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通车首日小混乱 背后争议不断(组图)

发表:2018-09-24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正式通车(图片来源:TYRONE SIU/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正式通车,来往中港的旅客,现在起可以使用高铁前往香港及大陆多个城市。不过,高铁香港段开通当天,站内除了交杂着热闹与混乱外,“一地两检”仍存在着诸多隐患。

广深港高铁首日 热闹与混乱

香港西九龙站于23日早上7时起开出,约18分钟后抵达终点深圳北。它连接中国广东广州、深圳和香港的广深港,香港路段长约26公里,全部都是隧道,单是造价就耗资近千亿港币;西九龙站内部特定楼层划设为“中国(大陆)口岸区”,受大陆司法管辖,并有数百名中国执法人员进驻。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首日运作的西九龙站自早上开始人流密集,除大批乘坐高铁的旅客外,西九龙站亦变成一个旅游景点,许多家庭到此拍照留念。由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是第一日,香港高铁方面加派了人员为不熟悉此站环境和运作的乘客解答问题。

高铁
民众到西九龙站拍照留念(图片来源:TYRONE SIU/AFP/Getty Images)

不过,西九龙站仍出现些许混乱,其中,许多乘客没有注意到高铁有行李限制,被职员叫停。有乘客表示,在深圳北或广州南站,他们的行李虽然没有问题,但仍不确定这些行李到香港后是否同样没有问题。

按照香港规定,高铁自携行李长、阔、高相加不能够超过130厘米,重量要在20公斤以下,如果超出限制或需托运。

此外,在站内大批旅客透过大陆官方铁路售票平台购票,但现场能够取票的柜位只有几处,使得港铁封锁扶手电梯控制人流,以及让一些旅客不用实体票就能够入闸。

由于一些扶手电梯因应人流停止运作,拖行李箱的乘客只能绕道行走,站内多此出现挤拥人群,但秩序大致良好。

来自广州的王小姐从广州南站坐高铁到香港,她说,首日达高铁抵港是“为了好玩”,“站内指示牌可以再清晰一点,但事实上比大陆已经好一点,今天还好,有很多工作人员来回答旅客的问题。”

对于“一地两检”是否真的给乘客带来方便,她表示,在西九龙站抵港过关速度“挺快”,不过目前人流不多,也没有事故,难以评估这项措施是否真的很便利。

她还说,广州南站距离她所住的地方有点远,日后未必会再乘坐高铁去香港,毕竟“高铁有点贵,要两百多人民币,坐直通巴士比较便宜,时间也不见得差很远。”

已经退休的香港市民陈姓夫妇也表示, 首日坐高铁前往深圳北其实是“凑热闹”,如果平时的话,他们不会选择到西九龙站乘高铁,“我觉得,真的经常来往香港、深圳的人,反而不会坐,谁会每天坐这个去深圳上班,来回要花几百块。”

而对于“一地两检”的争议,陈男认为“一地两检”所节省的时间,其实微不足道,“本身高铁已经够快了,再有效率一点对一般旅客,真的没有很大分别。”

“一地两检”种种争议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起讫于西九龙填海区香港西九龙站,止于与深圳市的边界,连接深圳市福田站,总长26公里,估计耗资约775亿人民币,由兴建开始便已经充满反对声音。

香港政府声称实施“一地两检”是广深港高铁乘客在中港之间过境的必然选择。然而,香港政府在最初时并未就此安排有确定方案,且深圳福田站原本预留过境的空间,但在2015年底却提出在西九龙设立“一地两检”过境设施的方案。

对此,方案泛民主派议员普遍予以反对,因为此举将意味着,中国大陆执法人员在香港市区心脏位置执行大陆法律,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

根据基本法第十八条,“全国性法律除列于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因此技术上需解决在香港境内实施大陆法律的法律问题。但最终香港政府执意决定在西九龙站内划出“内地口岸区”。

所谓“一地两检”,就是在西九龙站内,同时有香港口岸站和大陆口岸站,乘客在香港海关办理出境手续后,跨过黄线后就进入大陆口岸办理入境手续,一站完成,不过在大陆口岸站执行的是中共体制下的法律,大陆甚至在站内设置了派出所。

香港泛民主派政党和立法会议员表示,这是中共当局藉开通两岸地铁为名,统战香港的一种手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