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女子纷纷南下 赴港征婚结婚

发表:2003-09-04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往香港男士会北上结婚,但中国内地放宽居民赴港旅游后,愈来愈多内地女子南下香港主动征婚或结婚。
今年首七个月在港登记结婚的1万8000对新人中,三分之一、逾6000对为两地联婚,为历来最高纪录。

港中产高学历男子

是内地女子目标

《明报》昨天报道,香港婚姻介绍所说,近日致电查询或亲身带相片前往征婚的内地女子数目急升,查询电话四分之一为内地旅客或其亲友。这批内地女子集中“争夺”香港中产或高学历男子,香港适婚女子将面临更激烈竞争。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说,难以评论此现象好坏:更多夫妇分居两地,虽易带来不稳定婚姻,但香港男性的选择增加,或可提高结婚比率。随着两地交往日渐频繁,他相信联婚现象会持续。

2002年统计数字显示,香港近年来迟婚情况严重,香港男女平均初婚年龄分别达30.5岁及27.6岁,比20年前老了3至4岁。但香港每年注册结婚数字仍维持约3万2000宗。入境处最新统计解开了这个谜:香港注册新人之中,内地与香港联婚(男或女其中一方为内地人)的比率,由2000年的10.6%激增至今年首7个月的33.4%。换言之,现在香港每3对注册新人中,便有1对属两地联婚,今年首7个月即有逾6000对这样的新人。

入境处人员分析说,有关比率激增可能有两大原因:一是两地旅游趋于便利,内地女子更易赴港结婚;其次是港人迟婚及同居比例渐高,不及内地女子喜早婚。

赴港征婚

趋势料会持续

据报道,一家已有逾万名活跃会员的婚姻介绍所“知己婚姻顾问”的负责人刘美如说,以往公司只有少过10%的会员是内地人,但近日平均每4至5个查询电话,便有1个是自由行或双程证赴港女子或其亲友代表,欲加入为会员征婚。

刘美如说,这些内地女性最年轻20多岁,不少样貌娟好或有大专程度,主要希望寻找一些学历较高及有稳定职业的香港男性作伴侣。她透露,不少内地女子大胆亲身上介绍所提交照片,也不介意支付约300港元介绍费,她预期内地女子赴港征婚趋势会持续。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干事施丽珊认为,可能有不少内地女子误以为在港结婚就可以较快取得单程证赴港,所以才会有此现象。

48岁的香港人陈先生携同刚于前天以自由行身份从江门台山抵港、怀有身孕的内地未婚妻,到金钟入境处婚姻登记处,办领排期结婚手续。

陈先生说,他原本计划在台山与未婚妻结婚,由于内地施行“自由行”政策后,未婚妻赴港很方便,“只花百多元便可申请(自由行)赴港”。如果在内地结婚,陈先生必须在香港申请单身证明,在内地办理健康证明文件,“最快也要一个多月”,而在香港只需十多天便可办好手续。

第二度结婚的陈先生坦言,由于年龄关系,离婚后在港较难找女朋友,故在朋友介绍下,在内地认识了未婚妻。

刘美如说,香港与内地女子征婚的要求其实颇接近,大都要求伴侣高大英俊、有经济能力。不过由于香港女子往往比较挑剔,容易伤害男士自尊。而内地少女较温柔,崇拜香港男性,又较主动,所以在征婚时,内地女子具有一些优势。

不过,她提醒香港男士在娶内地女子前要想清楚,因为夫妻倘若长时间分隔两地,易生争拗。即使内地妻子日后获准赴港,也未必能找到工作,以致加重家庭负担。因此她认为,若论结婚对象,其实香港女子还更胜于内地女子。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