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陛下万岁!法国、俄罗斯还有……(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4-22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 法国 俄罗斯
有些国家穷的底掉,但国民一样欢呼领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2日讯】“皇帝陛下万岁”是法国大革命后,法国民众对拿破仑发自内心欢呼,人们为什么会如此欢呼哪?十七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时期的君主专制制度已发展到顶峰,国王拥有全国所有政治上的权力。在其亲政期间(1661-1715年),法国发动了三次重大的战争,包括法荷战争、大同盟战争、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然后又通过一系列小型战争建立了法国的霸权,路易十四从1680年开始成为欧洲霸主。但一系列的战争,也使得法国的国库日渐空虚。

1715年8月,路易十四死于坏疽。在其临终的8月26日,他叫他五岁的曾孙路易十五到他的床边,并对他说了以下著名的话:“我的孩子,你将成为是一位了不起的国王。不要像我一样热衷于战争与建造宫殿,相反的,要尽可能与你的邻国和平相处;尊奉上帝的旨意;倾听他人善意的忠告;设法免除人民的痛苦,而这正是我所没能做到的。”

路易十四的这个嘱托,似乎与汉武帝临终的《罪己诏》有些类似,伟大的人物都清楚自身的优点与缺点,并嘱咐后代。

但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却领导法国走向了泥潭,在这两位当政期间,法国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是热衷于参战,但又总也打不赢。主要是奥地利王位继承权战争(1740—1748年),这是一场堪比一战的大战,欧洲主要国家均参与其中,在和英国、普鲁士硬生生干了七年之后,法国丧失了大片的海外殖民地,包括印度、加拿大和密西西比河西岸,最终以签订《巴黎条约》结束了持续七年之久的战争,这个条约被认为是是法国君主制时期最屈辱的事件之一,标志者法国霸权的衰落,还包括两次西西里战争;然后又参与了1775-1783年的美国独立战争,最终美国独立(法国当然战败)。

不断参战并战败,让法国欠下了巨额的国债。1787年,法国国债达到25亿里弗,财政已经还不起国债利息。第二是教士与贵族阶层崛起并左右国家郑智。当时的法国,贵族和教士拥有最多的土地,生活奢侈,却能免于缴税,仅仅占少量土地的一般民众却要负担国家的全部税项,庞大的债务压力(需要纳税人偿还)加上国王的奢靡让民众难以生存下去。1788年的旱灾和冰雹灾害彻底激怒了法国人,点燃了大革命的怒火。

法国大革命之后,上述问题解决了吗?没有!虽然最终将路易十六送上了断头台,但法国的债务仍在,贵族与教士的势力依旧,它们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民众的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变,这让法国处于持续的混乱中,直到拿破仑登基!

拿破仑本人精通数学和天文学,同时还十分热爱文学与宗教,受启蒙运动的影响十分大。1796年3月2日,26岁的拿破仑被任命为法国意大利方面军总司令,在意大利,拿破仑开始展现他非凡的军事才华,奥地利、萨丁尼亚等军队都成为拿破仑的手下败将,奥地利只好将比利时割让给法国,意大利也成为了法国的附属国。拿破仑在北意大利废除封建法律,建立类似共和的体制,这实际是拿破仑未来执政法国的预演。

此后,拿破仑远征埃及。他十分注重学者,在远征中曾下达过一条著名的指令:“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拿破仑先是击败马耳他骑士团,然后以2.5万兵力击败10万人的埃及马穆鲁克军队(法军损失只有300人)。但法国海军在尼罗河口被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击败,从此,海军一直是拿破仑的劣势,也直接影响了拿破仑后来与反法同盟战争的结局。

1799年8月,拿破仑回到了巴黎,在法国一片混乱的状态下,他被当作救星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

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并获得成功,1804年11月6日,公民投票拿破仑为法兰西帝国的皇帝。在此期间,拿破仑立即进行郑智、教育、司法、行政、立法、经济等一系列的改革,其中最著名并且直到今天依然有重要影响的《拿破仑法典》(《民法典》),就是在拿破仑政变的当天晚上就由他亲自下令起草的,很多条款由拿破仑本人亲自参加讨论做最终确定。这部法典在1804年正式实施,在两个多世纪后依然是法国的法律,对德国、西班牙、瑞士等欧洲国家的立法都有深远影响。在政变结束后三周,拿破仑向人民发布的公告中,他自豪地宣称:“公民们,大革命已经回到它当初借以发端的原则,大革命已经结束。”

