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主管没关系 但要让他喜欢你(图)

作者:琼华 发表:2019-04-17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可以不喜欢自己的上司,但一定要让他喜欢你。
你可以不喜欢自己的上司,但一定要让他喜欢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吐槽上司似乎成了聚会时必谈的一个话题,而且每次聚会都能有新花样。这让我不禁感慨,这个世界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奇葩上司。周末时大家聚会,小吴讲了一件事,说她的上司重男轻女,要是男同事去汇报工作,总能平安无恙地出来;要是女同事进去,出来后十有八九哭丧着脸。我们都猜测那是个女上司,然后以异性相吸、同性相斥为由安慰小吴。没想到,她当下辩解道:“上司是男的!”

在安静了一秒钟后,琪琪捂着嘴笑说:“你们上司的口味还挺特别啊!”小吴又摇了摇头,说上司有老婆,而且他们恩爱有加,相敬如宾。最后,她还说了一句:“总之,我就是不喜欢他这个人,他总觉得自己是从国外回来的博士,眼睛长在头顶上。我觉得他就是看不起女性,不信任女性,在这样的人底下工作,真是一点干劲都没有。”

琪琪语重心长地说:“小吴,我跟你说,在职场里,你可以不喜欢自己的上司,但一定要让他喜欢你。”小吴当时不解,还觉得琪琪的话有问题。她正想辩驳,就听琪琪讲了个故事。

小气的主管

当年,一位名叫方瑶的女孩和琪琪一起进了A公司,她们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青涩得犹如一张白纸,稚嫩的脸上挂着一双茫然而又充满激情的眼睛。她们都是学会计的,一同进了财务部。琪琪当时的职位是出纳,方瑶是财务助理,同为财务部经理何然的下属。部门第一次聚餐时,琪琪对何然的印象就大打折扣,原本她说请全部门吃饭,结果,先不说她选了一个连包厢都没有的小餐厅,连酒和饮料都不给上。她说女孩子喝饮料不好,最好喝白开水。别看琪琪瘦,她其实是个肉食主义者,吃饭无肉不欢。看着菜单上的红烧肉,她就流口水,她正想开口点一份,没想到却被何然抢先,说红烧肉太腻,夏天吃对肠胃不好。

琪琪当下就把口水给咽了下去,心想:肠胃是我自己的,好不好又不关你的事,明明就是小气,还找好听的理由来说。她转而点了份青椒马铃薯,抬头看了一眼何然,发现她正朝自己微笑。后来,其他同事纷纷点了几份素菜,便把菜单送回何然的手里。或许是她也觉得自己小气得有点明显,便扫了一眼菜单,点了份鱼香肉丝。一顿饭吃得没有味道,琪琪感觉没吃饱。回去的路上经过兰州拉面馆,她进去点了一碗牛肉面,还特意请老板多加了几块牛肉。等面端上来的时候,面馆进来一个熟人,是市场部的一个同事。

两人寒暄后,就面对面地聊了起来。同事很纳闷地看着琪琪,问她为什么这么晚了才吃饭。琪琪正愁着该如何开口,便见对方眼睛一亮,问了句:“对了,你们部门今天聚餐是吧?”琪琪点点头,以饭馆的菜不合口味搪塞了过去。没想到,同事笑着说:“不是不合口味,是没吃饱吧?”见同事说得这么准,让琪琪很是意外。紧接着,同事便说何然小气是全公司出了名的,出去吃饭基本上都不掏腰包;要是自己请客,餐厅规模就不提了,菜一定都点素的,不过,她还是会为了颜面而点一份荤菜:鱼香肉丝。

琪琪听完就笑了,两人开始就何然的小气聊得火热。

同事虽然不是财务部的人,但因为是老员工,对何然也颇为了解。同事还说了何然不讨人喜欢的地方:一个是爱挑剔,另一个是说话啰嗦。爱挑剔这一点,其实琪琪已经深有体会,她进公司的第一天,就被何然挑剔她做报表的速度太慢,简直可以和乌龟相比。此外,何然还特别喜欢在下班前交代新任务,而且这些任务都很急,要么是当天就要完成,要么是第二天一早就要完成。

