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战开打?川普瞄准伊朗 北京反对(图)

发表:2019-04-23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 (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川普(特朗普)政府将大幅推动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Islamic Republic)石油出口归零的目标,结束此前美国授予的豁免权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导,2018年5月,川普总统单方面撤回了前总统奥巴马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川普称该协议是历史上最糟糕的协议之一,并在11月恢复了对伊朗经济的广泛制裁。当时,美国向8个国家提供了6个月的豁免,允许他们继续从伊朗进口有限数量的原油。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华盛顿将延长五个国家的豁免。然而,川普政府表示,任何仍在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将从5月2日开始受到美国制裁。

阻断伊朗政权主要的收入来源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决定旨在使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阻断该政权主要的收入来源。”

川普政府正试图迫使伊朗走上谈判桌。去年,美国提出了伊朗必须符合12项要求,以解除制裁。该清单要求伊朗接受对其核计划的新限制、结束弹道导弹试验、切断对恐怖组织的支持,以及释放被拘禁的美国公民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一(4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已明确表达了将伊朗石油出口归零的目标,该政策实施多久将“完全取决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高层领导人。我们已经向阿亚图拉及其亲信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

分析师表示,在石油供应已经收紧时,停止给予制裁豁免,或使市场上每天减少约100万桶石油。

与伊朗的地区竞争对手合作 提高原油产量

白宫表示,川普政府将与伊朗的地区竞争对手——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合作,以抵消伊朗供应下降的影响。

目前,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正在与欧佩克成员国,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几个石油生产国合作,以限制石油供应。在2018年最后几个月油价暴跌之后,1月份以来,这些石油方面的盟友一直试图每天减少120万桶的市场份额。

白宫的声明表明,该集团将很快扭转局面并增加产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向美国保证,他们将确保市场有“适当的供应”。他说,供应商一直在与伊朗的客户们直接合作,以平稳将伊朗剔除出局,减少破坏性。

沙特没有明确保证改变政策,但重申它将致力于平衡石油供需。

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周一(4月22日)表示,该王国将“与石油生产商协调,以确保消费者能够获得足够的供应,同时确保全球石油市场不会失衡。”

“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沙特王国将与其他生产国和主要石油消费国密切协商,以确保石油市场均衡稳定,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带来利益以及世界经济的稳定,”法利赫在一份声明中说。

在华盛顿正式宣布之后,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将“弥补”伊朗供应量的下降。

希腊、意大利、台湾已将伊朗石油归零

曾获得豁免的三个国家——希腊、意大利和台湾——已经将从伊朗的石油进口归零。其它曾被豁免的5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土耳其此前还在继续进口。

如果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这些国家的公司将面临被排除在美国金融体系之外的威胁。问题是,某些国家是否会试图通过一些方式绕过制裁,例如使用与美国金融体系无关的公司促进或鼓励购买伊朗原油。

北京反对 伊朗威胁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郑爽周一(4月22日)反对华盛顿的伊朗政策。他说,“中方一贯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中国同伊朗的合作公开透明、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

对伊朗施加压力可能会引发波斯湾的海上冲突。如果不能出口石油,伊朗长期以来一直威胁要关闭世界上最繁忙的海运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the Strait of Hormuz)。

周一,伊朗官员重申了这些威胁。

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海军上将唐斯瑞(Alireza Tangsiri)告诉伊朗半官方的al-Alam新闻频道,若伊朗被禁止使用霍尔木兹海峡,“我们将把它关闭。如果有任何威胁,我们会毫不犹豫地保护和保卫伊朗水域。”

中共外交部发音人郑爽称,中共将“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国际能源市场发挥其作用。

游走于东西方之间的土耳其也以“不会去伤害伊朗人民”为由拒绝了制裁。

本月早些时候,川普政府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定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史无前例地将一支外国军队指定为恐怖组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