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访称川普“朋友” 王沪宁文宣系后方搅局(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6-09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身边的王沪宁,现在被认为是危险人物。
习近平身边的王沪宁,现在被认为是危险人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之下,中国政局诡异、内斗激烈。外访俄罗斯的习近平出席了于圣彼得堡召开的国际经济论坛大会,他在演讲中谈到中美贸易问题并称美国总统川普为朋友,但中共官媒并不报导。而习在演讲完罕见差点跌下台。中共掌管宣传的王沪宁被认为是习身边的危险人物。其控制的官媒新华社在习此次发表“川普是朋友”的言论后,就发文字暗批习近平“投降”。

习近平访俄谈中美贸易关系 罕见称川普(特朗普)“朋友”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报导,6月7日,在俄罗斯访问的习近平,在谈及中美贸易战时表示,中美之间存在着强大的贸易和投资联系。

习近平说:“很难想像美国会彻底地切断与中国的关系,或者中国(中共)也会如此。我们对此不感兴趣,我们的美国合作伙伴对此不感兴趣。”

接着习近平补充说:“川普总统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他对此也不感兴趣。”

川普总统2017年1月上任以来,在公开场合或者社交媒体上多次称习近平是他的朋友。而习近平几乎不曾在公开场合这么形容他与川普的关系,最多只是“工作伙伴”。

美中贸易战5月初再次升温,川普政府除了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提升惩罚性关税至25%外,另外拟对至少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川普政府5月中旬还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

北京方面则自6月1日开始提高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并威胁要采取其它报复措施,但更多是动用宣传工具煽动国内反美情绪应对贸易战。

中共官方6月初发布白皮书抨击称川普政府“出尔反尔”,川普政府也发声明反击中共白皮书谎言。

习近平在俄罗斯称川普是“朋友”之际,川普在法国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劳拉・英格拉哈姆专访时说,他会与中国(中共)达成贸易协议,但是强调只是希望达成,“他们的所作所为很恶劣”。

当时,在回答英格拉哈姆他是否会跟中国(中共)达成贸易协议这一问题时,川普说:“是的,我一定会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我的意思是他们现在希望达成协议。我要说的是我希望达成协议,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很恶劣。我们曾有一个协议,他们又想重新谈判,他们不能那样做。”

显然,川普政府会坚定立场,必须要中共遵守规矩才能达成协议。

习近平差点跌下台 讲话遭王沪宁在国内封杀 官媒批“投降论”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7日习近平在圣彼德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表演讲当天,论坛结束后发生一段插曲。习近平在离场时,走到台前与台下多名嘉宾握手,疑因重心不稳向前倾而差点跌倒,幸好身旁的俄国保安人员反应快,立即将他扶住。

这一幕引起种种解读,有人认为习近平或因贸易战下内外交困,感“压力山大”而出现异常状态。

香港《苹果日报》则以当年英国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出访北京失足跌倒为例说,领导人跌倒不是好兆头。

《新唐人》分析认为,习近平险被“拉下台”的一幕,可能也是对他的警示。身边或有政敌有拉他下台。特别是以“中共大脑”王沪宁为首的江派势力。

更令人奇怪的却是中共内部的反应,因为习近平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言辞受到王沪宁掌管的宣传口的封杀,并未出现在6月8日的新华社报导中。就在习近平在俄发表称川普为“朋友”的讲话的当天,新华社反而刊登了一篇题为“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的文章。

该文章开篇即重申中方对美国的态度,即“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对于这样的态度,文章指绝大多数中国人立场和决心非常坚定,但也有少数人得了“软骨病”,说他们“到处鼓吹‘中国处于劣势,呼吁众人妥协’的投降论调,混淆视听、扰乱舆情、涣散人心”,所以,文章竖起大旗,不仅要对他们说“不”,还要“开展斗争”,从而“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

随后,文章以中共一贯的颠倒黑白的伎俩和文革式的语气,抨击“投降论”的“错误”之处,抨击美国政府的无理行径,并正告“崇美媚美恐美者”要识时务,因为“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的前方是万丈深渊”。同时也希望国人擦亮眼睛,对“投降论”者做到“人人喊打”。

在习近平称川普为“朋友”之际,北京官媒发表抨击“投降论”的文章,耐人寻味。

大陆资深媒体人石扉客似乎在社交媒体上评论说,前几天财经杂志社发表社评《以人民利益为重》,不久即遭删除。今天新华网发表网评《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针锋相对之意表露无遗。看完这篇,再琢磨了下朝野之间的主战主和论,不由为节后A股市场捏把冷汗。

