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与争锋 拼总统 民进党四大天王关门厮杀

作者:郑浩中  发表:2007-03-22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四大天王参选,陈总统进行协调动作,但基于吕游苏谢各有打算,初选协调动作并不顺利。游锡堃坚持要经过初选这一关,苏谢则对民调选前两名各有意见,吕秀莲虽然没有表示看法,但对于其他天王,炮火依旧不断。

日前传出,陈总统有意放手,让四大天王竞相争逐。此话一出,惊动不少民进党员,深怕党内夹杀下,反而会伤痕累累,等到要选时,资源耗尽,反而让国民党渔翁得利。不少党员怕的就是走到党内初选这田地,一旦党内正式初选,四天王如何号召党员,民调如何精打细算,到时候伤的不只是和气,甚至反目相向,脱党参选都很有可能。

基于如此,陈总统特别向民进党团和立委,盼能取得共识,不要让僵局一直下去。协调或是初选,要有一定的游戏规则。就像进行初选,民调是否排蓝,在初选日期渐渐逼近下,民进党内依旧是吵得沸沸扬扬。陈总统怕的就是,在没有共识的前提下,硬乔,会让民进党加速分裂,也希望由下而上的民意,让他在乔人时,可以更有弹性和筹码。

四大天王目前虽然按兵不动,但彼此勤跑基层,有庙就拜,多少嗅出选战的气氛。苏贞昌夹带行政院的资源,多少让其他天王吃味和批评。但就苏贞昌本人而言,资源或许可以推波助澜,但是政绩若没有做出来,就算初选赢了,总统大选依旧没戏唱,所以优势虽在,但其实如履薄冰。谢长廷台北市长之役,让他赢得不少掌声,选总统的气势也水涨船高,不过,毕竟手中资源有限,选个场地花个钱,银弹多少要顾及,纵使不少立委和地方奥援,谢长廷依旧步步小心。吕秀莲虽然贵为副总统,但资源其实有限,对于苏贞昌的行政优势,多少会有些吃味,不过吕秀莲在民进党内无派系瓜葛,虽然在初选上没有任何掌声,但若局势丕变,党内难以选出人选时,派系的妥协或许是吕秀莲出线的最大优势。游锡堃,虽然贵为党主席,但党内的派系多,其实掌控有限,纵使有党机器可操控,但其实不大。游锡堃近来在深绿议题上著墨不少,也传出陈总统属意的就是他,但结果如何,仍要待后续分晓。


四大天王比的是人气、资源和政治实力,在陈总统依旧没有好的协调结果下,每个人都在选战中下自己的棋,当然,这盘棋总会有胜负,谁能最后胜利,正式接下民进党选战的大旗,又不会因为撕破脸,导致党内分裂,最伤脑筋的,应该是陈总统吧。


陈总统协调党内四大天王屡受挫,据转述,陈总统虽然「还在做最后的努力」,但也希望党团进行党内立委意见调查,看看立委究竟希望他强力协调或是「干脆就初选」;在天王僵持不下的情况下,陈总统此举要党团「背书」的意味浓厚。

民进党团干事长王幸男也打算在今天中执会上提案,希望中执会能够做成决议,针对党员就究竟要陈总统继续协调还是举行党内初选进行民调;与会者解读,如此双管齐下,有藉党意「压制」四大天王的用意。

民进党执政七县市长昨天发表「合作、团结、胜选」的声明,力挺陈总统继续协调民进党下任总统大选的人选;这份声明是由高雄市长陈菊发起,获得其他六名民进党籍县市长连署支持。连署书并呼吁四大天王不要过度竞争,应完全信任与尊重陈总统。

府院党昨天举行例行舆情会报,据转述,陈总统希望党团调查党内立委是否赞成他继续协调,陈总统认为,若经他强力协调,「成功协调出一组人选的机率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但「也要有人赞成这么做啊!」否则像现在天王们各自放话,「实在很难处理!」

府方代表也在会中特别提到,陈总统希望「外面的民意、党意多一点,」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最快明天举行党团会议讨论。

扁希望透过党团让他以强势进行协调,四大天王在立院的子弟兵明显分为两派,亲苏者赞成让陈总统介入协调,但游系认为,「就算信介仙复活,人选也是乔不定啦!」干脆初选让「输的人心服口服」。


陈水扁总统比较支持四大天王中的那一人?扁系立委高志鹏说是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国民党籍立委朱凤芝昨天追问行政院长苏贞昌,苏表示高志鹏说的话,是高的观察,他不好评论,不过「事实会说明一切」。

此外,苏贞昌被质疑带职参选及滥用行政资源,副总统吕秀莲昨晚接受电视台访问时,酸溜溜地说:「当副总统七年,没一个单位愿意免费找我去拍广告,可能是我比较丑吧!」

吕秀莲受访时暗指苏贞昌「卡好命」,他的职位有许多资源,不像副总统「是空的」,根本没有资源。她虽不好意思要求苏贞昌请假,但也意有所指地说,「选举期间公私分明,当选后才有公私分明的期待可能性!」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在台南县表示,台湾千万别一个人当了总统,其他人都失业,台湾不要「七八个天王都自认盖勇,到了美国拢没效」,要学日本明治维新,建设台湾富强起来,让百姓生活更好、有家的温暖感觉,海外的都想回来,不然当了总统也没意思。

