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的哲学(图)

发表:2015-06-22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午餐,妈妈做了两碗美味的鸡蛋面,其中一碗面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完整的一颗荷包蛋,另外一碗则看不到任何蛋。端上桌后,妈妈问儿子说:“妳想吃哪一碗呢?”

“我要吃有蛋的那碗。”儿子理所当然指著碗说。妈妈说:“不让给妈妈吃吗?记得妈妈跟你讲过孔融让梨的故事,他七岁能让梨,你都十岁了!”儿子说有点不服气地说:“他是他,我是我。不让!”妈妈再试探地问:“真的不要让?”儿子回答坚决:“真不让!”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蛋咬了一半,表示给这碗面是他的了。“不后悔?”妈妈对儿子的动作和惊人的速度十分惊讶,但忍不住又问了最后一遍。最后,为了表示坚不可摧的决心,儿子剩下一半的蛋也吃了。

妈妈默默的看着儿子吃完,自己端过无蛋的那碗面,开始埋头苦吃。然而,妈妈的碗里却藏了两个蛋,这位妈妈故意掀开让儿子看得清清楚楚。妈妈指著碗里的两个蛋告诫儿子:“记住!想占便宜的人,往往占不到便宜。”儿子一脸无奈。

另一个假日的上午,妈妈又做了两碗鸡蛋面。同样的情景再现,一碗面上明显有蛋,一碗无蛋。妈妈若无其事的问:“想吃哪碗呢?”“我十岁了,要让有蛋的面给妈妈吃!”儿子说著,拿过了没蛋的那碗。“不后悔?”妈妈问。“不后悔!”儿子回答坚决。儿子吃的很快,吃到见底也没看见蛋。妈妈端过剩下的有蛋面,吃起来,儿子看见上面有一个蛋,更没想到的是下面还有一个蛋。妈妈指著蛋说记住:“想占便宜的人,可能要吃大亏!”又过了数月,情景还是跟原来一样。妈妈问:“吃哪碗?”“孔融让梨,儿子让面。妈妈是长辈,您先吃!”“那我不客气了。”妈妈果真不客气的端起有蛋的面。儿子平静地端起无蛋的面,一碗面很快见底。儿子意外发现自己碗里也藏着蛋。妈妈意味深长地对儿子说:“不想占便宜的人!生活不会让你吃亏。”

我们的教育常教导孩子要多聪明地去看待事物、明辨利弊,但是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或是螳螂捕蝉总有麻雀在后,占便宜的下场可能让自己得不偿失。如果能在生活中,时时提醒孩子培养良善的处世原则,或许未来不管是在学校或是社会上,才会更有稳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美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