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就目前大陆经济发展状况发出严重警告

发表:2003-09-06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八月十二日在国务院国务会议上、八月十六日在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就经济发展状况和问题,发出警告。

温家宝指出:当前经济建设混乱、过热、失控的状况,必须坚决、有力、果断刹住、并予以纠正。

当前经济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

温家宝就当前经济建设、经济发展,不仅有违科学并具有破坏性、爆炸性、危机性的情况,着重提到下列五个方面:

(一)发展经济上的盲目性、跟风性、规模性、超前性;

(二)地方主义势头恶化、膨胀、扭曲,危害了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方向;

(三)地方部门和领导,功利主义膨胀,竞相以各种名目,大兴、大树首长政绩工程、地方时代工程;

(四)经济发展、增长和经济结构、实际效益脱节,普遍对经济、金融法制规范、法规实施认识薄弱,抗拒执行;

(五)主观上忽视、轻视社会就业和再就业是关系人民基本利益,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心工作。

温家宝说:无论从什么角度解释和理解,社会上日益积压的严重就业、再就业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和政策上安置,怎能说是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优越性,是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体现!

经济发展突出的混乱、过热、失控状况

温家宝还列举国内在经济建设、经济发展上突出的混乱、过热、失控状况如下:

(一)省、市都投资,或挤掉其他建设资金,搞经济开发区、高科技发展区、某中心区。

据国务院研究室资料,至今年上半年,省以下的开发区已有二千七百六十多个,占全国开发区的百分之八十八;开发区的资金近百分之九十,用在建筑、室内设施、购买轿车、兴建宾馆上;近百分之七十五的高科技发展区仅是一片建筑物,而无实质科技活动。

(二)土地开发无规划,失控。

据国土资源部的消息,房屋建设及建设成本,和市场需求、实际购买力,完全脱节。全国五十个大城市,住房空置率为百分之四十二;一百个中等城市,住房空置率为百分之三十三;积压资金达一万二千三百多亿元。国务院研究室早在今年一月就指出:土地开发失调失控,房屋建设和售价,至少在三十五个大城市已经出现泡沫,而且衍生出社会贫富二极矛盾激化、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恶化。

(三)相互攀比、竞赛,搞“政绩工程”、“首长工程” 、“第一 工程”、“赶超工程”

国务院在八月初再次发文指责、警告搞“政绩工程”。据悉,省(区)、市二级,在兴建展览场馆、展览中心、文化综合馆、国际贸易展览场馆,有一 百二十二个;兴建亚洲之最、世界之最场馆、大厦有四十五个,预算资金二千五百亿元。

盲目兴建轿车生产基地冶金基地

(四)继续肓目兴建、扩建轿车生产基地、冶金基地、有色金属基地。

据国务院的资料,全国已有二十三个省(区)、直辖市,建有轿车整车生产线,但大多是规模小、布局散、自主开发能力差,在一百二十五家整车厂中,产量在五万辆以上的,仅二十五家。去年投资九百五十七亿,今年头七个月已投资一千零七十亿。同级数轿车生产成本比日本、南韩高百分之二十八至百分之三十三。现已有十个地区,制订成为中国“上海平治”“广州本田”那样的大型轿车生产基地,年产
量要破“百万”辆。对此,中国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于二OO一年九月和今年五月,两度致函中央政治局、国务院,提出国情论,不能以轿车拥有量,来衡量小康社会、城市的现代化,同时又指出:中国石油资源贫乏,消耗剧增,会带来经济发展畸型、空气污染环境恶化。

又,据国务院冶金部门资料:中国连续六年钢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消耗也是除九八年外的五年世界第一。去年年产一亿九千五百万吨,消耗二亿一千五百万吨,年进口硅钢、特殊钢、中厚钢板、彩涂板、不锈钢等,达三千万吨,年库存滞销钢村达八百万吨。近年,安徽、湖北、河南、四川等地又在兴建、扩建六家年产五百万吨的钢铁企业。

(五)擅自提出搞“大都市区”、“某地区经济区”、“某跨区一体化”,把精力、资金消耗、投入到不切实际、不符国情、有违经济发展规律的蓝图上。

温家宝道出中央的焦虑

温家宝在会上指出:中央最焦虑的是,领导干部缺乏忧患意识、缺乏危机感,明知问题存在、问题的严重性、问题的恶化,却不以为然,还是以自我为中心搞一套,不但干扰、影响了国家发展、部署,而且消耗、损失了发展时机和国家的资金,耽误了任务的进度,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加剧、矛盾激化,这个责任和后果要由政府来承担。

中国大陆的经济隐患和危机

八月中旬,国务院研究室在零三年八月第十七号报告中披露: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靠政府加大力度投资工程、超规模土地开发和房屋建设、外资引进和投入内地、政府发行巨额国债,在某种程度上是拉动了国民经济增长率,缓和了就业压力;但是,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严重、突出,经济增长不能在效益上体现,不能反映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贫富差距缩小上。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可避免地引发
和产生隐患和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国内经济发展、改革进入市场经济,融入国际,还处于刚入门的阶段。国内政治、社会的因素,国际环境,都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经济改革的成败。

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