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让川普再度“捡到枪”(图)

作者:韦行之 发表:2019-06-2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民众反送中大游行(楚璧丞/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连续两场香港百万人民站出来“反送中”大游行,逼得原本态度强硬的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停止推动《逃犯条例》的修法,还向香港民众道歉。人民力量的展现固然是主因,但北京中南海怎么看林郑月娥的处理手腕与领导能力才是关键。

眼见愈来愈多香港民众自动走上街头,情势一发不可收拾,“牺牲掉”林郑月娥、让她当待罪羔羊只是迟早之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思考的重点之一,是如何避免让“反送中”事件成为他月底与美国总统川普见面时的另一项新增议题。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访问北京,为日中关系进行“破冰”之旅,换得习近平答应今年6月底前往大坂参加“20国集团”(G20)峰会。问题是,美中贸易战历经今年前半年的休兵与谈判,并未出现转机,反而让川普(特朗普)恼羞成怒,以中国推翻谈判共识为由,直接宣布针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课征25%关税。川普还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署,针对其余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进行课征关税的准备。

川普甚至拉高分贝来警告习近平,若美国与中国未能在G20峰会上达成贸易协议,将在会后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他还说,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出席G20峰会,关税计划将立即实施。川普还抛出华为作为筹码,表示若与中国的贸易磋商取得进展,美国可能松绑对华为的限制。川普软硬兼施,要原本计划要发表六四天安门事件周年演说的副总统彭斯暂缓谈话,凡此种种,都是要增加谈判位阶,限缩对手的筹码。

尽管习近平将于G20与川普会晤,但他的确背负沉重的内外部压力。5月中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也是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刘鹤准备启程前往华府进行最后一回合谈判前,川普突然使出杀手锏,以中国有意重新谈判为由,直接宣布课征原本今年年初就应提高的关税。

有一说正是习近平面对内部压力,发现刘鹤与美方协商的协议版本过于让步,才坚持重新谈判。唯此举也激怒川普,因为华府要的是北京在诸如强迫技术移转、不当补助国营企业,以及窃取智慧财产权等结构性改革上,做出具体承诺与行动。但美方这些要求,对习近平而言犹如“动摇国本”之举,怎能轻率答应?

如果习近平回避和川普会谈,恐将被解读为示弱,果真他于G20和川普“王见王”,接受原本的协议版本,形同自打嘴巴,难以向国内交待。但若习近平采取强势态度,不惜与川普摊牌,那美中贸易大战势必进入真正决斗期,双方撕破脸。即使习近平再采“拖字诀”,已经给过他机会的川普岂会再放过习近平一马?

就在此一困难决策关头,爆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特首林郑月娥的误判,让川普再度“捡到枪”。针对香港“反送中”大游行,川普先是表示,这是他见过最大的示威行动,他了解香港人示威的理由,希望香港人能够与中国妥善解决这项问题。接着美国国务卿庞培欧表示,川普若在G20上与习近平会面,一定会提出香港人权问题。庞培欧强调川普是“人权的坚定捍卫者”,此话教人有点啼笑皆非,因为川普自从上任以来,甚少针对人权议题发言。但若从美中贸易战已经成为川普对抗北京的具体战略来看,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确也让川普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这也解释为何林郑月娥在6月16日第二波更大规模的示威运动之后,立即召开记者会,表示停止修法,并向港民道歉。北京在背后下指导棋当然是关键所在,若是任由港府采取强势镇压行动,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衍生成为全球瞩目的事件,如此将让习近平的G20之行,蒙上严重的政治阴影。

国际媒体解读林郑月娥的道歉之举,系习近平自2012年掌权以来,就单一政治议题所做的最大让步,就可看出个中端倪。采取缓兵之计,让局面暂时淡化,必要时就牺牲香港特首,正反映出习近平在权衡内外部压力时,不得不做出的决策。果不其然,中国传声筒的媒体已经开始推卸责任,怪罪香港政府的糟糕决策,另一方面则是将“反送中”运动归咎为外国势力煽动。

尤其川普政府已经将美中贸易战“上纲”到美中科技战,以及中国违反市场机制、有意扩张全球势力、挑战美国独霸之际,“反送中”示威更加凸显港人对中国司法和习近平政权的不信任,凸显“一国两制”的荒谬,对于华府主导国际舆论、拉帮结派围堵中国皆有加分效果。

接下来值得观察的就是香港“反送中”示威对习近平是否出席G20峰会,以及会否进行“川习会”的冲击为何。更重要的是,如果整体情势有助于美国在贸易谈判中提升地位,情势会否导向习近平更需要与川普达成贸易协议,借此来恢复外界对中国的信心。当然,如果习近平无意采取任何让步,来降低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等同赠送川普更多在未来打“中国牌”的优势筹码。

至于习近平也非省油的灯,为了摆脱川普的纠缠,他日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台,又传出将于本月20日首次访问北韩,同样是企图在月底“川习会”前进行拉帮结派。如此看来,川习两人交手,将更趋白热化。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