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仪式上的“葫芦瓢”有何用途?(图)

发表:2016-01-2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房事,这并不是高雅之事,这说法也不雅,因此古人给行房事起了一个文雅的称呼“敦伦”。

因此,讲述“葫芦瓢”之前,得先说“敦伦”,因为葫芦瓢是因为讲解“敦伦”而来的。

葫芦瓢与敦伦

西周初,婚俗混乱。周公为整饬民风,亲自制礼教民。周公重视婚礼,从男女说亲到嫁娶成婚,共分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敦伦七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具体细致的规定,合称“婚义七礼”、“士婚义七礼”,为让“士”人理解如何执行“七礼”,周公遂与妻子一起演礼。可演试到“敦伦”一节时,周公妻满脸通红的拒绝演示。妻子不同意演试“敦伦”怎么办呢?不能不演示呀。

就在此时,周公看见伯禽摆弄葫芦瓢,将两爿重新合为一个葫芦。周公看到这葫芦瓢,突发奇想,想到了怎样演示“敦伦”。第二天,周公把“士”人子弟又召集起来,讲解“婚义七礼”,说到“敦伦”时,他拿出一对葫芦瓢来,以葫芦瓢喻男女,说到:葫芦瓢未分之前如混沌一体,剖开之后如男女有别,敦夫妇之伦,就如同把葫芦瓢重新合为一体,其仪男俯女仰,以合天覆地载的万物推原之理,于是阴阳合谐,乾坤有序,维纲常而多子孙。……

从此新婚夫妇根据“七礼”行事,原本的教具葫芦瓢也在婚礼上被奉为礼器:用根绳子拴住两个瓢柄,表示夫妇二体合一;又得一仰一合地摆在新房内,象征男俯女仰及子孙繁衍。

以上便是“葫芦瓢”象征的意义了。

古代资讯传递不便,大家也只是在口口相传。而这“葫芦瓢”的象征意义,在口口相传中有了新的喻义。

“葫芦瓢”的演变

到了春秋时期,周公制定的婚仪渐渐被废弛。孔老夫子重修礼典,修到“士婚义”中“敦伦”一节时,他认为不雅,没必要写这个,可以省掉,于是“七礼”就成了“六礼”。可民间还是在使用葫芦瓢,于是孔子也把葫芦瓢写入礼书。但是那时候的“葫芦瓢”已经不再是婚仪中的礼器,而是夫妇共吃祭祀肉食后以酒漱口的器具。时间一久,不少人认为这是喝“同心酒”的器具。

历史电视剧《芈月传》中,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镜头,战国时代的秦惠文王和芈姝用葫芦瓢喝酒,名为“合卺酒”,那时候不再是周公当年的葫芦瓢了,表达的意思变成了“夫妇二体合一,同甘共苦”的意思。具体做法是把一个匏瓜剖成两个瓢,而又以线连柄,新郎新娘各拿一瓢饮酒,同饮一卺。

“卺”是什么?为何用“卺”?最初当然是周公偶然看到的那个“葫芦瓢”。但后来意思变了,因为“卺”,是一种瓠瓜,味苦不可食,俗称“苦葫芦”。所以,这“合卺酒”在原本的意义之外,又有了夫妻二人要同甘苦,共患难的意思。

葫芦瓢,最早只是一种单纯的礼器,用来象征“夫妇合二为一,一仰一合地摆在新房内,象征男俯女仰及子孙繁衍”;后来还有了象征“夫妇二人合二为一,同甘苦,共患难”的意思,还成了一种酒具。

责任编辑:傍花流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