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難產:習近平陷入重大路線鬥爭風口(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12-1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習近平 (圖片來源: 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5日訊】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難產,海外中文媒體談論的人很多。為什麼三中全會如此引人注目,因為中共到了生死存亡的臨界點。在中共歷史上,三中全會都曾發揮重大歷史作用,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1984年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都是意義非凡的會議。當其時,中共也處生死存亡之秋。

習近平十年倒行逆施,中共國面臨空前危局,中共政權崩潰之聲更不絕於耳。時局危懸之際,國人盼望歷史再來一次大轉折,國際社會則觀望中國政局的去向,三中全會意義在此。

對外關係全面崩盤,經濟陷入全面失速,財政金融危機敲門,社會矛盾交叉臨近爆發,問題都不是小問題,不是零敲碎打可以解決,情況之危重,已去到不改變死路一條的最後關頭。

政治路線決定一切,正如鄧小平當年的決策一樣,中共政治路線面臨關鍵性的抉擇。三中全會的意義,在於黨內要取得一個共識,就是習近平倒行逆施回歸文革的政治路線,要繼續走下去,還是徹底翻盤,再來一次總清算,從頭收拾現有的內政外交。

習近平缺乏洞察時勢的前瞻智慧,十年來眼看經濟民生逐日惡化,不但不作政策上的大幅調整,更變本加厲採取更極端偏激的倒退政策。時至今日,積重難返,中共這艘千瘡百孔的船,正駛入風高浪急的深水區,要回頭看不到岸,不回頭只有船毀人亡。

中共的內外政策,最近顯現出某些緩和矛盾的零碎跡象,外交戰狼有一點收歛,對私企外企的獰厲面孔有一點放鬆,財政金融政策有一點積極的信號,表面看來,似乎習近平屈服於現實環境的惡劣,正在試踩煞車。

以習近平紅二代蠻橫個性,這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但不久前中共政治老人集體在北戴河發難,黨內與社會上反對聲音群起,這些微不足道的改變,反映習近平不情願的零碎讓步。

當前危局絕不是小修小補可以解決,黨內反習勢力不會收貨,習近平自己也不敢指望去見拜登一面,就能改變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共全面圍堵的政策。問題是根本性的、全局性的、系統性的,要解決的不是個別的政策,而是關鍵性的、長遠發展的政治路線。

要國進民退還是國退民進,要改革開放還是閉關鎖國,要與世界接軌還是與世界對抗,要奉行普世價值還是中共專制價值,先決定政治綱領,綱舉則目張。車子開到十字路口,要解決轉左還是轉右、直走還是調頭的問題,不是調整車速的問題。

難題是,鄧小平改革在先,習近平倒退在後,倒退走不下去,又只好往前走,那不是證明習近平之無能誤國?折騰四十年,回到改革前,顛三倒四如何取信國民?當初裝孫子求美國發善心,不旋踵「得志便猖狂」,乍一跤手又回頭裝孫子,把一張老臉都丟盡了。大話都成為笑話,大膽亮劍又馬前失蹄,如此領袖,何以安邦?

一旦政治路線大調頭,美國與西方民主國家不會再上當,中國人不會再跟你走,多年來結下的冤仇如何解?立下的惡法如何實施?國進民退是否喊停?武統臺灣是否偃旗息鼓?香港國安法要不要實施?文化要不要重新開放?網路管制要不要放鬆?一大堆問題,都屬於無解。

要改就只有全面改,改一點不改一點,不但於事無補,更可能引起社會混亂,政府權威全面崩潰,習近平的歷史地位徹底翻轉;不改的話,頂住目前的壓力走下去,經濟陷入絕境就逼百姓吃草,社會失控就出動軍隊武警暴力鎮壓,把壞事做絕,最終也是死路一條。

不改是死,改也是死,黨內壓力山大,民間反抗四起,政府財力枯竭,維持統治成疑。簡而言之,三中全會難產,不是人事問題,是政治路線問題,路線不定,何以定人事?但說到底,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當日鄧小平拍案改革,翻天覆地,但上下一心,各國支持,一邊倒的順風順水;今日中共要重提改革,先要搬走習近平,習近平搬不動,那就萬事免提,各安天命。即使有本事搬走習近平,那也要面對一個山河破碎風飄絮的爛攤子,經濟玩殘了,民心玩散了,要收拾殘局,要有比鄧小平多百倍的力氣,成功希望更渺茫。三中全會難產,是時勢已不在中共那一邊,當然,最終會議還是會開的,一系老調重彈,一系生死一搏,二者必居其一。

共產黨的終極理想就是「共產」,中共是中國人民的天敵,就這一點看,中共永遠沒有所謂改革之路,只有假改革真專政之路,明乎此,中國人就不要對三中全會寄什麼希望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