贵族和旧势力依旧掌握着国家的郑智、经济、司法等方方面面,这一点不会因为大革命的爆发而改变,相反,它们会使用一切办法来掠夺大革命的果实,继续掌控国家并捍卫自己的利益。唯有建立新的强权,才能将旧社会的寄生者彻底铲除!所以,拿破仑必须登基以集中所有的权力。也所以,法国人由衷地喊出了“皇帝陛下万岁!”

至今,世界各地的人们对拿破仑都只有尊重,愿意承认“皇帝陛下万岁”,因为他确实当得上“万岁”的荣耀。

今天,在我们的北边也有一位“沙皇”陛下(基本等同于皇帝),其著名的言语是“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现在,沙皇已经执政十八年有余,二十年转瞬即到,俄罗斯怎么样了哪?

2018年俄罗斯GDP约1.64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1.12万美元,这个数字看起来还不错,但数字只与沙皇与寡头们有关,与大多数人无关,很多人们看不到这里的障眼法。

贫富差距最大的巴西、印度、俄罗斯都是“金砖”国家。

据2017年官方数据统计,俄罗斯总共有1.445亿,1%人口大概就是145万左右,换句话来说,就是这145万人掌握着俄罗斯超55%的财富,而剩下超一亿的人口占有不到45%的财富。

现在,将GDP看作一个大蛋糕来分一分。俄罗斯总人口99%这部分人占有的是1.647万亿美元*45%=0.741万亿美元,人均只有0.741万亿美元/1.445亿*99%=5182美元!这只是一个中等偏低的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另外145万人分得的是0.906万亿美元,人均是62.48万美元,这个水平绝对世界第一。

此处还必须要注意,既然1%的人可以占有55%的财富,这就意味着剩下的45%的财富在社会中的分布也是极不平均的,各个加盟共和国或地区也都有本地的中小寡头存在,很多普通百姓是极度贫困的。

上述分析与俄罗斯有关报道的数据是吻合的。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RANEPA)的报告说,2016年,将有50%的俄罗斯公民,也就是大约7000万人为穷人。俄罗斯的贫困标准是月收入低于9662卢布,约合840元人民币,以美元兑人民币1:6.7折算,相当于每月125美元,这个水平几乎接近世界上最贫困国家的水平,这说明俄罗斯有数千万食不果腹的人。

沙皇在某些人眼中十分牛,俄罗斯寡头们也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更有很多俄罗斯大佬收购英法的球队,一掷万金,都是以俄罗斯普通民众的苦难作为代价的。

外国人本来没资格评论沙皇,俄罗斯人是什么样的想法哪?也在用脚投票。4月7日有篇报道说,盖洛普民意测验显示,20%的俄罗斯人表示,如果可能,他们会离开俄罗斯,这一比例是五年前的三倍。莫斯科官员尤其担心的是,在2018年6月至10月对2000人进行的最新调查中,44%的受访者是年龄在15岁至29岁之间的年轻人,这一比例是“前所未有的”。

年轻人想的是怎么逃离“沙皇陛下”治理的俄罗斯。

沙皇没给俄罗斯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只是强大了自己和寡头们,或许,“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就是这个含义。

皇帝本身就是一个中性词,拿破仑登基称帝,为建立平等自由的法兰西打下了基础,被民众高呼“皇帝陛下万岁”,才有今天的法兰西共和国;沙皇现已经执政18年多,也有可能终身执政,带来的是他自己理解的“强大的俄罗斯”。

看了本篇文章,筒子们会喷,说如松的观点变了,其实如松的职责只是观察社会而已。今天只是告诉大家,拿破仑值得人们欢呼“皇帝陛下万岁”,沙皇陛下哪?应该也值得欢呼(或不够“万岁”),因为一国的走向最终取决于文化基础和人的素质,君不见,有些国家穷的底掉,但国民一样欢呼领袖!俄毛就是诞生沙皇的土壤。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