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侠”川普若回归白宫 对华贸易首先受影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2-27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若回归白宫,将采取包括对各种进口产品征收新的关税等措施
川普若回归白宫,将采取包括对各种进口产品征收新的关税等措施。(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以“关税侠(人)”自居的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若回归白宫,将采取包括对各种进口产品征收新的关税等措施,对华的贸易将首当其冲,对中国将进行战略脱钩。

川普竞选:征收进口产品新关税 对华战略脱钩

美国前总统川普正计划如果他在2025年重新掌权,他将积极扩大其第一任期的努力,颠覆美国的贸易政策,包括对“大多数进口商品”征收新的关税。这将冒着疏远盟友和引发全球贸易战的风险。

美中去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额约为7580亿美元,虽然拜登政府保留了川普执政期间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但川普做的将远不止于此,他将试图切断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多方面联系。

川普曾说过,他将对中国在美国的广泛资产制定积极的新限制措施,阻止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并逐步全面禁止进口电子产品、钢铁和药品等关键类别的中国制造商品。

川普最近在新罕布什尔州达勒姆市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宣称:“我们将严厉惩罚中国和所有其它国家对我们的侵权行为”。

在川普政府任内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很有可能在第二任期内发挥关键作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川普的贸易议程作出了迄今为止最广泛、最详细的解释。从根本上说,川普的贸易议程旨在使美国摆脱与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引导美国变得更加独立:生产更大份额的自我消费产品,并通过与其他国家一对一的交易发挥美国的力量。

曾自称“关税侠(人)”的川普在担任总统期间就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步伐,包括对各种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束缚世贸组织(WTO)的发展以及发起与中国的贸易战。

如果川普当选,他计划采取更大胆的干预措施,希望消除贸易逆差,促进制造业发展--这可能会对美国的就业、物价、外交关系和全球贸易体系造成震撼性后果。

美媒分析川普若回归白宫 中国首当其冲受影响

川普把自己的计划描述为“对我们的税收和贸易政策进行一次有利于美国的全面改革”。

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还不错,失业率已降到3.7%;通货膨胀率从疫情后的高点大幅回络,每月创造约20万个就业岗位,股市也在接近历史新高。

《纽约时报》报道称,川普的计划引起了持传统经济观点的贸易专家的警告。曾在乔治・W・布什的白宫担任主要国际贸易顾问的丹尼尔・普莱斯称这些计划“令人费解、没有道理”。

他说:“川普上次以编造的国家安全理由为借口,对我们的盟友滥用关税后,日本和韩国等一些主要贸易伙伴没有对美国的出口产品进行报复,因为他们认为川普很快就会恢复理智,这次,他们不会再沉迷于这种幻想。”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也认为,一旦川普重新入主白宫,各国要做好迎接更多对抗的准备。川普一直在为他可能的第二个任期储备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主要是对来自中国和其它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

《华尔街日报》披露,在竞选文件和媒体采访中,川普提出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对税率更高的贸易伙伴征收对等关税。他希望取消与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这一法律步骤将自动提高从玩具、飞机到工业材料等所有商品的关税。

报道还引述专家称:“对川普来说,贸易是他的一切,而贸易政策就是外交政策。我们应该预料他若能获得第二任期,那在就任首日就会有所动作。”

中美贸易战仍未结束

美国贸易代表署2023年12月26日宣布,原定在年底到期、来自中国包括医疗用品等部分产品,将再度延长关税豁免至明年5月31日。

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352项进口商品与77项COVID-19相关产品,共429项,进口关税豁免包括泵和电动马达等工业零件、部分汽车零件和化学品、单车和吸尘器,包括与新冠相关的豁免范围包括口罩、手套和消毒纸巾等医疗产品。

而中美贸易战至今也没完全解决。

中美贸易战(China–United States trade war),又称中美贸易争端或美中贸易战,是2018年开始至今的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一场持续进行的贸易战。

贸易争端源起于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于2018年3月22日签署备忘录时,宣称“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并根据美国国内法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涉及商品总计估达600亿美元,以及设置其他贸易壁垒,旨在迫使中国改变其“不公平贸易行为”。美国指称这些行为导致扩大贸易逆差、强逼技术转移到中国。2018年7月6日,美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中国商务部同日作出反制措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美国输华商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其中包括美国向中国出口最多的货品大豆。

中美双方曾一度于2018年5月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寻求和解。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其后于6月16日公布了第一批针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征税清单,将原有10%税率提高到25%。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随后作出对等报复,中国商务部亦重启对美输华多项产品的反倾销调查。7月6日,川普政府正式对第一批征税清单中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标志着川普对华关税政策正式实施(剩余的160亿商品随后于8月23日加征25%关税)。中国商务部其后在声明中指出,“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中国海关总署指,中方的反击措施已在美方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12月1日,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两国领导人习近平与川普达成共识,同意举行为期90日的谈判,并在谈判期内暂停新增贸易措施。2019年3月1日最后期限到期后,美国方面宣布已有重大进展,并延长暂停新增贸易措施的期限。

2019年5月5日,川普宣布对另外价值约2000亿美元,合共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该措施于5月10日起正式对到达美国港口的中国商品生效。5月1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价值600亿美元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到加征5%至25%的关税。6月1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美方加征25%关税时间推迟至6月15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则表示中方加征关税举措于6月1日如期生效。

6月29日,两国领导人习近平与川普在G20大阪峰会上举行会谈,同意重启经贸磋商,美国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8月1日,因川普政府不满中国当局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进程,川普在推特宣布将在2019年9月1日起,对余下价值3000亿美元的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征收10%的关税。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同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其后,中国当局宣布暂停购买美国农产品,并于8月24日宣布对约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10%或5%关税、对美国汽车及其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而美国在次日也增加之前加征的3000亿美元中国货品的税率至15%,以及目前的2500亿中国货品加征的25%关税至30%作为反制,但其后被搁置。

华盛顿时间2020年1月15日,中美两国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2020年9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裁决川普政府对中国征收的关税属非法。2020年12月4日,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宣布会继续保持对华关税,将与盟友共同制衡中国。

2021年3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处新任代表戴琪表示短时间内不会取消向中国货品征收关税的措施,但将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