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會「難產」預示著什麼(圖)

作者:花玉堂 發表:2024-01-19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紅冰熱點
三中全會成了個幻影(圖片來源:合成圖} 

三中全會難產的可能原因

已是新年元月下旬了,中共在地方上已兩會了,中共也在準備召開3月初的全國性兩會了。但是,至今,本應去年11月份召開的二十屆三中全會,還沒有確切消息。究竟會不會首次破例在兩會前開,再次引起外界猜測。

三中全會本是非常受外界關注的,其議程決定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工作重點,是做出重大或轉折性決策的平臺,它決定中共未來5年至10年的政策體系,尤其是經濟政策走向。

按中共官場慣例,三中全會通常在每年10月或11月舉行,提前二個月作通知,並提前一些日子開預備會。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舉行。

疫情後時代,中共國經濟崩潰問題更需要開會來解決。房地產崩盤、外資撤離、企業倒閉、通脹明顯、失業率爆增……因此此屆三中全會的動向一直來備受世人關注和期待。但世人至今等來的是沉默,於是引發各種猜想。

外界猜測可能會拖到兩會前開,如此也需要在去年12月有所動靜,但至今還沒任何消息傳出來,原因大概率是中共高層動盪,大清洗導致人事問題難解,另外,經濟問題找不到解藥,你說你的,我說我的,意見不同。

很多人事問題被擱置

不到一年之內,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中,就有四名中央委員被拿下,其中包括前外長秦剛、前防長李尚福及火箭軍前司令員李玉超、前政委徐忠波;去年底,罷免和撤銷了包括火箭軍前空軍司令丁來杭、火箭軍前司令周亞寧等人在內的12名軍方高層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傳聞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巨干生等一批人長期失蹤也是因為被帶走調查;還傳聞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因受賄被抄家、帶走……

1月3日,香港《明報》署名文章稱,有消息顯示,三中全會可能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開幕前召開,以處理人事問題。料將補選中央委員人選。新任防長的董軍,本應有機會在三中全會上獲補選為中央軍委委員,在2024年兩會上可能升任國家軍委委員、國務委員。但是,要進入中央軍委,必須要在中央全會上解決,因此,如果之前不召開三中全會,董軍進入軍委就會泡湯,除非中共打破自己慣例,非常規出牌。

另外,中共對貪官處理的先後順序是先撤黨職後撤官職,李尚福、秦剛及李玉超等人本應要撤銷的中委資格迄今未撤銷,也是因三中全會遲遲未開。

因此,三中全會如在「兩會」前計畫外年份外都不舉行,說明中共的體制已亂套了,開始無法運行了。

外界觀點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紐約福坦莫大學的法律教授明客勝如此說,「這個關鍵的黨內會議至今沒能定下召開日期,表明中國改革開放時代的政治制度和做法在習近平日益個人化的統治下正受到進一步的侵蝕,」

「習近平正把我們帶入一個未知的領域,(中共)過去的許多慣例都不再可靠,」 龍洲經訊中國研究副主管貝多爾這樣說。

境外有媒體指出,習近平治下,中共慣例多次被打破,「中共不透明的性質已成為投資者的一個擔憂。中國經濟放緩之際,這可能會削弱中國希望增加外界對其經濟信心的相關努力。」

中共全會是啥個東西

中共的一系列「全會」都在每5年一次的「黨代會」之後召開。5年中,先後召開7次全會,一般每年召開1-2次全會。全會都是閉門會議,持續數天不等。

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產生的第一次全會叫某屆一中,第二次叫某屆二中,依次類推。中共自己規定每年至少開一次全會。

一般來說,每次全會的主要任務不一樣,一中全會和二中全會處理權力交接和人事任命等固定程序問題,一般不制定重大政策。三中全會通常出重大政策,尤其是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相關政策。四中全會和五中全會一度用於處理中央軍委會的人事調整和 「黨建」主題、討論「五年計畫」。六中全會一度用於討論精神文明、意識形態建設主題。七中全會主要為下一次黨代會做最後的準備工作,確定黨代會召開日期,偶爾處理當屆中央委員會的一些遺留問題(如人事處分)。

從三中至七中全會,每次全會的召開時間一般通過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宣布:一次宣布召開月份,一次宣布具體日期。

另外有專家提出,這次三中全會,也有可能和制定國民經濟「五年計畫」的五中全會挪到一起開。

也有外媒稱,如果今年三中全會缺失,外界可能會更加關注未來幾週內會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來尋找中國經濟走向的信號,「這樣的經濟工作會議應該包含對2024年貨幣、財政和各種產業政策的更詳細描述。」

但是,更有專家分析說,如果三中全會可以有理由取消了,死了,那四中、五中……都可以「死」,就預示著中共的惡制走到混亂無序、無法繼續下去的地步,「暴惡性的專制獨裁」的結果,就是加速政權自殺,全會難產或開不了,就是崩潰的提前信號。」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45週年之際,隸屬國務院直屬機構的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在「美中故事匯」發文稱,「歷史留給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