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千古书乡——江西婺源(图)

作者:邵语柔 发表:2023-11-0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婺源县黄村经义堂
婺源是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建筑极富特色,自古就有书乡乡的美称。(Zhangzhugang /wiki/CC BY 4.0)

有“婺源归来不看村”之誉的婺源,拥有浑然天成的美景。春天,这里有一望无际黄澄澄的油菜花;秋天,这里有漫山遍野红通通的枫叶。飞檐翘角的古民居蜿蜒于青山绿水之间,与层层梯田、缭绕云雾相映成趣,如诗如画。

婺源不仅自然风光秀美、建筑极富特色,这里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古就有书乡、茶乡的美称,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此造访。

田园如画最美乡村

婺源处处是美景,在绵延起伏的翠绿山峦中,一处处粉墙黛瓦的村庄座落其中,形成一幅幅诗情画意的水墨山水画,因而许多人称这里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也有人说它是“最后的香格里拉”。

江岭的油菜花梯田,是婺源田园风光的代表。这里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一直漫延至山下,从高处往下看,一大片黄澄澄的油菜花与远山、粉墙黛瓦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

朱熹故里书乡小镇

婺源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有着“书乡”的美称。

祖籍婺源的朱熹生于福建的龙溪县,他的童年是跟随父亲在福建的建阳度过的。年长后的朱熹,时常想起婺源,他曾感叹的说:“此夕情无限,故园何日归。”

多年后回到婺源的朱熹,经过县城北门的郊外,看到幽深而静谧的山边,一泓清水缓缓流过。他激动地吟咏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朱熹在赞美家乡的清流时,所流露出的眷恋。

香浓味醇千年

说起婺源,大家首先想到的大都是油菜花和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殊不知,婺源也是中国著名的绿茶产区,就算不是采茶的季节,仍可看见农民在茶园里辛勤的工作。

由于高山深谷、雾露滋润,使得婺源之茶“叶绿、汤清、香浓、味醇”,自古被誉为中国绿茶之绝品,并且有着悠久的制茶史,享有“千年茶乡”的称号。早在十八世纪时,婺源绿茶就已经分销到英国,并深受好评。

白墙黑瓦古色古香

中国古建筑保存得最完整的地方之一的婺源,青林古木之间处处掩映着飞檐翘角的民居,屋舍建筑别具一格。

到过这里的游客没有不对此地的粉墙黛瓦印象深刻的。婺源的徽派建筑夹带着田园风情之美,斑驳的粉墙黛瓦诉说着这里曾经的岁月印记和无数的历史变迁,在耀眼的阳光下,显得格外静谧;在蒙蒙的烟雨中,显得特别浪漫。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