来精进其核武与飞弹技术。如果最终北朝鲜与美国重回谈判桌,但顶多只是暂停核武与飞弹发展,只会重蹈过去的覆辙,川普也难以自圆其说。

“和平奥运”会否只是昙花一现

复其次,去年平壤数度进行长程洲际弹道飞弹试射,并宣称射程可以达到美国本土。美方情报单位也坦承,北朝鲜在洲际弹道飞弹研发的能力进步速度超乎预期。如果金正恩再故技重施,用恢复谈判再退出谈判的伎俩争取制裁的缓和以及技术提升的时间,届时华府的对抗风险恐将更为提升。

但反过来说,文在寅推动与金正恩的对话或许仍潜藏许多变数,但若是华府阻挠文在寅的和解政策,也必须提出具说服力的论述。目前看来,彭斯的最新说法是倾向给予文在寅尝试的机会,但同时维持军事吓阻与经济制裁等“极度施压”手段。

至于文在寅何时可能访问平壤?6月韩国举行地方选举,8月是光复节,都是可以藉题发挥的时机点。 但关键在于,在平昌冬奥、帕奥以及3月中国两会结束后,新的挑战即将测试这场“和平奥运”会否只是昙花一现?

这些挑战包括:金正恩如何回应美韩恢复联合军演?他会否再进行飞弹试射?尤其4月15日是北朝鲜国父金日成诞辰,也是金正恩接任北朝鲜劳动党总书记6周年,为了巩固领导,金正恩很难采取在“平昌奥运”前举行缩小版的阅兵活动,势必展现更强势的举措。

由此观之,如果要打铁趁热,延续“平壤奥运”后的话语掌控权与影响力,文在寅应该尽早安排访问平壤。但对他而言,这将是一条走在钢索上的危险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