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党内理论研讨会出现极大争议

发表:2003-09-06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中共在上海召开了长达一 个月的关于政治体制、理论研讨会。会上各方出现了激烈的争议,其中最具争议的焦点有九大问题……

党内理论界一次研讨会

七月中旬至八月十六日,在上海西郊召开了为期长达一个月的关于政治体制、理论研讨会,有一百三十多人参加,其中有中央党校、中宣部、中央研究室,各省党校、宣传部负责人以及中央报刊负责人。在研讨会期间,胡锦涛、曾庆红、李长春、罗干、江泽民、朱熔基、李鹏、丁关根、李铁映等,都曾先后到会聆听。

这次研讨会,是去年十一月下旬,由中央政治局委托中央党校、中央研究室、中宣部负责筹备的,原订五月初召开,后因“非典”疫情而延期在上海举办。

江泽民在会上提出四点意见

(一)在当前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要防止头脑忽冷忽热;二)不能偏离国情和基本路线;(三)不要搞两个极端;(四)眼光要远些,视野要宽些,对信念要更坚定些。

研讨会的几项规定

研讨会立了几条规定:会议不对讨论议题下结论;对有争议、分歧,甚至观点对立的,不得提升到政治性质;讨论议题,争议、分歧的内容,不准以任何形式披露于报刊;会上讨论的议题,争议、分歧的内容,未经中央书记处批准,不准带到部门、地方搞传达、争论,以免干扰、影响中心工作、思想政治建设。

九大争议焦点

在长达一个月的研讨会上,出现了激烈的争议,争议各方都引用了马、列、毛、邓和江的理论,作为正确的依据,都以自己”方是“正宗”、“国情”、“正确”来攻击对方。据悉,会上最具争议和分歧的有以下九个方面:

一、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和指引。

二、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优越性,以及优越性如何体现?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何谓“特色”,和邻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社会制度的特色相比较。

四、国家和政党(共产党)在宪制上的关系。

五、国家宪法的权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全国最高权力机构地位,共产党和党组织领导权,这三者的关系。

六、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应享有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特点─和国际上不同社会制度的比较。

七、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纪的隶属关系、互动影响,在执行、实施上的矛盾和冲突。

八、公务员宣誓忠于祖国、忠于宪法、忠于人民、忠于职责,和忠于党、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关系。

九、近十多年来,人民享有空前的自由、人权、民主及生活水平的提升;但党和政府却面临着来自人民的压力的潜在危机。

胡锦涛曾多次就这一问题指出:这是较复杂的内在、因果关系,弊端要从因果关系上改变。党内有一派坚持认为,是政治思想宣传、教育上脱节的问题,实际上是将其归于人民的觉悟上。

“共产党在宪法上的地位违反马克思主义”

会上出现了一 系列令人耳目一 新的论点,摘录如下:
*会上有人提出: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上的定位,在国家宪法上的地位,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把国家政党定为永恒的、伟大的救世主,是违背历史唯物史观的,现实上把共产党和广大人民无形中对立起来了。在改革开放年代,共产党的危机就在他自己,不改则衰,不改则退。

“政改阻力根源是共产党自身革命的局限”
*会上有人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阻力、监督机制改革的阻力,其根源是共产党自身革命的局限,导致十三年反腐败工作几经反覆,都不能从源头遏止,不能建立规范化的廉政制度。社会不稳、社会危机、共产党执政危机是必然的。

*会上有人列举了不同社会制度,在反腐败中建立完善有效的廉政监督机制,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恢复建设的西欧国家、六十年代中期的日本、七十年代的新加坡、殖民地时期的香港、蒋经国年代的台湾。历史证明!经济转型、搞市场经济,腐败是不可避免的论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只能说明共产党在克服、战胜自己的弱点上还不如其他执政党。

据知,以上意见是中央党校副校长提出的。

“人民未享有平等政治社会工作学习权利”
*会上有人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要体现在保障全体人民享有平等的政治、社会、工作、学习的权利;但建国以来,基本上都没有或都没有实施、贯彻。在现实生活中,人民并未享有平等政治、社会、工作、学习的权利。问题在于国家宪法并未得到共产党尊重,党权始终主宰着宪法的存废,领袖和党的意志始终操控着东南西北。

*会上有人提出:共产党不承认是一党制,而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而现在实质上就是一党永久制、一 党权力制。应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社会各阶层经济地位的变化,改革为多党合作、发展,一党或多党领导制。

据知,以上意见是多名具有双重党籍的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政协副主席,用书面委托中央党校在会上提出的。

“必须以法律规范共产党权力”
*会上有人提出:对国家宪法权威性,理应不会有所置疑、非议的,但是要体现、实施到政治、社会、经济等层面,就必须解决好法权和党权的关系,必须解决共产党和党组织在宪法中的地位、权利,必须从法律上规范、束缚共产党的权力,必须从法律上建立对共产党权力运用的监督、检查、检控机制。作为人民公仆,来自人民中先进分子的政党,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拒绝的。

“三个代表论是反科学反真理反人民逆流”

*会上还有人提出:宣传、理论界上层,曾宣传过建党、建国以来始终是三个代表论,这是颠倒历史,是典型的反马克思主义、反科学、反真理、反人民的逆流,是为长达三十余年的错误、反动的“阶级斗争中心论”翻案,是为长达十年文革浩劫翻案,是新世纪初党内的一 股逆流。任何制度的政府当政者,都自称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然而只有实践才能证明是否真的代表了广大人民利益。共产党是否真的是“三个代表”也只有广大人民才能作出最客观的判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