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最后国情咨文 经济难离政治

发表:2008-01-30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由于正值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经济议题有别以往,成为伊战之外的主要诉求;不过,由他主要呼吁经济振兴方案应在国会尽速通过,及请国会应让他的减税措施成为永久政策看来,不论经济议题如今有多紧迫,依旧难离政治范畴。
  布什这场备受各界关注的「毕业演说」,在受瞩目的经济议题上并无突破;主要原因包括近来市场动荡,促使布什政府赶在上周就与众议院达成经济振兴方案协议,而民意支持度低落的布什此刻也无力再提出任何雄心大略的政策。
  布什在演说中不忘激励民心,但也重申对经济的忧虑,表示美国经济正经历不确定期。他指出:「长期而言,美国人可以对自己的经济成长有信心,但短期而言,我们都看到成长在减速。」
  布什避免以严峻语言谈论经济,而以好坏参半的方式形容当前经济情况。他表示,美国连续五十二个月有新增工作,但工作正以较缓慢速度成长;工资上涨,但食品与油价也在上涨;出口增加,但房市下跌。
  布什演说中在经济议题方面最重要的,便是呼吁国会尽速通过白宫与众议院上周达成的跨党派振兴经济方案。这项方案目前面临不满协商成果的参议院提出不同版本修改方案,因此,布什的呼吁显然针对参院而来。
  这并非布什近来首次对参院作此呼吁,但他在国情咨文中再度强调,显示忧心经济成为任内包袱,希望有所作为的布什想证明自己已下尽功夫。
  另一方面,布什也持续要求国会合作,确保他推行的减税政策成为永久措施。不过,大家都明白,这不可能在他任内完成,因为这项作法被民主党批评是为富人减税,且施行后可能会对政府预算造成负荷;布什只是想藉此机会重申自己的政绩。
  综观这些振兴经济的倡议,终究不离政治利益考虑。而政治凌驾经济的判断,也包括过去几周来速成的经济振兴方案:这项方案有否必要?怎样的措施为有效?因为尽管股市近来剧烈波动,但实际经济数据如布什所言,仍好坏参杂;而美国经济究竟已处于衰退期,即将进入衰退,或有可能只是成长缓慢,各方说法仍不一。
  不过,在这个选举年度,不论如何,共和党和民主党已下了结论,就是这项方案必须成形,而布什也亟盼在任内最后一年能在经济上有所进展。
  因此,尽管众院两党与白宫此次以前所未有速度完成方案协商令人鼓舞,经济方案终究是两党进退间的政治妥协,也尚待参议院与众议院间再达成妥协。
  尽管将经济议题排在演说之首,反映了美国民众今年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布什提到其它的经济倡议则多为老调重弹,包括敦促国会通过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南韩的自由贸易协议,为美国劳工、农民与企业家开放市场;通过对联邦住宅管理局(FHA)现代化的立法,强化对房屋贷款公司Freddie Mac和Fannie Mae的监管;以及成立净化能源基金等。
 布什也依然花了不少时间,说明外交、伊拉克与反恐政策,显示在布什上任后不久便发生的九一一事件才真正左右他的政绩传承;而对伊拉克撤军议题,布什仍未给予明确时间表,并强调撤军过快可能会使当地安全情势恶化。
  面临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布什这项国情咨文就像任何总统最后的咨文一般,不论是否誓言努力至最后一刻,结局似已了然于目,大部分功过已成。而攸关民生的经济振兴方案要尽快完成,则还有待政治人物跳脱政治游戏的智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