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几个?千年古书中的20句著名成语(组图)

发表:2023-11-11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琴俱亡形容看到遗物,怀念死者的悲伤心情。常用来比喻对知己、亲友去世的悼念之情。
人琴俱亡形容看到遗物,怀念死者的悲伤心情。常用来比喻对知己、亲友去世的悼念之情。(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由南朝宋刘义庆集合众人之力所编写成的《世说新语》是南北朝时期的笔记小说,内容包括了德行、雅量、言语、政事、文学等等一共三十六类,主要记载了东汉后期到魏晋时期的文人思想、逸事,反映了魏晋时期文人的思想言行与当时社会的诸多样貌。其中不乏许多有趣的事和哲理的故事,今天,特地为大家总结那些出自于《世说新语》的二十句成语吧!

一、望梅止渴

出自于《世说新语・假谲》。

魏武行役,失汲道,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原意是指: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会流涎,因而止渴。后比喻愿望无法实现,用空想安慰自己。

二、管中窥豹

出自于《世说新语・方正》。

王子敬(王献之)数岁时,尝看诸门生樗蒱,见有胜负,因曰:“南风不竞”门生毕轻其小儿,乃曰:“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

原意是指:指片面看问题。有时也指从微小的方面推知全篇。与“见微知着”近似。

三、华亭鹤唳

出自于《世说新语・尤悔》。

陆平原河桥败,为卢志所谗,被诛。临刑叹曰:“欲闻华亭鹤唳,可复得乎!”

原意是指:表现思念、怀旧之意。亦为慨叹仕途险恶、人生无常之词。

四、道旁苦李

出自于《世说新语・雅量》。

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旁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原意是指:道路旁的苦的李子。比喻庸才,无用之才。

五、人琴俱亡

出自于《世说新语・伤逝》。

王子猷、子敬俱病笃,而子敬先亡。子猷问左右:“何以都不闻消息?此已丧矣。”语时了不悲。便索舆来奔丧,都不哭。子敬素好琴,便迳入坐灵床上,取子敬琴弹,弦既不调,掷地云:“子敬子敬,人琴俱亡。”因恸绝良久,月余亦卒。

原意是指:人琴俱亡形容看到遗物,怀念死者的悲伤心情。常用来比喻对知己、亲友去世的悼念之情。

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出自于《世说新语・言语》。

孔融被收,中外惶怖。时融儿大者九岁,小者八岁。二儿故琢钉戏,了无遽容。融谓使者曰:“冀罪止于身,二儿可得全不。”儿徐进曰:“大人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寻亦收至。

原意是指:比喻整体遭殃,个体(或部分)也不能保全。也有面对必然要发生的事情,要从容地面对它。不能乱了阵脚的意思。

七、千里莼羹

出自于《世说新语・言语》。

有千里莼羹,但未下盐豉耳。

原意是指:千里湖里莼菜做的汤,味道鲜美,不必用盐豉做调味品。泛指有地方风味的土特产。

八、一览无余

出自于《世说新语・言语》。

江左地促,不如中国,若使阡陌条畅,则一览而尽,故纡余委曲,若不可测。

原意是指:意指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见了。形容视野广阔,没有阻碍,把事物或景象都看在眼里,没有遗漏。也指事物简单,看得十分清楚。

九、席不暇暖

出自于《世说新语・德行》。

武王式商容之闾,席不暇暖,吾之礼贤,有何不可?

原意是指:指连坐席还没有来得及坐热就起来了。形容很忙,多坐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

十、卿卿我我

出自于《世说新语・惑溺》。

王安丰妇,常卿安丰。安丰曰:“妇人卿婿,于礼为不敬,后勿复尔。”妇曰:“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

原意是指:卿卿我我,形容男女相爱,十分亲昵,情意绵绵。

鹤立鸡群,用来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群众里显得很突出。
鹤立鸡群,用来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群众里显得很突出。(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十一、面如傅粉

出自于《世说新语・容止》。

何平叔美姿仪,面至白;魏明帝疑其傅粉。正夏月,与热汤脤。既啖,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转皎然。

原意是指:形容男子美貌。

十二、蒹葭玉树

出自于《世说新语・容止》。

魏明帝使后弟毛曾与夏侯玄并坐,时人谓“蒹葭倚玉树”。

原意是指:蒹葭:价值低微的水草,比喻微贱。玉树: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仙树。表示地位低的人依附地位高的人。

十三、玉山将崩

出自于《世说新语・容止》。

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

原意是指:玉山:比喻品德仪容美好的人。形容酒醉后东倒西歪的样子。

十四、倚马可待

出自于《世说新语・文学》。

桓宣武北征,袁虎时从,被责免官,会须露布文,唤袁倚马前令作,手不掇笔,俄得七纸,殊可观。东亭在侧,极叹其才。袁虎云:“当令齿舌间得利。”

原意是指:靠着即将出征的战马起草文件,可以立等完稿。形容文思敏捷,文章写得快。

十五、截发留宾

出自于《世说新语・贤媛》。

侃母湛氏语侃曰:“汝但出外留客,吾自为计。”湛头发委地,下为二髲,卖得数斛米,斫诸屋柱,悉割半为薪,锉诸荐以为马草。日夕,遂设精食,从者皆无所乏。逵既叹其才辩,又深愧其厚意。

原意是指:把头发剪了来招待客人,形容母亲贤德好客。

十六、醉山颓倒

出自于《世说新语・容止》。

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或云:“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行。”山公曰:“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

原意是指:形容男子风姿挺秀,酒后醉倒的风采。

十七、颊上三毛

出自于《世说新语・巧艺》。

顾长康画裴叔则,颊上益三毛。人问其故,顾曰:“裴楷俊朗有识具,正此是其识具。”看画者寻之,定觉益三毛如有神明,殊胜未安时。

原意是指:比喻文章或图画的得神之处。

十八、七步成诗

出自于《世说新・文学》:

文帝尝令东阿王七步中作诗,不成者行大法;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惭色。

原意是指:七步之内能完成一首诗,比喻人的才思敏捷,知识渊博。

十九、鹤立鸡群

出自于《世说新语・容止》。

有人语王戎曰:“嵇延祖卓卓如野鹤之在鸡群。”

原意是指:像鹤站在鸡群中一样。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周围一群人里,显得很突出。

二十、盲人瞎马

出自于《世说新语・排调》。

桓南郡与殷荆州共作危语,殷有参军在坐,云:“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原意是指:盲人骑着瞎马走路。原比喻情况危险或不了解情况就盲目行动,处于极其危险的情况中。后比喻乱闯瞎撞,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