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限售政策逐渐放开 二手房抛售激增(图)

发表:2023-08-04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手房源挂牌量激增,多名业主降价甩卖。
二手房源挂牌量激增,多名业主降价甩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虽然中国央行表示用金融政策支持楼市,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但市场情绪低迷,郑州市成为首个取消限售政策的省会城市,24小时内二手房源挂牌量激增,多名业主降价甩卖。

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8月3日主持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伊利集团、宏桥集团、龙湖地产、正泰集团、新希望集团、旭辉地产、美的置业、红豆集团等民营企业和部分金融机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潘功胜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且他还表示要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行业发展。

此前,中国央行也多次提出用金融手段支持房地产市场。但是,楼市仍旧低迷。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8月4日报道,河南省郑州市成为首个落地取消限售政策的省会城市。郑州市发布共15条政策的通知,被业内人士成为“郑州市楼市新政15条”。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出台可进一步促动房地产市场回暖。

政策涉及青年人才安居、多子女家庭购房、契税政策、改善性住房、金融信贷、公积金、住房交易税费、商品房现房销售、租购并举、土地款分期缴纳等政策。其中,取消限售政策备受市场关注。

通知显示,郑州市暂停执行此前出台的限售三年政策。针对购买改善性住房的,其原有住房暂停执行“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2017年5月3日(含)之后购买的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不满3年的不得上市转让”的规定。

政策发布后,郑州市二手房市场挂牌量激增,业主降价卖房。据“诸葛找房”网站的数据,郑州市共有约14.16万套二手房在售,新上房源1999套。8月3日-8月4日,共有756套房源降价出售。

其中,降价幅度较大的二手房价格在2022年12月挂牌时约168万元(人民币,下同),8月4日,业主调低价格至122万元,降价总额达46万元,降幅近三成。

《华尔街日报》在7月份发文指出,中国为稳定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而进行的长期行动似乎正进入一个棘手的新阶段:数据显示购房需求正在减弱,而二手房挂牌量正在激增。

分析师警告说,如果有太多的房主同时试图卖房,可能会加剧供应过剩的担忧,给中国的房价带来新一轮的下行压力,损害人们原本就已十分脆弱的经济信心。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8月3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连接着消费和投资两大需求,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房地产经济活动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三成,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银行信贷的比重接近40%,房地产业相关收入占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50%,房地产占城镇居民资产的60%。根据植信研究院模型测算,房地产开发投资每下降1%,将拖累GDP增速约0.1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短暂的复苏后便在二季度转头直下,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下行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3个百分点;直接拖累GDP增速约0.4个百分点,间接拖累GDP约0.5个百分点。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庞溟(Bruce Pang)表示,住房供过于求的情况恶化时,房价肯定会承压。庞溟称,看来大家都在等待房价见底。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撰文表示,二手房市场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2023年上半年,二手房业主出售意愿很强,但由于市场交易遇阻产生房源激增。这表明二手房供大于求矛盾凸显,侧面说明为什么当前二手房“越卖越多”。二手房出售难度骤然加大,容易在市场中产生恐慌性降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