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缉的大陆富豪曾伟在美国被扣

发表:2014-01-29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来自中国的大款曾伟在太平洋塞班岛入境美国时被扣押。这位身价亿万的中国地产商因为在香港犯事并弃保潜逃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缉。

据香港廉政公署新闻稿,曾伟已在塞班岛被捕。新闻稿说:曾伟,五十一岁,富裕汇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兼董事,昨日(1月27日)被美国国土安全部探员拘捕。

香港廉政公署说:美国方面在1月16日就通知香港,一位名为ZhiqianLiu的中国国民试图进入美国国境时在塞班被捕。报导说,美方后来证实该人就是曾伟。廉政公署说,感谢美方提供的宝贵协助,将曾伟缉拿归案。

香港当局2010年对曾伟的主要指控包括:曾伟向代理人提供利益,涉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第9(2)(a)条,及处理已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委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涉嫌违反《有组织及严重犯罪条例》第25(1)条。香港法庭要求他2011年7月4日到庭出席聆讯,但他没有出现。法庭发出通缉拿他归案。香港方面并通报国际刑警组织,该组织2011年10月21日发出全球通缉,缉拿曾伟归案。

中国有报导说,曾伟2010年为延展拖欠中国工商银行(亚洲)22亿港元以及6500美元的贷款,涉嫌贿赂工银职员430万港元和清洗230万港元犯罪收益被起诉。2010年10月5日,48岁的曾伟在香港廉政公署发起的代号“轰天雷”行动中被捕,后两次被东区法院获准保释。

中国财新网周二也报导,塞班岛检察官已经证实曾伟被扣押,“正与香港方面商讨引渡事宜。”

美方根据指纹认出曾伟

塞班论坛报(SaipanTribune)1月28日说,联邦干员是上周四逮捕曾伟的,当时他试图用假证件进入美国。报导说,联邦探员兰萨甘(MichaelD.Lansangan)指控曾伟,向海关移民部门撒谎,说自己以前从未申请过美国移民或非移民签证。这位探员说,曾伟隐瞒了自己曾利用移民或非移民签证多次出入美国的事实。报导说,曾伟的拘留聆讯已在1月22日进行。美方已通知中国领事部门曾伟被扣一事。

曾伟当时用的是中国护照,名字是刘志前(ZhiqianLiu),生日是1963年2月5日。但网友杨家将在其博客上说,曾伟祖籍四川,1962年出生在广州。不过,香港廉政公署通缉令上说,曾伟是1962年12月26日出生在香港。美国国土安全部探员采集了刘志前的指纹,通过指纹对比,发现他就是国际刑警组织全球通缉的香港通缉犯曾伟。

曾伟是中国大款

财新网说,曾伟四川人,198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然后进入建设部。一年多后,调四川省委,从事农村工作。1988年,他辞职到了海南,先后在省政府、省人民银行工作,后担任中国招商银行总行长助理。

曾伟在1995年成立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重庆、深圳和三亚等地建造高档休闲房地产业务,投资80亿元。2006年,他联手凤凰卫视老总刘长乐拿下“京城第一烂尾楼”瑞城中心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曾伟前几年在海外媒体频频被“现身”,有许多报导指他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在澳大利亚花费3240万澳元购买豪宅。但是,财新网报导,曾伟后来专门在香港报刊澄清自己和“前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无亲属关系。”

财新网说,曾伟本人曾获“中国100位地产英雄”“中国地产十大企业家”/2008年曾伟成为首批考察台湾的内地富豪,“获高规格接待。”

曾伟妻子杨蓉蓉

曾伟的妻子叫杨蓉蓉(NicoleYang),财新网说,杨蓉蓉(NicoleYang),1972年出生于北京,曾用名(妮可),在加州大学主修企业管理和艺术,学过时装。其后,又在哈佛大学进修企业管理。香港裕汇集团执行董事、美国华人妇女会副理事长、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还有网友杨家将发博文说:“曾伟杨蓉蓉夫妇身家据说上百亿,和布什有交情,是首批到台湾开拓房地产业的大陆新贵。”报导说:棕榈泉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和董事杨蓉蓉曾于2008年4月赴台考察台湾房地产。“杨蓉蓉一身名牌,提一款价值几十万的爱马仕坤包,配上名贵的钻戒,备受媒体瞩目。”

该文还说,杨蓉蓉19岁那年,“毅然”放弃已经开始就读的学校和舒适的家庭环境,一个人去了美国留学。“她在国外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在餐厅做领位,帮人抄书稿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直到有一天,她因为母爱毅然归来,有能力给母亲买一辆奔驰汽车时,才笑着说起自己那段生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