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压墓纸”传说──李渊寻墓(图)

发表:2015-04-0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有项特殊的民俗为“压墓纸”(又称为“挂纸”),是指在扫净祖坟后,用土石将墓纸压在墓地上,代表此墓是有人在祭拜与管理的,免除遭到毁坏的可能。关于“压墓纸”的由来有“李渊寻母”传说。

唐朝的开国皇帝高祖李渊小时候总在外地流浪,直到他七岁时父亲李昞逝世,李渊才世袭为唐国公,返回家乡。

李渊回乡后发现母亲已经辞世多年,而且被随意葬在乱葬岗。李渊知悉后难过至极,赶忙前往乱葬岗寻找母亲的坟墓。可惜找了许久,始终都无法寻找到。李渊伤心之际,将纸钱撕碎,撒在墓园中,任碎纸钱随风四处飘散。他再对上天祈祷,盼望能够顺利找到母亲的坟墓。

随后,李渊发现有一张碎纸钱掉落在某个墓前,就再也无法被风吹动,原来这个墓地就是他母亲的坟墓。于是,后人于扫墓时,就会在坟前放上挂纸,作为此墓有人祭拜打扫的象征标志。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