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工程师成“间谍”,全家遭美国驱逐(图)

发表:2008-01-30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5日,"中国间谍"麦大志案又有新的发展。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欲以"从犯"为由将合法移民美国、已经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麦大志的弟媳和侄子驱逐出境。

"他们不配再为美国公民"

1月25日,麦大志的弟媳李伏香和侄子麦锐被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所逮捕,他们所遭的指控是"间谍案的从犯"。

50岁的李伏香和27岁的麦志在2001年时合法移民美国,并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现在已将两人置于"等候驱逐"之列。如果移民法官判定两人所指控的罪名成立,并且同意驱逐他们俩出境的话,那么他们将永远无法合法再进入美国。

美国洛杉矶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调查办公室的负责人詹尼弗·谢尔曼说:"这个女人和她儿子已经自愿承认他们在向中国人转移敏感国防情报中所起的作用。考虑到他们不配再为美国公民,危及美国国家安全,所以我们就要将他们驱离美国,确保他们不再回这个国家。"

 麦大志案3月24日宣判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这一做法立即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纽约组织表示,这种"株连"的做法实属罕见,是侵犯人权的行径。

1月7日,美国联邦法庭拒绝了麦大志重审的要求,并定在3月24日宣判。

麦大志的律师凯伊表示,麦大志的"中国间谍案"本身就有非常大的争议,现在居然波及其亲属,实在是"很不可思议"。辩方律师已表示将提出上诉,并相信能成功推翻有罪裁决。在此之际,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节外生枝"耐人寻味。





麦大志没有公开的照片,只有一张画像。

新闻背景

华裔工程师成"间谍" 全家受牵连一同被控

2007年5月10日,在无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加州圣塔安纳联邦法庭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前国防承包企业PowerParagon 公司首席电子工程师麦大志泄露美国海军机密给中国政府的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获刑45年。

2005年10月底,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洛杉矶机场把即将乘机前往香港的麦大志之弟麦大泓夫妇逮捕,并在他们的行李中搜出三张加密的光碟,据称内有加密的潜艇推进系统等技术资料。麦大志妻子赵丽华、弟弟麦大泓、弟媳李伏香和侄子麦锐等人也因同一案件受到指控。

早前报道:

【华裔间谍案】麦大志提重审 法庭驳回要求

美国联邦法庭1月7日拒绝华裔工程师麦大志重审的要求,并定在3月24日宣判。麦大志涉嫌泄漏美国海军机密给中国政府,最高可能判刑45年。华裔工程师麦大志就他被控泄漏美国国防机密给中国的案子,向圣塔安那联邦法庭要求重审,但是他提出的"重要证人没有作证"和"检方证人误导陪审团"的两项理由, 1月7日遭到法官卡尼驳回。

美国之音报道,不过,法官下令检方须在三周内把一份海军调查辩方证人柯桑斯基(Yuri Khersonsky)的调查报告交给麦大志的律师,如果报告中显示政府部门有不当的行为,以致柯桑斯基拒绝作证,麦大志还是可以提出重审的要求。

法庭7日传讯了与麦大志合作写报告的柯桑斯基和他的律师威廉斯,了解究竟柯桑斯基是否因为遭到检方调查的威胁,才改变主意拒绝替麦大志作证。柯桑斯基的报告比麦大志企图交给中国的报告有更详细的内容,在苏格兰和美国的国际会议上都发表过。因为检方告诉柯桑斯基他也是调查的对象 (subject),因此柯桑斯基在法庭上行使宪法第5修正案的缄默权,法官也没有给他刑事豁免(Inmunity),所以没有作证。

辩方律师凯伊说:"我们认为他受到实质的骚扰,他是我们最重要的证人。如果他有机会作证,陪审团就会知道麦大志的报告是公开可取得的资料,不是什么管制的机密。"

法庭传讯的另一位证人是电机专家曼图(Alan Mantooth),检方在审讯过程曾提出一项静音系统的计算机仿真展示,说是可以减少潜水艇的引擎声音不被侦测发现。曼图指出这项展示与麦大志的报告内容无关,他说:"我觉得那项展示对陪审团是误导。"

不过,经双方辩论之后,法官卡尼还是作出驳回重审的裁决,因为他认为柯桑斯基和代表律师都说没有遭到检方威胁,即使作证也不会影响判决。至于检方的计算机仿真展示,法官认为也未指称就是麦大志的报告,对审判并没有实质影响。

检方对于法官的判决感到满意,助理检察官米沙肯说:"我们很高兴法官发现我们没有违反宪法骚扰证人。麦大志是中国政府多年的代理人,我们阻止了他将来继续泄漏海军的机密。"

67岁的麦大志涉嫌将海军动力静音系统的数据下载在加密的光盘里面,交给他在凤凰卫视担任工程师的弟弟麦大泓带到中国。麦大泓夫妇在2005年 10月底在洛杉矶机场被捕,行李中搜出加密光盘。麦大泓夫妇以及协助加密光盘念大学的儿子麦锐都被捕,他们已向法庭认罪,麦大泓可能判刑10年,他的妻子李伏香可能判缓刑3年,麦锐已刑满。麦大志的妻子赵丽华也向法庭认罪,可能判缓刑3年。这4人在刑满后都必须离开美国。

2007年5 月陪审团已判麦大志有罪,5项罪名包括未注册替他国做代理人﹑违反出口管制法律﹑企图将国防机密送给中国﹑共谋泄密以及向联邦人员说谎。现在重审被驳回,麦大志透过律师表示要上诉。中国方面已由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否认透过间谍窃取美国任何机密。不过2007年11月曾传出,中国潜艇因引擎有静音系统,悄悄靠近了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进入射程范围才被发觉。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