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明凯母亲被救出 伊力哈木4项声明曝光(组图)

发表:2014-02-0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日下午,七位热心人士将薛明凯的母亲救出。(网民提供)

【看中国2014年02月02日讯】山东异议人士薛明凯的母亲王书清被困曲阜一周后,星期六下午被网民从一宾馆救出,暂时已经安全。此外,新疆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被当局刑事拘留已经半个多月,他被捕前发出的“他不会自杀”等四点声明公布于世。

山东异议人士薛明凯的父亲薛福顺于农历年二十九,在曲阜市检察院坠楼身亡。年初一,当局向薛明凯的母亲王书清施压,安徽异议人士钱进对记者说:“要强行解剖薛明凯父亲的尸体,是涉嫌毁灭证据,薛明凯与母亲肯定不同意尸检,需要律师团介入以后或在公民团介入后,在第三方监督下才能解剖尸体”。

薛明凯非常担心妈妈的安全,他周六说,网民们正在设法营救母亲,很快会有消息:“我母亲非常重要,因为她了解很多的内幕,很多事情,她现在被控制在宾馆里”。

周六下午一点半,曲阜传来消息称,来自各地的七名声援者在曲阜联合大学旁的书航宾馆成功将薛明凯的母亲救出,这位老人获救后的第一句话是谢谢大家:“我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谢谢啦”。稍后,网友开车将王书清送往安全的地方。

中国人权观察理事长秦永敏周五晚间与薛母及薛明凯同时通过电话,他获授权发出声明:“曲阜刑警队找了薛明凯的母亲,通知说马上要对要对薛福顺进行解剖,薛明凯母亲坚决拒绝了们企图毁灭罪证的打算。他们声明第一,强烈要求自己的律师到场以后再谈尸检问题;第二,他们坚持必须由山东以外的法医到场进行尸检;第三,他们首先要求当局还薛明凯母亲的自由,事发后他们一直严控薛明凯母亲和外界接触,几次转移关押地点;第四, 薛明凯母亲说,我被控制在宾馆里不能出门,请你叫明凯不要回山东,因为当局的企图就是要不惜代价的把薛明凯控制起来,这样,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把他们自己的说法强加给我们。因此,明凯一回,一切就没有办法了。只要明凯在外发出声音他们就达不到目的”。

河北律师李威达认为,薛明凯的父亲之死是维稳体制的罪恶:“薛福顺之死不是一个孤立事件,是整个维稳体制的罪恶,把自己的公民当成国家敌人,乱施暴力的维稳体制不终结,同样的悲剧还会发生在其他同胞身上,必须依法追究山东有关当局具体决策者和具体参与者的法律责任”。


软禁薛明凯母亲王书清的宾馆。(网民提供)


薛明凯的母亲上车后,车辆急速离开现场。(网民提供)

另一位受到中国海内外作家、学者关注的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自1月15日被警方刑事拘留至今已经半个多月,但是他的家属至今没有接到有关当局的任何通知。据本台维语部星期五(1月31日)报道称,伊力哈木被捕前一段时间接受维语部采访时,曾发表四项声明,并要求在他被捕后适当时候公布于众。声明称,一, 如果政府宣布说他自杀,不要相信。他不会自杀。另外他刚刚检查过身体,没有病;二,政府安排的律师他不会接受。他的家人知道他希望聘请谁做他的律师;三,他没有参加过任何恐怖组织,和恐怖组织也没有任何联系,没有做过分裂国家的事情;四,如果政府说他认罪,不要相信。他说他没有做过有害于他的民族和国家的事情。他只是用笔和维吾尔在线网站,为维吾尔人争取合法权利。

伊力哈木接受采访时,对他的安全非常担心,他说已经预感到当局会对他下手。他说在他被捕后,如果政府给他强加罪名,而且不给媒体提供有关他的任何信息,维语部就可以把采访的内容公开。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星期六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至今没有得到官方的任何消息,她不知丈夫身在何处:“还是没有消息,我觉得他大概在新疆,具体真的在北京还是新疆乌鲁木齐,我真的不知道。现在他们(公安)春节放假,春节以后可能有消息,现在一直没有消息”。

古再努尔在丈夫被带走的第三天,曾致电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询问,当时的答复是等确定后告知,但事发至今已经半个多月。新疆乌鲁木齐市警方曾在1月25日称,“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掌握了伊力哈木•土赫提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涉嫌分裂国家的确凿证据。又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而国际社会对他的处境深表关注。

(原标题:薛明凯母亲被民众从宾馆救出 伊力哈木被拘逾半月声明曝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