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部长一席话惹恼中共 拜登下令查中国造“智慧联网车”(图)

发表:2024-03-07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务部
2023年8月28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北京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会晤。(图片来源:ANDY W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联网车“如同装上了(四个)车胎的智慧型手机......汽车被连接到网络上可以收集关于司机的敏感数据——个人资讯、生物识别资讯,以及汽车动向,”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对全国广播公司NBC说。“因此,不需要太多想像力就能弄清楚像中共这样的外国对手可能(通过这个方式)获取大量信息,将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公民的隐私构成严重风险。”

“设想一下,假如有数百万辆中国汽车在美国的道路上行驶,每天每分钟都在收集数百万美国人的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传回北京……”她补充道。

“联网车”到底多可怕?

根据2月29日拜登政府宣布的一项计划,商务部将很快发布拟议规则对中共和其他受关注国家(包括俄罗斯和伊朗)的“联网车”(connected vehicles)展开调查。这也是工业与安全局(BIS,隶属商务部)根据总统发布的行政令采取的首次行动,旨在保护美国国内资讯和通讯技术免遭安全威胁。

据美联社的消息,调查结果将帮助相关部门制定新法规,目的是阻止北京在电动汽车或其它的中国制“联网车”中使用先进技术来追踪司机或乘客的个人资讯,并寻求缓解潜在风险的措施。

目前,越来越多联邦议员官员担心,这些智慧型汽车(smart cars)上的驾驶辅助技术等功能会被用于有效监视美国人。

白宫表示,电动汽车和其他传统汽车越来越依赖先进技术来支援导航工具、提供驾驶辅助功能并透过快速充电降低营运成本和碳排放。如果这些中国制造的联网车不断与个人设备、其他汽车、美国基础设施及其原始制造商连接,将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尽管新的行动无法禁止从中国进口智慧汽车,但拜登称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来保护民众的私人数据。

然而,更可怕的还不止于此。雷蒙多直言,“如果(主要)软件被停用,你连汽车都无法启动。设想一下,假如美国公路上行驶着300万辆中国汽车,北京能让它们同时熄火!......只要按一下开关,所有这些汽车就都动弹不了。”

事实上,美国对于类似的潜在威胁有不少考量。这位女部长在回应拜登发布的调查令时说,“我们现在就这样做,一定要赶在中国制造的汽车在美国普及并可能威胁到我们的隐私和国家安全之前。”

中共外交部“反击”

3月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指责雷蒙多的言论是“不仅是虚假叙事,也是把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典型表现。”“按这个逻辑,中国(中共)是不是更应该担心,华盛顿能让中国用户的上亿部苹果手机把信息传输到美国,甚至同时黑屏?”

然而,她并没有告诉记者,中国是中共独裁国家,所有企业都必须听党的话。美国和西方国家有正常的民主选举和政府轮替,以及自由商业和自由经济,没有说哪个企业一定要听从某个政府或政党的做法。

此前,川普政府征收的高关税和拜登后来实施的管制措施有效阻止了中国汽车制造商进入美国市场,但随着中国更加依赖出口,中企可能会选择承担额外成本寻求在海外生产汽车。

去年,电动车巨头比亚迪宣布建造第一个欧洲工厂。不过,欧盟对中国进口不断增加感到担忧,并已着手对中国电动车补贴展开贸易调查。

福特执行长吉姆法利(Jim Farley)称,他的公司和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在电动车领域将难以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竞争。后者在欧洲的电动车市场份额已从两年前的零成长到现在约10%。

代表福特、通用汽车、丰田和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的汽车创新联盟表示,支持拜登为保护大众而制定新安全法规。

另一个行业组织美国制造业联盟(AAM)也认同,“联网汽车的数据安全是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问题,尤其是由中国公司制造的汽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