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会是下一个恒大吗?(图)

发表:2023-08-0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8月9日讯】碧桂园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恒大?

最近,越来越多蛛丝马迹出现了……

1、8月8日深交所公告:“21碧地01”(149407)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下跌达到或超过30%,本所自今日13时20分23秒起对该债券实施临时停牌。

2、早在7月中旬,碧桂园的境内和境外部分债券已经开始大跌,极度敏感的资本市场,肯定是嗅到了危险的气息。

3、7月19日,碧桂园服务的总裁李长江,在股票低位大规模减持套现。

4、7月30日,杨惠妍宣布将手中碧桂园服务20%的股权,合计64亿捐给国强公益基金会 (香港),用于公益事业的发展。

5、7月31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预期截至2023年6月30日半年度可能录得未经审核净亏损,最后还表示:积极寻求政府及各方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支持。

6、摩根大通一周前也发布报告,调低碧桂园的评级,穆迪也调低了碧桂园的信贷评级,由Ba3下调至B1,展望维持负面。

综合各类公开消息来看,碧桂园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不敢说一定会“爆”,但确实是令人担忧。

这段时间,房地产利好消息不断,地产股终于迎来上涨,碧桂园却走出了独立的行情,股价不断向下探,市场应该已经嗅到了碧桂园的危机了。就上面提到的 杨惠妍把碧桂园服务20%的股权,合计64亿直接捐给了他老爸杨国强的基金公司。那为什么选在碧桂园资金链面临崩溃的时候捐赠呢?

市场有一种看法,认为杨家父女是想尽可能多的保住一些现金。因为碧桂园一旦宣布破产,公司资产被拍卖被清算,但是慈善公益基金里面的钱是不允许被清算的。

看了一下目前碧桂园的资产情况,真的不太乐观。主要是有三点:房地产业销售疲软;短期债务过高,存在违约风险;地方融资放缓。

先看业绩,根据碧桂园7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1287.60亿元和164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0.44%和29.93%。对比下上半年全国的平均水平则是1.10%和-5.30%。

过去碧桂园一直被称为“宇宙房企”,多年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如今已经跌到了第5位。虽然碧桂园在过去两年如履薄冰,非常谨慎,避免自己踩到“三道红线”,但是依旧无法阻挡各项指标持续下滑。归母净利润从2020年之后一路下降,2022年甚至出现了首次亏损。因为在“三道红线”后,民营房企的融资几乎断流了,碧桂园等民营房企都是靠着自己的老本存活,活不下去就直接摆烂放烟花。

数据显示,自从2020年来,碧桂园筹集现金流都是负值,三年来现金流共流出了1204亿元。

2020年以来碧桂园筹集现金流都是负值
2020年以来碧桂园筹集现金流都是负值(网络图片)

记得2020年的时候,碧桂园还强调自己账户上躺着几千亿,信心十足,认为自己能扛过这一轮调控。碧桂园猜到了开头,知道市场要变天,于是提前备好现金流。

但是却没有猜到结局,这一轮房企大洗牌似乎望不到边。尤其是针对民营房企的融资,碧桂园好歹顶着示范性民营房企的头衔。上半年拼了老命发出的两期中期票据,合计金额才17亿人民币,对于宇宙房企来说,这点钱真的是杯水车薪。

于是,在恒大公布财报不久后,也许高层担心碧桂园真的会成为恒大第二,7月20日,碧桂园突然获授35.83亿港元及3.89亿美元的双币定期贷款融资。这笔钱用于偿还2019年融资,话外之意就是,老兄你再撑一下。

可目前,很显然,碧桂园是有点难!

7月20日过后的十几天里,有关碧桂园的全是负面消息。

从债务量来说,碧桂园和恒大之前几乎就是一个级别的。截至2022年,碧桂园总资产为1.74万亿元,总负债1.43万亿元(恒大之前1.8万亿)。而目前碧桂园还有存续债券17只,存续规模199.21亿元,2023年待偿还本金约32亿元,待偿还利息5.7亿元。

不过,碧桂园已经在努力自救中了。去年碧桂园减员30773人,同比减少幅度约30.56%,居于2022年房企减员榜首位。这两年碧桂园也不敢拿地,2020年之前,碧桂园一年拿地金额上千亿,去年全年只有61亿元,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拿地金额只有58亿元。目前,碧桂园一切的操作都是为了保命,希望能够等到市场回暖的时候。

但,这一次即便等到回暖,将来也没有碧桂园什么位置了。

碧桂园走的是下沉路线,项目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就像他们自己说的覆盖1000多个县城。而现在最难卖的,偏偏就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子,碧桂园这三年来都没怎么拿地,主要就是在清理三、四线库存,回笼资金,可房子太难卖了。

而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未来的房地产上涨机会只存于一二线,碧桂园拿着大量三、四线土储压根不值钱。就像恒大一样,放烟花之后负债却越来越多,就是因为这两年房价下跌,导致资产评估价值也在下跌。比如房价没跌,一块地可以卖10个亿的,房价跌了后,你5个亿可能都卖不掉,那就会白白损失5个亿。

现在,碧桂园看似还有1.7万亿资产,这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市场继续下探,资产则会继续缩水。这一点非常关键。

现在,市场对碧桂园的担忧情绪依旧在蔓延。真心希望碧桂园能够撑住,起码要撑到把期房都交付之后。

如果碧桂园真的倒下了,那就是给中国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上下游行业再次投入的一颗深水炸弹。碧桂园项目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很多人买套房比一、二线其实更难。去年,碧桂园交付近70万套房子,今年的任务也是70万套,上半年已完成27.8万套的交付任务,明年后年加起来估计还有上百万套房子要交付。

每一套房子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真实的家庭,这群人非常不容易。

恒大多少还有一些一、二线的资产,所以碧桂园如果撑不下去,情况只会比恒大还要糟糕,毕竟总资产大,而套均资产额小,波及范围会更大。更惨的是,会有一大堆上下游的公司跟着碧桂园倒霉、被拖垮,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要失业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