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岸青去世看所谓的“毛泽东家风”

作者:齐政 发表:2007-04-08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9年,毛泽东一家。 最右为毛泽东

《南方日报》(2007/04/03)刊载了一篇名为《送别毛岸青,送不走的毛泽东家风》的评论文章,大赞特赞所谓的毛泽东家风,说毛岸青走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是由于毛泽东严格训子的结果。那么我们来看一看所谓的“毛泽东家风”是什么样的。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层层上升的方法,修身是齐家的基础。毛泽东的修身品行其实是不足为人道的,他除了打败国民党夺取江山这一 “伟大功业”似乎有过人之处外,其余的许多东西都不足为人道。人们炫迷于他的这一巨大“功业”,也就不细想他的为人品行方面的种种问题了,甚至把他的种种 不端的行为也都当做了好的东西来传扬。

我们来看看他在“齐家”方面是怎么做的吧。“家”最重要的是夫妇之义,孔子把夫妇大义看作是最重要的伦理之一,他在删订《诗经》时把讲述夫妇大义的《关 雎》放在第一篇,在《易经序卦》中把夫妇大义看作是与天地相配的人伦道德,天地有阴阳,人间有夫妇,阴阳有序,夫妇也要有义。也就 是说夫妇之义是最重要的家风。

毛泽东完全败坏了中国的传统“家风”的夫妇之义。他的结发妻子杨开慧既是他的伴侣又是他的恩人,他的事业之初最得益于他的岳父也就是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的 扶助。杨开慧为他生了三个儿子,为他操持家务,甚至帮助他发展事业,从史料中看她没有任何过错,反而对他是有功有恩的。1927年他离开了杨开慧到处逃 亡,杨开慧带着他的三个儿子受尽了苦楚。可是在1930年毛泽东竟不顾结发妻子的恩义,与贺子珍结婚,而杨开慧竟于后来被杀。史料中也没有任何记载说毛找 寻过自己的这一带着三个儿子结发妻子,好象他并不怎么关心她的死活,更不用说尽到对妻女的保护责任了。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当时形势严峻,可是从他那么快 就另有新欢这一点已足以看出他对发妻早已不放在心上了。也有人会说与贺子珍结婚是“革命的需要”,其实那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如果你不认为这是骗人的鬼话,那么再看看贺子珍的命运就知道了。贺子珍为她生下了女儿,也为他尽足了为人妻子的责任,可是当她年老色衰的时候,同样避免不 了被毛抛弃的命运。当年青漂亮的江青出现后,贺子珍的命运就更是不可避免的了。她流落到苏联,受尽了苦头,可是她竟是红色中国第一号人物的妻子!也许有人 说她的受苦正说明毛对家人不搞“特殊化”,可是这同样是骗人的鬼话。你只要看看江青的生活就知道了。并不是毛不搞特殊化,而是因为毛抛弃了贺子珍,她才会 受这样的苦。

江青的命运难道又好到哪里去吗?江青只是毛发动和操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棋子,而最终又成了为文化大革命背黑锅的替罪羊,最后她的死疑点重重,官方报道说她是自焚而死的,可是她为什么要自焚,在严密监管下她又怎么能自焚得了?也没听说监管官员被追究责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晚年的毛的生活作风更是腐烂透顶。这怎么能说得上是好的家风呢?

毛岸青的妻子邵华发表了对丈夫去世的悼念之情。在她的心中,是多么庆幸毛岸青没有继承了其父亲毛泽东对待妻子的“宝贵家风”啊!如果毛岸青也象毛泽东那样,恐怕今天邵华也就有资格来悼念他的去世了。

毛岸青能善终得益于他的“病”,如果他不是有“病”,那么他只有两种结果:不是象毛岸英一样死在战场成为用作宣扬毛泽东能为革命牺牲亲人的“革命品格”的 材料,就是象江青那样成为文化大革命的替罪羊。好就好在毛岸青“平凡”,也是这个平凡保住了他的命。所以说他的善终并不是得益于毛泽东的严格训子的什么家 风。

中国人的家庭被毛泽东的这一“家风”严重的败坏了,当今的中国家庭还有几家是真正幸福的?有多少家庭走到破裂的边缘?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丈夫或者对自己的妻子都不会珍爱,这个人又怎么能谈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人呢?把一个国家交给这样的人治理,能不灾祸连天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