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捐出千亿遗产 主要用作教育及医疗

发表:2007-04-08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生前许下宏愿,把名下大部份资产拨作慈善用途。这些慈善基金早在「小甜甜」与家翁王廷歆争产时已经运作,至今估计滚存约千亿元。根据她的遗愿,这笔历来最大笔的华人慈善捐款,将会主要用作教育及医疗,造福社群。 

  一代亚洲女首富的慷慨乐善,固然人赞叹不已,更加人震撼的是,原来龚如心一直坐拥千多亿元的庞大身家,而非市场估计的300亿。消息称,小甜甜离世一刻为止,她透过华懋及不同公司拥有的资产,估计多达1,200亿元;当中香港的资产约占一半,另一半散布於内地及海外。

  02年手安排基金

  龚如心早有决心写下这一页光辉历史,早在2001年7月,龚如心出席《小甜甜Nina Nina》签名活动时,就表明已订立遗嘱,准备身故后将大部份遗产捐作慈善用途。除了将一些私人物品及部份现金留给有需要的长辈之外,其馀资产包括名下所有物业,均会捐作慈善用途。她当时说:「呢个系我同丈夫王德辉心愿,1989年我已经有所打算。」

  消息称,龚如心早在2002年起已手成立慈善基金,现时的基金数目有多个,分布在海内外,估计基金善款至今已滚存至接近千亿元。换言之,当龚如心与家翁王廷歆就王德辉遗产对簿公堂的时候,她已默默把丰厚的资产安排好,准备留给社会公益用途了。

弟弟妹妹支持善行

  本报昨日向龚如心私人助理王礼泉求证,对方表示正忙於办理小甜甜的丧事,无暇回应,只在匆忙的电话对答中交代了一句:「?(龚如心)弟弟同妹妹都好支持家姐遗愿。」消息称,巨额善款将会拨归多个香港、内地及海外的慈善基金,主要用作教育及医疗两方面。基金由龚如心的胞弟及胞妹牵头管理,华懋现有的员工将来会变成为这些慈善基金打工。

  王礼泉较早前曾表示,龚如心的遗愿是后人承继其慈善事业,除华懋慈善基金会外,龚的家人将会继续推动成立多个慈善基金。

  龚如心王国的财产远超市场估计,这是由於小甜甜过去多年来在香港及境外的投资,难以稽考。譬如说,华懋集团曾於1994年注资内地食品加工公司双汇集团1.27亿元。据集团董事长万隆称,华懋注资后,双汇扩充生产线,业绩自此如日中天,去年销售收入达到240亿元,并以高达49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食品行业一哥。

  善款金额全球排第三

  据资料显示,龚如心捐出的天文数字善款位列全球第三位,仅次於股神毕菲特和世界首富盖茨夫妇。

  现时坐拥460亿美元(约3,588亿港元)资产的「股神」毕菲特(Warren Buffett),去年宣布捐出85%财产,约374亿美元(约2,900亿港元)予五个慈善基金,其中83%的钱是捐给全球首富、微软创办人盖茨(Bill Gates)夫妇名下的慈善基金。而盖茨夫妇累计的捐款已逾2,182亿元。

  本月19日举殡 丧礼费用约三百万

  另据报导,龚如心的丧礼将会在香港殡仪馆举行,暂定於本月18日设灵及19日举殡。生前俭吃俭用的龚如心,死后丧礼办得风光,后人已租用香港殡仪馆两个大礼堂,据悉丧礼将采用天主仪式为主,连同场租及布置,整个丧礼费用预计高达300万元,规模足以媲美去年底病逝的霍英东及03年逝世的歌星张国荣。


  已租殡仪馆两礼堂

  龚如心本周二晚上在跑马地养和医院病逝后,遗体至昨日中午被移送香港殡仪馆。昨日上午11时许,一辆属於华懋集团载有一男两女的七人车,与一辆香港殡仪馆的灵车先后到达养和医院,有关人员花了近45分钟始办理好领取遗体的手续。

  龚如心的遗体以白布包裹,由仵工搬上灵车,然后驶离医院殓房。由於现场有不少记者等候采访,多名警员奉召到场维持秩序。当灵车离开时以高速驶出,更违反交通规例冲红灯,直向北角香港殡仪馆方向飞驰,过程险象环生。灵车抵达香港殡仪馆地库后,龚如心的遗体随即移到停尸间。

  据了解,龚如心的家人已经向香港殡仪馆租用了一楼「基恩堂」和「主泽堂」,本月18日将会打通两个礼堂及举行设灵,供亲属及她生前的城中富豪好友前往吊唁,翌日正式举殡。

  或采用天主仪式

  虽然龚如心在丈夫王德辉失踪后长期茹素,但她生前跟家翁王廷歆一样信奉天主,每年平安夜也会到堂祈祷及望弥撒,所以丧礼仪式将会以天主为主。不过,殡仪馆职员透露,具体细节及如何布置灵堂,要待复活节长假期结束后,由龚家跟殡仪馆方面商讨确定。

  曾替多位名人,包括已故船王包玉刚、歌星张国荣、梅艳芳及六名沙士期间殉职医护人员设计灵堂的着名插花及灵堂设计师黄源喜(James Wong),预计会为龚如心设计灵堂。殡仪业人士估计,灵堂布置费用预算约30万至40万元,连同殡仪馆场租约50万元及其他杂费,整个丧礼开支预计将近300万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