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不容易根治 可按压耳穴位 舒缓症状(图)

作者:戴嘉宏 发表:2008-01-27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耳鸣是一个非常恼人的症状,也是不易治愈的疾病。有时只发生一侧,有时则两边皆有。凡自觉耳内鸣响,如蝉叫、钟鸣、雷声、潮声、或飞机轰鸣,通常愈安静的环境,自我感觉愈明显。一般耳鸣的判断:声如蝉鸣者,是内耳听神经的问题;轰隆响声,则是中耳腔、耳咽管的问题;若会天旋地转,则要考虑梅尼尔氏症,因此不同症状须从不同角度来辨证施治。

长时间耳鸣容易使人精神耗弱、注意力不集中、影响睡眠。由于耳鸣并非由单一原因所引起,所以目前被用来治疗耳鸣的药物种类繁多,如果西药治疗效果不彰者,不妨考虑中医治疗,经药物、针灸后,耳鸣症状都能获致明显改善。

中医探讨耳鸣,区分为实证与虚证两大类:

●实证多由肝胆火旺挟痰浊上扰耳窍所致:患者常在感冒之后发病,暴鸣难忍,兼有头胀、面赤、咽干、烦躁善怒,方用龙胆泻肝汤、七物降下汤、天麻钩藤饮加减,针灸宜取手足少阳、足阳明经穴为主,用泻法。

●虚证则由肾气虚弱,精气不能上达于耳导致:通常病程已久,耳鸣时作时止,操劳则加剧,按之鸣声减弱,兼有头晕、腰酸、遗精、带下等症,方用滋肾通耳汤、六味地黄丸、益气聪明汤加减,针灸配三焦经、少阳经、胆经,用补法。

病人平常亦可用食指或中指按摩耳朵周围穴位,使耳内有刺激的压迫感,以下穴位都是常用的耳鸣调整点:

●角孙:耳上部,在耳尖正上方入发际处。

●听宫:耳朵前方软突起的前方,张口时呈凹陷处。

●翳风:耳后部,于耳垂后下方的凹陷处。

●风池:后颈部,后颈中央往外侧2吋凹陷处,枕骨之下。

每日数次,按压穴位产生酸胀感觉即可,对于耳鸣可有效舒缓。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