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件直指更高层人士

发表:2007-01-27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周刊纪硕鸣/因涉嫌金融诈骗而遭调查的「上海首富」周正毅,最近因涉嫌行贿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逮捕,最高可判死刑,且弊案涉陈良宇及更高层人士。香港政府顾问刘梦熊认为周正毅案黑幕重重,要求彻查。

三年多前,因涉嫌金融诈骗而遭调查的「上海首富」周正毅,受中共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庇护,仅以轻微罪行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去年五月,周正毅刑期结束获自由,高调出入夜总会,而不久,陈良宇却因涉「社保案」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失去了保护伞的周正毅即再次落入检调部门的法网,被邀「协助调查」。零七年一月二十一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宣布正式逮捕周正毅,跌宕起伏的周正毅案又进入了重审的新高潮。

二零零二年,曾经活跃在香港娱乐新闻榜的原农凯集团董事长周正毅要转向财经新闻,亦从前一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九十多位升至第十一位。不过,因涉嫌金融诈骗,周正毅在二零零三年五月被中央有关部门立案调查,但调查受到时任市委书记陈良宇的阻挠,最后周正毅仅以犯虚报注册资本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于二零零四年六月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轻判有期徒刑,合并执行三年,折抵此前羁押时间,周正毅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刑满释放。

北京官方新华社指,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侦查其它案件中发现,周正毅又涉嫌行贿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检察机关遂于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对周正毅立案,经侦查获取了周正毅行贿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相关证据,故决定对周正毅予以逮捕。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二十二日表示,上海检察机关在侦查上海社保基金案过程中发现,农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周正毅涉嫌行贿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

一直关注周正毅案进程的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刘梦熊认为,周正毅逃不出恢恢法网,多行不义必自毙。周正毅从三年多前两项轻微罪行判刑,到这次两项较重罪行被逮捕,都没有涉及最初的金融诈骗内容。作为金融界人士,刘梦熊更关心的是周正毅涉嫌金融诈骗何时可以水落石出。他对亚洲周刊表示:「甚至不排除周正毅涉嫌上海社保案的可能。」刘梦熊指周正毅金融诈骗罪不可恕,香港廉政公署不久前也向全球发出红色通缉令,指周正毅涉嫌串谋诈骗要将之缉捕归案。刘梦熊指,早年周正毅案被高高举起却轻轻放下,他认为不深查周案的金融诈骗是「没有打中要害」。他相信,可能是金融诈骗案情复杂,不排除有关部门先易后难。

案件涉及陈良宇胞弟

当年,周正毅案涉资额巨大,背后黑幕重重,涉及原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刘金宝,亦涉及陈良宇的胞弟陈良军等人,有消息更直指更高层人士。上海知情人士向亚洲周刊透露,刘金宝案因涉周正毅金融诈骗案被揭开,但周正毅先被轻判,不涉行贿、金融诈骗等,刘金宝虽然随后因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被判死缓,但案情却没有涉及与周正毅的关系。

其实早在二零零三年周正毅及刘金宝涉嫌犯罪被抓后,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在九月五日表示,刘金宝仍旧就贷款给周正毅及其相关公司而接受调查。中国银行专责委员会也表示,刘金宝在批准贷款给周正毅时判断有误。委员会没有透露将如何处置刘金宝,不过却建议银行接受另一名涉及批准贷款的高级职员辞职,该高级职员是前副总裁柯文雅。

早前,香港区域法院裁定周正毅的妻子毛玉萍涉嫌串谋「做市」、行骗中国银行及妨碍司法公正等三项罪名成立。廉政公署亦是将周正毅作为同案诈骗嫌犯。刘梦熊表示,中港两地虽然法律体制不同,但打击严重犯罪是一致的,两地司法机关应该互相沟通。刘梦熊认为,周正毅涉嫌金融诈骗是有迹可寻的,「这起金融诈骗发生在香港也涉及上海,也可能发生在上海,涉及香港」。

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五日,刘梦熊与明珠兴业的主席到上海,周正毅要出资收购明珠兴业,在龙柏饭店接待刘梦熊等人。周正毅向刘梦熊表示,他已收购龙柏饭店,价钱非常便宜,现在就赚翻了。刘梦熊质疑,龙柏饭店原来属锦江集团的国有资产,何以低价卖给周正毅?周正毅的钱又是从哪里来的?这些都是黑幕重重。

周正毅空手套白狼

周正毅在二零零三年三月开始收购建联通,由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贷款,涉及资金额度二十一亿港元(约二点七亿美元)。刘梦熊指,周正毅以还未购得的建联通所持二十三点四亿港元现金作保,取得中银香港二十一亿的贷款再收购建联通。刘梦熊说,周正毅玩的是空手套白狼,他以二十五亿溢价收购,串通将建联通的二十三点四亿存在中国银行作保,然后进行全面收购,「其中的百分之二十五是配给社会公众人士,他可以回笼资金六点二五亿,周正毅真正动用的资金仅十八亿多。」刘梦熊强调,这样做违反了收购手则:「上市公司管理层不能用上市公司的资产作抵押支持去增持该公司的股份。」

更离谱的是,周正毅入主上海地产之后,在短时间内先后注入上海龙柏饭店、上海市吴中路一块商业用地及峻岭广场一批写字楼单位,总共从上海地产套取了七点四亿港币。刘梦熊指,周正毅背着董事局,擅自将该两项物业抵押给上海城市信用合作社,贷出六点五亿人民币转给自己在上海的私人公司。这类明显违规的手法,如果没有大人物的指令,谁都没有胆量违规借贷。

而周正毅案发,上海市政府拨出五十亿钜资,为周正毅旗下的富友证券挪用上海农业信用社三十八亿人民币国债造成的坏帐埋单(粤语,中国大陆作「买单」),填补了漏洞。有接触过周正毅案的法律界人士表示,周正毅金融诈骗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周正毅轻判在先,也没有涉及该罪名,刘金宝后判,不可能涉及与周的关系,此罪名再查的难度会很高,取证会有困难。该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行贿及虚开增值税发票都是周正毅被新查核的罪证。他相信,周正毅早前被轻判三年,为他争取了时间,「他的一些资产升值了,抵债后还有剩余,欠债都还了,就很难说诈骗了」。据悉,周正毅在狱中还打电话给他喜欢的女人,说手中有大量的现金,等他出狱后会好好照顾她的。

华东政法学院教授王俊民表示,程序法规定,在审查中有新罪行要一并侦查,诉讼期限也要重新计算,王俊民说,周案虽然涉嫌行贿及虚开增值税发票,但如有新的金融诈骗证据,检察机关没有权力姑息,要追究刑责。王俊民指出,周正毅涉嫌最新的刑事罪行在经济犯罪中是十分严重行为,虚开增值税发票设有四个罪名,给予司法保护是极有力度的,包括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以及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增值税发票犯罪,因为侵犯的客体是国家税收制度及财产所有权,「四个罪名」都围绕同一税种,在同类型处罚中力度极强。王俊民指出,周正毅目前被指控涉嫌的两项罪名中,贿赂的最高刑期是无期徒刑,虚开增值税发票视情节,最高可以判至死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