试问:哪个员工喜欢这种变相的加班?至于何然其他的奇葩表现,就是周末的夺命连环call,害你不得不放弃大好的周末时光奔赴公司,在电脑前坐一天。而且,这还不算加班。林林总总下来,琪琪对何然算是积怨已久。被同事这么一说,她马上就感同身受,说个没完。

至于说话啰嗦,琪琪就更有发言权了。她每次去跟何然汇报工作,何然有用的没用的全都说给她听,所以她一站就是半小时。若是部门开会,结束后就到了下班时间。因此,琪琪特别害怕看到会议通知,如果时间早还可以;要是时间很晚,或是离下班只有一小时,她那一天都会很郁闷。琪琪不是一个懂得掩饰的人,尽管她已经很克制了,但她对何然的不满全都挂在脸上。

可是,何然是谁啊,就算她再小气、再啰嗦,那也是部门主管,怎会看不出琪琪对自己的厌烦?既然下属不喜欢自己,自己又何必喜欢她、看重她?琪琪做到第三年的时候,终于因为忍受不了何然对自己的挑剔而离开了公司。但和她一同进公司的方瑶却不是这种结局,更让她不解的是,方瑶工作两年就升职了,而方瑶也曾亲口对自己说过何然的坏话。

老板虐我千百遍 我待老板如初恋

琪琪因此认定方瑶是个言行不一的人,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说不定还在何然的面前出卖过自己,她对方瑶不免顿生恨意。真正的原因,她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与琪琪不同的是,即便方瑶很不喜欢何然,也不认同何然的某些做法,但她深知一点──何然是自己的上司,她能不能从助理变成专员,能不能在财务部立足,靠的全是何然。因此,即便何然有一万个不是,方瑶都可以理解成这是何然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上司也是人,也会有不完美的地方。既然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那她又为何盯着上司的缺点不放,而不去看看她的优点呢?

能当上主管,说明何然具备一定的能力。作为新人,方瑶的关注点在于向上司学习业务,以期尽快让自己融入角色,当你这么做了,你会发现原来上司也有很厉害的一面。除了向上司虚心学习业务,方瑶还懂得隐藏自己的情绪,对何然这个人有意见是一方面,何然是自己的上司要奉承又是另一方面。方瑶深谙何然的喜恶,知道她喜欢什么样的报表,喜欢听什么样的汇报,最想看到自己把工作做到什么程度。既然很清楚,做的时候就会顺手得多。

长久下来,何然自然会对方瑶另眼相看,在她眼里,方瑶是个很努力、很上进的员工。相比动不动就臭脸的琪琪来说,方瑶的EQ更高,也更懂得控制情绪。如此一来,何然没理由不喜欢方瑶,也没理由不讨厌琪琪。对何然来说,员工喜不喜欢自己无所谓,重要的是,上司喜不喜欢自己。能为自己做事,而且做得不错的人,就值得自己喜欢,方瑶就是那种员工。因此,方瑶升职了,琪琪离职了。

琪琪还讲了自己后来的职场经历,她的总结是:我这么能干的优秀人才现在居然还是小职员,根本原因就是上司不喜欢我。她嘱咐小吴:“我已经这样了,没办法重新选择,你一定要记住我的经验教训,不管你再怎么讨厌你的上司,都不要让他感觉到。相反地,你要拼命地让他喜欢你,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收获更多。”记得有位同学用一句话来形容老板和员工的关系:“老板虐我千百遍,我待老板如初恋。”其实,让你的上司喜欢你,并不需要你做一些违背内心的事,而是至少要做到让他不讨厌你。

职场就是形形色色的人群聚合地,每个阶段遇到的上司都不一样,如果仅仅是因为自己不喜欢某个上司就不愿意好好工作,或是萌生换工作的想法,那就得不偿失了。让你的上司喜欢你,可以让你得到比其他人更多的机会。比如,你可以得到更多的锻炼,认识更多的人,接触更大的社交圈。如果说一道职场题可以有三种解法,那么,你的上司就是可以教你三种解法的人。

本文整理、节录自琼华《别让无效努力害了你》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