中共文宣反美宣传被批四大败笔 有官媒发出异声 

今年5月以来,由于中共出尔反尔,推翻此前美中近一年的贸易谈判承诺,导致川普下令提升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税率,并启动了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程序。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上,中共文宣系又连续集体对美国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战,大肆叫嚣“美方一意孤行必将承受严重后果”、“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戳穿美方霸凌主义真面目”等,同时连续播出“抗美援朝”电影,煽动国人对美国的“仇恨”。

但中宣部的这种宣传,也招致国内知识界的公开批评。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院研究员叶胜舟6月6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文,点名批评中宣部的宣传有四大败笔:太多、太硬、太重、太老。

文章指中共官媒文章立场姿态堆积或重复,无论是内容质量还是阅读体验都边际效益递减;如此生硬粗糙、霸气外露;中共官方调动三大央媒齐上阵,如此长时间的纠缠,有失所谓的“大国”风范;选题、策划、体裁、文风等,都是老一套。让人想起中苏论战时的“九论”,而“九论”组织者邓小平与戈尔巴乔夫会谈时,曾承认“现在我们也不认为自己当时说的都是对的”。

文章直言:“真理部”(中宣部的戏称)不妨深思,“内霸外王”走不通,只会让国外更质疑。

而就在几天前的6月2日,同是大陆官方媒体的财经报社在微信号发表一篇题为“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的社评,反对因为贸易战而“闭关锁国”。文章很快被删除,但在一些网站仍能找到。

文章称:“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就要求我们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继续打开中国的大门。越是遭遇全球化退潮和逆流,越是要警惕极端民族主义。”“警惕极端民族主义,最主要的是要警惕关起门来搞建设以及另起炉灶另建一套技术标准和经贸生态的言行”。

“贸易战继续升级旷日持久并蔓延至其他领域,进而危害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良苦用心。”“实现最大限度的求同存异,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文章称:“自我设限,自我封闭,另起炉灶,已经为历史证明是行不通的,只会正中某些势力的下怀,只会给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文章发表隐含的意思即指中共对于贸易战的报复手段,违背了“以人民的利益为重”。

资深媒体人“石扉客2018”在微博上发贴:“这篇是财经杂志社社评,我觉得代表党内市场派的声音,确实是老成谋国,核心就一句话——不能因为贸易战而走回头路。只不过这种声音不得不用党八股语态来包装,否则就发不出来,这又是另外一种悲哀了。”

中共内部一片混战 王沪宁或再陷麻烦

中共内部主战派的态度,表面上从最近官方宣传的强硬表态中可见。中共防长魏凤和6月2日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时,被问及正在不断升级中的美中贸易战,魏凤和在发言中叫嚣:“要谈,大门敞开;要打,奉陪到底。”

但是此前,由红顶商人马云控制的《南华早报》在5月12日报导,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反对习近平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蛮干,这些人中许多是红二代,退休高官。他们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呼吁“中共领导层进行政策调整”。

被指是刘少奇之子刘源智囊的退休官员张木生表示,“中国(中共)过去几年来过于任性,未能认识到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他认为,对世界宣传所谓的“中国模式”或者“中国办法”没有必要,只会招来攻击。

中共央行前副行长李若谷今年早些时候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说,“中、美关系是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基石”,呼吁当局更多地了解美国的想法,调整对美政策。李若谷的观点据说得到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赞同,包括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

这些都被认为是党内主张不要和美国硬碰的党内声音。

有分析指,在中共媒体上操纵反美言论的,正是深受习近平信任的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他应该是挑起贸易战的祸首之一。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掌管党务和宣传的常委王沪宁罕见成为一个介入颇多又引起争议的角色。目前在站身边暗控实权的王沪宁,号称“三代国师”,被认为实际上效忠江泽民

去年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前,就有台湾媒体刊登社论,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的话说,王岐山、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国开战。

去年7至8月间,中共在北戴河召开秘密会议前后,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一致将贸易战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路透社当时引述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当时正当北戴河会议前后,北京传言元老“逼宫”、王沪宁下台等说法,中共对习的宣传出现异常,央视新闻联播出现突然有黑衣人闯入镜头的“事故”,王沪宁一度隐身。

去年8月下旬,习近平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这被认为呼应了上述传言。

而本轮贸易战升温之后,中共新华社5月20日早上突然以快讯的形式,宣告“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尽管新华社事后“辟谣”,但分析家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内部似乎再一次出现涉及高层权斗的严重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