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周强“咸鱼翻生”为哪般?(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2-24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林清“认罪”,外界关注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或已被“放生”。
王林清“认罪”,外界关注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或已被“放生”。(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在中共最高法院离奇丢失丑闻大逆转。2月22日中共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称,卷宗失踪“系王林清所为”,举报这一大案的王林清法官则被认定“涉嫌犯罪”。当晚王林清也在“被失踪”50多天后,突然在中共央视“认罪”。网络一片差评之余,有人认为此前被指卷入案件官位不保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或“咸鱼翻生”了,不过仍然有人认为周强未来会有令人意外的结局。

千亿矿权“案中案”惊人反转 王林清“央视认罪”

涉及利益巨大,牵扯多方的陕西千亿矿权案前后持续12年。陕西民企凯奇莱状告西勘院在探明煤矿巨大储量后撕毁合同,双方打官司期间陕西官方干扰不断,并致函最高法企图影响判决。2017年年底虽然判决民企胜诉,但至今无法执行,二审卷宗尤其是副卷在最高法神秘失踪,成了“案中案”。

主办法官王林清曾揭露,他发现卷宗失踪后要求最高法领导追查,但领导并不热心追查,在监视视频黑屏情况下,他感到危险,今年初遂以视频形式向社会公布。事件进展迫使起初不承认卷宗丢失的最高法退步,中共政法委牵头启动联合调查。1月初王林清法官神秘失踪,一直到2月22日王林清终于同观众“见面”,在央视被“低头认罪”。

中共喉舌新华社22日发稿称,联合调查组“查明”,最高法法官王林清主动揭出的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丑闻,是王林清“因工作中对单位产生不满而窃取相关案卷材料”所致。官方指,因其对最高法怀有积怨,比如拦阻其参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比如因其私自举办法律培训班,遭到纪律处分等等。

崔永元王林清爆料此前直指周强

官媒报导还称,根据调查,崔永元在网上发布的最高法相关副卷材料也来自王林清。当局在此强调了崔永元与王林清在千亿元卷宗丢失事件上的合作。

千亿矿权案卷宗失踪最早是在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爆料下向社会披露的,在王林清视频爆料下落不明后,崔永元发微博称王林清是兄弟,愿意为他去死。

去年年末,崔永元爆出最高法院早年裁决陕西涉千亿人民币大案上诉卷宗离奇“被盗”,再通过社交平台连续爆料并发布多张图片和视频,将矛头直指最高法院长周强。

崔永元晒出的文件显示,已落马的前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对“陕西千亿矿权案”的手写指示称:“按周院长指示,对案件情况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另一张则写道:“周院长,我对判决书又做了部分修改。”

崔永元向社会曝光丢失的卷宗主要是陕西千亿元矿权案核心的“副卷”丢失的情形。“副卷”是中国司法仅有的现象,副卷不对外公开,律师无权查阅,副卷记载了领导对案件的批示,有关部门的意见等等。

主审法官王林清为自保拍视频,讲述该案二审卷宗消失的前后经过,根据王林清披露,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内的多位高层领导都涉嫌干涉此案审理。

官方调查组介入 周强一度传危殆

崔永元向社会公布最高法丢失千亿元矿权案卷宗丑闻后,周强主持的最高法第一时间予以否认,但在崔永元在网络公布相关复印件,王林清为“自保”公布视频后,最高法被迫收回声明。随后,今年1月8日,中共政法委介入,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

随后,有关上海市长应勇将进京取代周强的传闻又甚嚣尘上。

许多分析当时指出,作为如此混乱不堪的最高法院长的周强官位可能不保。且不说其本人是否有徇私枉法之嫌疑。

一些分析还认为,因为若非高层的默许,很难想象事件会在网上持续发酵。如今在千亿矿权案卷丢失案被揭,最高法院深陷舆论风暴的背景之下,周强在某个节点被抛出,应是大概率事件。

2月18日,陕西千亿矿权案当事人赵发琦在海外社交媒体Twitter公开王林清于2018年实名举报周强的信件。

举报信称,周强就是涉嫌盗窃并伪造卷宗的策划人。周强指示院、庭领导销毁他们干预案件的痕迹,公然盗走正在审理中的案件卷宗,并伪造了全套案卷。

举报信还指,涉案人杜万华专委与周强是大学、研究生同学,且多年来一直交往甚密。另一涉案人程新文庭长,无论担任民庭副庭长还是庭长,都是在周强的斡旋和直接安排下才实现的,而且周强的母亲还是程新文的老师。

这封举报信似乎更加重了周强的危机。

官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周强“咸鱼翻生”?分析指未必

但22日公布的官方“调查结果”非常惊人,调查认定卷宗丢失“系王林清所为”,那就是监守自盗或者说贼喊捉贼,并指其在网络披露的“案卷材料中涉及国家机密”,故王林清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

法广报导分析认为,根据中共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结果,最高法处理千亿矿权案的做法是“正确的”,唯一的问题是:“最高法院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保密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并责成最高法院进行认真整改”。周强看来“平安无事”了。

报导引用一名网友说:“周强咸鱼翻身,至少可以坚持到两会了。”

《新唐人》也有分析说,政法委牵头的调查组公布最新“调查结果”,或显示周强已平安过关,因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被指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亲戚,周强则直属中共政法系统。

大陆体制内专家辛子陵在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政法委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就是周强,周强忽隐忽现的,过几天出来一次,过几天又蔫下去,他的事情明摆着查不清楚,还有人保他,上面斗争很尖锐。”

对此,《看中国》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江枫表示,“经典的电视认罪”又一次众目睽睽之下上演,引发社会舆论哗然。王林清是否“监守自盗”不是重点,而以郭声琨为首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周强为首的最高法院已被证实都是“法盲”从事党的宏观组织领导中央及地方政法各部门工作,这明显违背了习近平所提倡的“依法治国”,即“把法律法规当儿戏”。

江枫认为,周强的确是陷入了个人官场生涯危机,政法委的调查声明也证实了这点,否则王林清就不需上演“电视认罪”。即使周强在中共“两会”敏感期躲过了落马或遭罢免的危机,但最高法院内部管理的重大问题已经被公布于众,最高法院院长的位子已经有人开始动心思了。周强未来走向无论什么结果,都不会令人意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