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会“难产”预示着什么(图)

作者:花玉堂 发表:2024-01-19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红冰热点
三中全会成了个幻影(图片来源:合成图} 

三中全会难产的可能原因

已是新年元月下旬了,中共在地方上已两会了,中共也在准备召开3月初的全国性两会了。但是,至今,本应去年11月份召开的二十届三中全会,还没有确切消息。究竟会不会首次破例在两会前开,再次引起外界猜测。

三中全会本是非常受外界关注的,其议程决定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是做出重大或转折性决策的平台,它决定中共未来5年至10年的政策体系,尤其是经济政策走向。

按中共官场惯例,三中全会通常在每年10月或11月举行,提前二个月作通知,并提前一些日子开预备会。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举行。

疫情后时代,中共国经济崩溃问题更需要开会来解决。房地产崩盘、外资撤离、企业倒闭、通胀明显、失业率爆增……因此此届三中全会的动向一直来备受世人关注和期待。但世人至今等来的是沉默,于是引发各种猜想。

外界猜测可能会拖到两会前开,如此也需要在去年12月有所动静,但至今还没任何消息传出来,原因大概率是中共高层动荡,大清洗导致人事问题难解,另外,经济问题找不到解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意见不同。

很多人事问题被搁置

不到一年之内,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中,就有四名中央委员被拿下,其中包括前外长秦刚、前防长李尚福及火箭军前司令员李玉超、前政委徐忠波;去年底,罢免和撤销了包括火箭军前空军司令丁来杭、火箭军前司令周亚宁等人在内的12名军方高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传闻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巨干生等一批人长期失踪也是因为被带走调查;还传闻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因受贿被抄家、带走……

1月3日,香港《明报》署名文章称,有消息显示,三中全会可能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开幕前召开,以处理人事问题。料将补选中央委员人选。新任防长的董军,本应有机会在三中全会上获补选为中央军委委员,在2024年两会上可能升任国家军委委员、国务委员。但是,要进入中央军委,必须要在中央全会上解决,因此,如果之前不召开三中全会,董军进入军委就会泡汤,除非中共打破自己惯例,非常规出牌。

另外,中共对贪官处理的先后顺序是先撤党职后撤官职,李尚福、秦刚及李玉超等人本应要撤销的中委资格迄今未撤销,也是因三中全会迟迟未开。

因此,三中全会如在“两会”前计划外年份外都不举行,说明中共的体制已乱套了,开始无法运行了。

外界观点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纽约福坦莫大学的法律教授明客胜如此说,“这个关键的党内会议至今没能定下召开日期,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政治制度和做法在习近平日益个人化的统治下正受到进一步的侵蚀,”

“习近平正把我们带入一个未知的领域,(中共)过去的许多惯例都不再可靠,” 龙洲经讯中国研究副主管贝多尔这样说。

境外有媒体指出,习近平治下,中共惯例多次被打破,“中共不透明的性质已成为投资者的一个担忧。中国经济放缓之际,这可能会削弱中国希望增加外界对其经济信心的相关努力。”

中共全会是啥个东西

中共的一系列“全会”都在每5年一次的“党代会”之后召开。5年中,先后召开7次全会,一般每年召开1-2次全会。全会都是闭门会议,持续数天不等。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产生的第一次全会叫某届一中,第二次叫某届二中,依次类推。中共自己规定每年至少开一次全会。

一般来说,每次全会的主要任务不一样,一中全会和二中全会处理权力交接和人事任命等固定程序问题,一般不制定重大政策。三中全会通常出重大政策,尤其是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相关政策。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一度用于处理中央军委会的人事调整和 “党建”主题、讨论“五年计划”。六中全会一度用于讨论精神文明、意识形态建设主题。七中全会主要为下一次党代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确定党代会召开日期,偶尔处理当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些遗留问题(如人事处分)。

从三中至七中全会,每次全会的召开时间一般通过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一次宣布召开月份,一次宣布具体日期。

另外有专家提出,这次三中全会,也有可能和制定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五中全会挪到一起开。

也有外媒称,如果今年三中全会缺失,外界可能会更加关注未来几周内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寻找中国经济走向的信号,“这样的经济工作会议应该包含对2024年货币、财政和各种产业政策的更详细描述。”

但是,更有专家分析说,如果三中全会可以有理由取消了,死了,那四中、五中……都可以“死”,就预示着中共的恶制走到混乱无序、无法继续下去的地步,“暴恶性的专制独裁”的结果,就是加速政权自杀,全会难产或开不了,就是崩溃的提前信号。”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45周年之际,隶属国务院直属机构的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胡伟,在“美中故事汇”发文称,“历史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