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潜力股 不要“跟错人”(图)

作者:琼华 发表:2019-01-31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当潜力股,“跟对人”很重要。
想当潜力股,“跟对人”很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职场中,除了努力之外,是否能跟对人,对你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很多人觉得助理是一份最没有技术的工作,未来的发展也不见得有多好,升迁机会更是少得可怜。其实不然,很多高阶主管或是老板,曾经就有当助理的经历。

艾莉的第一份工作是销售助理,第二份工作是总经理助理,第三份工作是某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她是我认识的朋友中职场晋升最稳且最高的人。我曾问过她关于职场成功的原因,她直言说,这要归功于她的前两任上司。

面试前的小插曲

艾莉的第一任上司是迈克,一个有着华尔街工作经历的青年才俊。当年竞争销售助理的有三位,艾莉的条件并不算突出,至于迈克为何选了她,这要得益于面试前的那团卫生纸。

当时,刚到公司的艾莉碰上一位还在打扫的阿姨,阿姨收拾好垃圾准备离开,却不小心把其中的一团卫生纸落在地上了。不少工作人员从那团卫生纸旁经过,都跟没看见一样,唯有她蹲下捡了起来,然后小跑着追上阿姨。艾莉穿着高跟鞋跑起来很不给力,但她很有礼貌地把卫生纸扔进阿姨手中的垃圾桶,然后跟阿姨对视一笑。

这一幕恰巧被经过的迈克看见了,而那时艾莉并不知道这个人就是即将要面试她的考官之一,她更不知道,自己会为这个人工作三年。

艾莉成为销售助理后,主要的工作就是汇报资料、安排会议室、发布会议纪录、安排迈克的工作日程等。那时,她才刚开始工作,很多工作细节都不明白,是迈克一手教她的。好在她聪明、领悟力高,只用三个月就适应了所有的工作。不过那仅仅是白纸黑字上的工作。

主管的随堂考试

助理这个工作可大可小,要看做事的那个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态。原本,艾莉也是个只把目光放在工作本份上的人,但不久后,迈克的一个问题提醒了她─那是在一次销售会议结束之后,迈克就会议上提出的一个难点询问她的看法。

这问题把艾莉问倒了,一时半刻答不出来,尴尬得很。迈克倒是脾气很好,要她回去好好想想,明天再给他一个答复。那注定是个不眠夜。因为这个难点,艾莉把会议上讨论的所有问题全都记在脑子里,有不明白的地方她还去请教各领域的业务员。这样忙碌了一晚上,她方才有了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艾莉战战兢兢地把自己的看法汇报给了迈克。迈克依旧面无表情,不说对,也不说不对,让她心里没个底。还好,迈克至少没有皱眉,他只是淡淡地点了点头,叮嘱她说:“以后就这样,每次开完会,除了会议纪录,你都要整理一份自己的方案出来给我。”

艾莉叫苦连天,觉得自己不过是个小小的助理,薪水这么少,却要做这么复杂的工作。她一时无法接受,却又碍于迈克是上司,不敢不做,而且还做得很认真。因为,每一次迈克都会在她的邮件下面写一段很长的评语,有时是中文,有时是英文。

就这样,艾莉在悄无声息中逐渐掌握了整个销售部的运作,不仅仅是会议上的问题,就连如何与客户谈判、怎样具体谈价格,她都学得一清二楚。慢慢地,艾莉成为迈克出差时的代理人,还会代表他去参加主管会议。她懂的越来越多,在工作宽度的驾驭上也越来越深。

就当艾莉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工作下去的时候,迈克却要离开了。离开之前,在迈克的极力引荐下,艾莉成了总经理助理。她这才发现,她对迈克不仅仅只有埋怨和不理解,原来还有不舍和感激。

个性迥异的另一位主管

总经理罗伯特是个美国人,因为常驻中国,中文说得还不错,如果不是遇到紧急情况,他平时说的都是中文。罗伯特和迈克是性格截然相反的两种人。迈克平时不怎么喜欢说话,更不会开玩笑,却能在客户面前侃侃而谈。罗伯特则是个善谈、不把工作当作一切的人,最重要的是,他不讲究什么工作方法,只要结果。

熟悉了对什么事都有清晰看法的迈克,对于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罗伯特,艾莉还真是应付不来。比如,迈克只喜欢喝黑咖啡,罗伯特对拿铁、摩卡、焦糖玛奇朵都可以,有种跟着感觉走的意思。再比如,给迈克的报告字体一定是Arial,给罗伯特的分两种,PPT用Arial,Excel 用calibri。

罗伯特起初对艾莉并不完全信任,尽管他曾经在主管会议上听过她的报告。不过,这种状况在她做了一年之后就没有了。

因为,他在艾莉身上发现了很多优点:她的观察力很强,可以根据他当天的脸色来判定当天帮他煮哪一种咖啡;她的报告做得很仔细,有些不重要的或是有冲突的事,会做出两到三个方案让他选择。

还有,她的英文还算说得过去,尽管发音并不算特别标准。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有一种全域观,这是罗伯特在上一任助理身上没看到的。因此,他很看重艾莉,有意栽培她。

罗伯特开始带艾莉出席一些重要的场合,给她看一些最新的产业文章和分析资料,还送她去美国总部接受高端培训,锻炼她的口才。如果说迈克帮艾莉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那么,罗伯特就是那个帮她添砖加瓦的人。

罗伯特为艾莉带来的是思维上的改变,她的眼界更广了,能想的事和能做的事更多了;交际圈广了,她逐渐在自己身上看到了很多种可能性。艾莉为罗伯特工作了八年,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财富积累,都有了不容小觑的增长。当她发现自己不能再为罗伯特做什么的时候,她选择了离开。

展翅高飞的新世界

三十岁出头的艾莉,应邀成为某跨国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是该集团史上最年轻的女性高级管理者。而她能得到这个职位,离不开迈克的训练,离不开罗伯特的引导,他们让她坐上了一艘通往成功的火箭,快而准。

有人说艾莉很幸运,刚进职场就遇到欣赏自己的人,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这种情况实在是太少见了。也许,你无法选择你的第一个上司,但并不代表你无法选择第二个、第三个。

跟对人,就好比遇上了伯乐,他能看出你的潜质,从而点拨你、调教你,助你成功。很多有才华、有能力的人最终无法施展抱负,沦为平庸之辈,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跟对人。这就好比诸葛亮之于刘备,姜子牙之于周文王,韩信之于刘邦,就连曾经饱受争议的陈平,也是为了求得明主,三易其主,最终在刘邦麾下得以发挥自己的才干并获得了成功。

一个人能力的高低,并不能决定他此生的命运,但如果你跟对了人,这个人就好像是你职场路上的一盏灯,他会帮你照亮前方的路,当别人还在迷茫不知何处去的时候,你可以早早地收拾好行囊,朝光亮的地方走去。他还可以带你进入圈子,在圈子里认识更多的业内精英,从而让你变得更加专业,达到很多人奋斗一辈子都不一定能达到的高度。

本文节录自时报文化:【别让无效努力害了你】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