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走在我身后?雀离寺长老之喻(图)

发表:2015-04-07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沙弥。(图片来源:Pixabay)

印度有一座雀离寺,寺中有位长老比丘已经证得罗汉道。有日,他欲外出办事,便带着寺中的小沙弥一同出寺前往,包裹着衣钵的随身包袱则由小沙弥担负著。

由于,包袱颇具重量,在行走之间,跟随在长老身后的小沙弥越来越觉得肩背沉重,他便开始思索﹕“人生在世,没有不受苦的。如果要脱离苦难,到底要修什么道?”突然,他想起平时颂读的佛经,便又开始暗想﹕“在经文中,时常看见佛赞叹菩萨的殊胜,那么,我决定要发愿,修得菩萨道。”

走在小沙弥身前的长老以他心通(神通)功能得知了他的心意,便接手小沙弥背负的包袱,自己亲自担负著,并要小沙弥走在他的前头。没有包袱压伏的小沙弥,即以轻快的步伐走在长老前头。此时,小沙弥突然又暗想﹕“修得菩萨道得遭受许多磨难与苦厄,除了得勤奋修行之外,还得舍身布施。求者若是前来要我的头,我就得舍弃我的头;求者若是前来要我的眼睛,我就得舍弃我的眼睛。菩萨道实在是太难了,这不是我能够修得的,我还是修得罗汉道就好了,以便早日脱离苦海。”走在小沙弥身后的长老又得知了他的心意,便喊住小沙弥,将包袱交给他,再度由他背负,并要小沙弥跟在自己身后走。

路途中,长老一会儿要小沙弥背负包袱,跟在他身后,一会儿又自己担负起包袱,要小沙弥走在他前头。就这样,前后折腾了三回。小沙弥实在搞不清楚长老的用意,内心又烦又气。待两人停止行走,停于路旁歇息时,小沙弥终于忍不住的问长老﹕“你反复要我背负又卸下包袱,一下要我走在你身后,一下又要我走在你前头,到底有何用意?”

长老听了,回答道﹕“当我知悉你发愿菩萨道时,便自己背负包袱,要你走在我前面。当我知悉你又发愿罗汉道时,便由你自己背负包袱,换我走在你前头。你的心念反复三回,我就让你三进我身前,三退我身后。你应该清楚,发愿修得菩萨道,其功德胜过三千世界中修得阿罗汉道者。因此,你发愿修得菩萨道时,我虽已修得罗汉道,却也无法与你相比,应该行走在你身后。然而你心意始终不定,最终就只能够行走在我身后了。”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