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腐败有增无减

发表:2002-08-10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大陆传出一则新闻腐败案消息: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张锦胜,因涉嫌在中央查处沈阳两贪官,市长慕绥新和副市长马向东时,接受马向东妻子钜额贿款后利用职权向中共高层写内参为慕马两人呜冤辩护,以图为两人脱罪。

这仅是大陆传媒业腐败其中一个典型个案。从九十年代初有偿新闻之出现,大陆新闻界会的风气也随着共产党日益腐败而越来越严重,到今天记者收红包、傍大款、造假新闻,甚至勒索企业要赞助等,已相当普遍。据说在北京,一场新闻发布会,主办者要把给记者的红包打入预算,到场记者给多少,见了报的给多少,以及大牌记者又给多少,都有明码实价。有的则交给一些交游广阔的记者承包,由承包记者负责拉同行到场。因此今天的中国记者财源广进,有汽车、有房子,出入高级食肆酒楼,已成为中国新富阶级之一,但也因此丧失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尊严,民众把这些贪渎的记者视为社会公害,他们写的新闻称为红包新闻。

中国的新闻腐败之根源在于新闻不自由。现在中国未开放报禁,绝大多数传媒控制在国家手中,呈高度垄断状况,记者一枝笔就不免成了特权,有特权就有腐败,即所谓的寻租现象。即以张锦胜一案来说,两位在任正副市长以权谋利的贪污案真相涉及公众利益,不是私隐,也非国家机密,人民有知情的权利。但这个权力被剥夺了,真相如何仅供少数权势者在内部参考阅读,而这些权势者又可操纵司法。于是中国的体制为不肖新闻工作者大开了方便之门。

原载:《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