他说,党内参选人该「和解共生」,不要都硬干到底,都不妥协,至于带职参选公不公平,他没公职,说这个会给人酸葡萄印象,社会自有公评,民进党要做给社会看,将来这个人当总统,会不会公平对待其他人、其他党。

立委李俊毅昨天在立院质询苏贞昌,扁执政七年,对于民进党角逐下届总统是资产还是负债?苏贞昌未正面回答,他说「做得好就是资产,做不好就是负债」,还意有所指地说,「自己人骂自己人最伤,会被在野党拿去当资料」。


吕秀莲副总统昨晚接受民视访问时火力全开,一路暗批行政院长苏贞昌。吕秀莲强调,吴淑珍被起诉时,有人坚持辞职,如果不是她在扩大中执会全程陪同党主席游锡堃,「党内可能翻盘」;几天后,「有人强迫」陈总统宣示一审有罪就下台,甚至还向陈总统提出两个条件,不然就要辞职。

吕秀莲是在「头家来开讲」节目中做上述表示。民进党四大天王近日陆续上此节目,吕是最后一位。一般认为,四大天王在此节目中皆极力争取深绿支持者认同。

对此一传闻,苏贞昌昨天在立法院答询时澄清说,没有这回事。陈总统是研判当时情形,有气魄面对一审若判有罪这件事。

苏贞昌说,他曾经在院会中说过若涉及贪渎应下台,但起诉书出来后,没有人会相信一个月减薪四十万元的总统会贪污,这无法让人接受,应该公开审判,让总统辩解,也让国人了解。

另外,民进党四大天王力拚总统大位,昨晚一场台北市党部新春餐会,吕游谢苏先后到场,但王不见王,不是前后错开,就是错身而过,互不招呼,现场互别苗头意味浓厚。

针对台湾社在红衫军倒扁时批评吕秀莲「准篡位」,吕非常不平表示,台湾社应该向她公开道歉,因为她才是最挺扁的人。

她强调,吴淑珍被起诉当晚,民进党召开扩大中执会,四大天王中「有一位不去参加,另一位被大骂后才在八点多到场」,当时有人坚持辞职,只有她从头到尾陪同游锡堃,如果她不在,只有游锡堃,党内可能翻盘。

吕秀莲还指出,几天后,陈总统宣示一审有罪就下台,她后来才知道,「有人」强迫陈总统,不然他要辞职。这个人甚至还向陈总统提出两个条件,一个是一审有罪就下台,一个是指定十五个立委赞成罢免总统案。但在主持人追问「苏院长说他是跟游主席一起去见总统」时,吕秀莲仅回应「我不知道」。

陈总统甫表达有意放手让四大天王进行党内初选,请假参选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随即加足马力参战到底!据了解,游阵营为准备初选,拉拢党籍立委参选人,上周已和民视高层达成合作默契,筹资一千多万元,在民视周一到周五晚间十点至十一时的时段制播政论节目「台湾呛声」,该节目规画播至五月底,今晚首播。

对此,民视创办人、民进党代理主席蔡同荣表示,节目的事,他不清楚,而民视的事情,他早就没有再管,所以他「莫宰羊」。

被传出是「台湾呛声」节目主要负责人的游锡堃竞选总部的发言人孟义超昨晚表示,他只是上民视「头家来开讲」这个节目,根本没有负责任何节目,他实在不知道,为何总是有人要陷害他。他强调:「绝对没有介入任何节目。」

由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将于五月底产生,游阵营以节目守住深绿阵营,期能掌握初选节奏,影响党内初选。

熟悉内情人士透露,上周游阵营和民视高层签订合约,买下民视新闻台固定时段,制播政论性节目「台湾呛声」现场直播,为期二个多月。

相关人士指出,游阵营不只透过「白手套」包下民视新闻台的晚间时段,且整个节目都由游阵营主导,游锡堃竞选总部的发言人孟义超为主要负责人,无论节目主持人、当天节目议题、节目邀请来宾都是由游阵营直接决定,完全不需民视新闻台经手,民视仅提供时段、频道、现场直播的摄影棚,还有转播的工程技术。

据了解,原本游阵营打算透过民进党中央名义和民视洽谈此一合作案,不过公文走到一半,相关人员发现如此作法恐有触犯广电法,党政军不得介入媒体的问题,才临时喊卡,另起炉灶,改以民间、私人名义和民视高层商定此一合作案,以规避广电法监督。

知情人士指出,「台湾呛声」,游阵营原本属意由汪笨湖主持,无奈民视高层有意见而作罢,游改指定金恒炜担任主持人,不只锁定深绿民众为诉求对象,邀请来宾也将以友游人士、与游结盟的党籍立委参选人为主要对象,且节目做到五月底党内初选底定,整个节目为游锡堃拉抬声势、量身订作的迹证至为明显。民视公司内部透露,过去民视新闻台的政论性节目均是公司内制,以如此彻底卖断、外包方式制播,民视对节目内容完全无从闻问,是前所未有的事。



来源:综合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