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要什么样的世界?可能并非你所希望的(图)

发表:2019-04-16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会议。
2019年3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会议。(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CNBC网站报道,上周,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了峰会,近来,欧盟称中国为“系统性竞争对手”。与此同时,美国正在接近与中国达成贸易谈判的最终结果,美国国家安全文件将中国称之为“战略对手”。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同时将中国看做对手的跨大西洋的西方领导人既没有共同的目标,也没提出我们这个时代最关键的地缘政治问题。

即,中国想要创造什么样的世界?它将以什么方式实现其目标?美国和欧洲应如何影响这个结果?

毋庸置疑,中国的持续崛起是21世纪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然而,美国和欧洲官员陷入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应对移民潮,英国脱欧等各种问题的困境中,未能给予中国问题予以足够的关注。

有些人否认中国崛起可能给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及其盟国建立的全球制度和原则带来的根本性变化。其他人虽然承认,崛起的中国和现任美国之间的结构性压力是我们时代的关键性的风险,但他们也没有有效的战略。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上周宣布了一些欧盟主要贸易分歧的“突破”,特别是在技术转让和工业国家补贴方面。几天后,在克罗地亚,中国总理李克强承诺在与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峰会上尊重欧盟的标准和法律,签署了40项协议,并将范围扩大到包括希腊,使所谓的16+1变为17+1。

美国最精明的中国观察家之一,格雷厄姆・艾利森援引已故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的话说,“中国取代世界平衡的规模是世界必须找到新的平衡点。不能假装中国只是一个大玩家。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玩家。”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想要的有三点。

首先,中国希望将美国赶出亚洲地区,或至少减少其在亚洲的影响力,以实现区域霸权,令所有亚洲国家最终依赖于它。

其次,通过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取代美国。

最后,到2049年,中共建政100周年之际,北京希望成为一个主导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的专制国家。

很难夸大“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这对时代的影响有可能超过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中国自2013年启动“一带一路”项目,据保守估计已花费了4000亿美元,与其合作的有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最近的一个合作者包括G-7成员国意大利。

虽然“一带一路”是一个发展计划,但它对中国的政治和安全利益日益明显。在具体表现上,“一带一路”会让欧洲的一些国家会反对西方对北京侵犯人权的指控;非洲或中东国家的一些国家,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拒绝为美国军队提供军事通道;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发展轨迹将取代美国,成为国际议程制定者和规则制定者。

由Bradley A.Thayer和John M.Friend在2018年撰写的《中国如何看待世界》一书中指出,“到2040年,西方主导的机构将继续存在,但他们的自由主义原则将被北京所要求的改革所稀释。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更多国家依赖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北京将利用其经济治国方式来迫使各国放弃其民主价值观和自由政策。”

北京是否有实现这些目标的资金,美国和欧洲能否改变这一轨迹?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中国经济放缓,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以及日益专制的制度都带来了新的脆弱性。

如果可以选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愿美国是世界秩序的主导者,而不是中国。

然而,要保持这一选择,美国和欧洲将不得不在三个方面做出改变。

首先,他们将不得不应对国内的挑战,目前这些挑战令西方的民主自由经济模式难以在全球发挥作用。其次,他们将不得不重新振兴,并在某些情况下重塑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创建的多边体系。最后,他们必须找到一种共同行动的方式,以更加集中和更有效地应对中国,塑造未来,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中国合作,在必要时候与中国竞争。

由于现在很清楚中国想要什么,美国和欧洲如何携手正变得更加紧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