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召开国常会 房地产新发展模式是什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8-01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未来走势如何?
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未来走势如何?(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强召开会议,要求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经济滑坡、楼市萎缩,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未来走势如何?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总理李强7月31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常会)。李强称,“要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城市等推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快研究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李强还表示,对今明两年到期的阶段性政策作出后续安排,对于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安排好投资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在7月2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谈及房地产的内容放在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的方面,可见防范化解房地产相关风险是首要任务;同时,会议还强调要适时调整房地产政策。并且,明确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政治局会议罕见未提及长久以来的口号“房住不炒”。

8月1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严重下行期。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依然很大,并且待建项目已经大幅减少,穆迪(Moody's)的相关数据显示,6月份被该机构给予高收益评级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有72%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旺盛的出口曾在2021年和2022年期间帮助减轻了中国房地产业下滑带来的冲击,但目前中国出口再次出现下滑。

自2021年以来,包括恒大集团和融创中国在内的数十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都发生了美元债券违约。而覆盖更广泛的中国公司垃圾债券市场已深陷亏损泥潭,那些在更早时候本以为最坏情况已经过去的投资者又再次蒙受损失。

在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进一步下滑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和债券再次遭到抛售。另外,恒大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在2021年和2022年的亏损总额相当于810亿美元。

北京当局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在努力支撑房地产市场并刺激住房需求。措施包括鼓励地方政府让购房者更容易获得利率较低的房贷,并要求政策性银行向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专项贷款,以确保它们的楼盘项目能够完工并交付。

这些措施曾在年初帮助提振了新房销售,但好景不长。在房地产市场再次下滑后,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开始预测,中国将需要推出更全面的救市方案来托住房地产行业,比如取消对中小城市第二套住房的限购和降低首付比例。

中国经济学家马光远直言,想要投资房地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目前,房地产开发商债券违约事件仍在继续增加。与政府有关联的房地产开发商现在也相继出现违约,有政府背景的开发商建业地产在7月表示,将暂停支付所有境外债务。

8月1日,中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落实好“金融16条”,延长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加大对住房租赁、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金融支持。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有评论认为,中国房地产到了今天的局面,很多问题都需要检讨反思。既需要制度设计、法律法规的治本,也需要化解当前矛盾的治标。从制度设计上治本,涉及产权等深层次问题,现在得先过了“治标”的这一关。地方行政部门和银行至少应该为自己的失职埋单,而不是一味把“黑锅”甩给购房者和社会。

那么,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会是什么样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