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又称“神州大地”?与神迹相关(图)

作者:文正 发表:2023-08-04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这个遭到无神论封闭的国家中,曾经流传太多与神有关的历史、传说
在中国这个遭到无神论封闭的国家中,曾经流传太多与神有关的历史、传说。(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为何又被称为神州大地?在现今这一个被无神论封闭的国度上,曾经流传过太多与神有关的历史传说。往前追溯,不难发现那些如根系一般纵横相连的脉络。从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到老子留《道德经》、佛教东传,还有历史上从圣皇明君到普通百姓对于神的敬仰和对修炼的实践。神传文化的脉络就这样留在了中国人记忆的深处,也留在了这片大地上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名之中。它似乎在提醒着现在的人们,敬天、信神 、修炼乃五千年神传文化之主线剧情。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那些地名背后与神仙有关的历史故事。

河北秦皇岛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文同书,车同轨,封禅泰山,巡游天下。当时秦朝分设天下四十八郡,时至今日,还有十九个郡名作为现在中国的政区地名继续使用。而一些地方,也应秦始皇事迹而改名。

众所周知,秦始皇热衷于求仙访道,敬重修炼之人。他东巡琅邪时,曾在崂山与“千岁翁”安期生相见。他们畅谈修炼养生之道,一连谈了三天三夜,安期生还为始皇留书而去。秦始皇非常敬重安期生,赐给他黄金和玉璧。安期生走后,将所赐财物全都弃置于阜乡亭内,并留下一封信与一双赤玉鞋给秦始皇,让始皇帝以后到海上的蓬莱山找他。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到了河北昌黎的碣石山,又让燕国人卢生、韩终(韩众)、侯公等人入海寻仙。

今秦皇岛市即是以纪念秦始皇当年入海求仙之事而命名的。可惜的是,秦始皇虽笃信修炼,但却将修炼之事委讬他人,最终求仙药不成,以至“力尽功不赡,千载为悲辛”。相反,当年被委派出海求仙的韩终却修炼成仙。这似乎在提醒着后世有志于修行的人,修炼与其他任何事情都是不同的,绝不能讬付他人。

浙江仙居

浙江省台州市西边的一个县城,有着一个非常美好的名字——仙居。秦时,这一带隶属闽中郡鄞县。东晋永和三年(347年)立县, 名为乐安、永安。

至东汉时期,此地已成为名僧高道参禅访道的圣地。仙居南临括苍山,山中之括苍洞被列为道家第十洞天,历来有许多修道之人在此修行。

北宋真宗时因王温在此地修成得道,又因历来有徐来勒,王方平、葛玄、蔡经、太慈、广成子众多修道人在此修炼成仙。宋真宗赵恒便“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围,而多神仙之宅”之故将永安县改名为仙居。

而流传的另一种说法是,在唐玄宗时期,仆仆仙人在此地度化世人,因玄宗敬重其神迹,改永安为仙居。

无论如何,此地神仙、真人度化世人之神迹之多、流传之广却是不争的事实。

广东佛山  

佛山紧邻广州市,简称“禅”,古称“季华乡”、“忠义乡”。此地的地名背后,也有一个神迹的显现。

东晋隆安二年(公元398年),剡宾国的三藏法师达毗耶舍带了两尊铜像来到季华乡,在塔坡岗上修建佛寺。时光流转,后来寺庙便渐渐废弃了。

到了唐代,这里已成了一片岗地,唐贞观二年(628年),塔坡岗上流光溢彩,乡人们发现后,便去挖掘,竟从中挖出了三尊铜佛像。

另有一说法是,当时有人在佛山一座寺庙的经堂后面,挖出了三尊铜佛和一块石碑,石碑上刻着“塔坡寺佛”,两侧还有一副对联:胜地骤开,一千年前,青山是我佛。莲花极顶,五百载后,说法系何人?

此后,乡人们便在岗上重建塔坡寺。因人们都认为这里是佛家之山,便将季华乡称为佛山。

结语

上古时期,善良淳朴的人们有着很长一段与神同在的历史时期,他们教会了人们刀耕火种,认识自然的知识。而历代的高僧、大道或修炼或传道或游走人间中,为人类塑造了相当丰富的神传文化

因之,神州大地上,有着许许多多与神有关联的地名、山名。有空不妨认识一下您的家乡,或许在它的名字背后也流传着一段跟神相关的故事,静待您的探索 喔!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