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终止对进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中国何去何从?(图)

作者:莉雅 发表:2019-04-23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终止对进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中国何去何从?
美国务卿蓬佩奥4月22日在国务院举行的发布会上。(图片来源: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一表示,美国决定不再对那些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实行制裁豁免,任何不遵守这个决定的国家将会受到美国的制裁。中国表示反对华盛顿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不过有分析人士说,华盛顿的这个决定不会影响到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

蓬佩奥:终止对进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月22日宣布,美国对进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5月2号到期后将不再延长,也不再有缓冲期。

蓬佩奥在国务院对媒体表示:“我们将全面走向零。我们将继续实施制裁并监督遵守的情况。任何与伊朗交往的国家或实体都应尽职尽责,慎重行事。风险根本不值得它所带来的好处。”

这位国务卿说,让伊朗的石油出口减少到零的目的很简单,即“剥夺伊朗违法政权过去40年一直用来让中东处于不稳定的资金,并鼓励伊朗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行事。”

蓬佩奥此前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美国将继续对伊朗政权施加最大的压力,直到它的领导人改变其破坏性的行为,尊重伊朗人民的权益并回到谈判桌上来。

川普政府大约一年前退出了2015年签订的伊朗核协议之后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同时给予8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以便让这些国家有时间寻找进口石油的替代渠道,同时防止突然没有伊朗石油之后全球石油市场可能出现的震荡。获得豁免的8个国家和地区是日本、韩国、土耳其、中国、印度、意大利、希腊和台湾。豁免期到5月2号到期。

去年11月以来,意大利、希腊和台湾已经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但是其它5个国家继续进口,同时呼吁美国延长豁免期。

蓬佩奥说,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前,伊朗每年从石油出口中获得五百亿美元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40%,是它获得现金的第一大来源。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使它的收入减少了一百多亿美元。伊朗本可以把这笔钱用来支持哈马斯和真主党这样的恐怖组织,并继续发展它的导弹项目,这笔钱也可以被用来使也门的人道危机更加恶化。

美国不再延长进口石油制裁的豁免被看作是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及其盟友的一个胜利。这些对伊朗持鹰派立场的人认为,这种豁免使得美国对伊朗强硬的承诺变得毫无意义。

这是川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伊朗施压而采取的最新举动。此前,美国把伊朗革命卫队定为恐怖组织。

决定在美国引发不同反应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资深共和党人、来自德州的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对川普政府的这个决定表示全力支持。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对600多名美军死亡负有责任的伊朗政权继续在中东地区造成严重破坏,威胁美国的利益和盟友。通过减少德黑兰的财政资源,这一政策将进一步剥夺该政权用于其破坏稳定活动的资金。”

不过,华盛顿智库“防卫优先基金会”对川普政府的这个决定表示反对,认为此举“短视”,不会改变伊朗政权的行为,而且它给美国带来的代价要多于好处。

该研究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川普政府的希望是,制裁带来的经济困难将促使伊朗人民推翻他们的政府。但更可能的是,这种困境将会被归咎到美国头上,引发反西方的民族主义愤怒,并增加伊朗人对强硬派的支持,损害寻求达成更广泛交易的温和派。”

它还认为,除了冒与伊朗爆发危机或是战争的风险以外,这个决定也可能会损害美国在欧洲的盟友。而且,由于这些制裁滥用了美国的金融霸权,它们也会刺激其他国家寻找不同于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从而威胁到美国经济实力的一个主要来源。

不再延长豁免的举动无疑会对能源市场带来一些震荡。在得知即将宣布这个消息后,布伦特原油价格星期一大幅上涨了3.3%。

这个决定也会严重影响到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等。

中国:反对“单边制裁”与“长臂管辖”

中国已经对美国的这一决定做出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反对华盛顿对伊朗进行它所说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他还表示,“北京与伊朗的合作是公开、透明、合理合法,而且应当得到尊重。”

目前不清楚北京在豁免到期之后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蓬佩奥:不遵守决定的国家将会受到制裁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他是否相信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将会按照美国的要求行事时表示:“我们清楚的表明:如果你不遵守这个决定,那将会有制裁。”

中国的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为公司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受到起诉。

影响美中贸易谈判?学者:中国事先知情

北京与华盛顿目前正在举行贸易谈判,以结束贸易战。川普政府终止进口伊朗石油制裁豁免的决定是否会影响到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以及整体的美中关系呢?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这不会有什么影响。

他通过电邮回答美国之音提出的这个问题时说:“中国事先早就知道(美国会终止进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

根据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的数据,在2011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达到每天55万桶,相当于中国所有原油进口的11%。受美国与欧盟对伊制裁的影响,中国2012年与2013年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急剧减少了百分之20%,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占中国所有原油进口的比例下降到8%。到2013年底,伊朗与五常任理事国+1的谈判取得进展使得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在2014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增加了28%。此后,这一数字基本上保持稳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