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和烂尾楼遍地的当下 中共政治局这样谈房地产(图)

发表:2023-07-25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鬼城和烂尾楼遍地的当下,楼市萎缩、经济滑坡成必然。
在鬼城和烂尾楼遍地的当下,楼市萎缩、经济滑坡成必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分析经济形势,声称经济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对于房地产市场,表示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在鬼城和烂尾楼遍地的当下,楼市萎缩、经济滑坡成必然。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24日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会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官媒报道称,对于下半年经济,会议从加大宏观政策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民生保障等多方面做出安排。

此次会议谈及房地产的内容放在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的方面,可见防范化解房地产相关风险是首要任务;同时,会议还强调要适时调整房地产政策。并且,明确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7月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1日-20日,中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37%。报告认为,从今年7月份的交易数据来看,表现疲软,且呈现出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7月25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旅美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主要是看二手房的成交。他观察到中国法拍房增长比例激增,然而,法拍房成交不等于市场状况良好。“从这个角度看,现在民众已经不太愿意买房了。因为从常识来讲买房的人都知道房价看跌,哪个傻瓜在看跌时抢着买。”

在中国,法拍房数量走势被视为重要的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晴雨表。

多家机构日前公布了上半年中国法拍房成交数据,其中,纬房研究院等联合公布的《2023年1-6月全国司法拍卖房产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法拍房挂拍量高达240,636套,比去年同期增长19.79%,其中住宅挂拍量达到145,200套。相比之下,全国法拍房成交量为67182套,同比增长9.65%;成交金额同比增加5.64%。法拍住宅成交量为50,428套,成交率为34.73%。

台湾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表示,房地产开发商跟地方政府、银行挂钩不断取得融资、建设,很多都成了烂尾楼。“真正刚性需求没有这么强,只是为了GDP数字。对地方政府而言,重大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很快能造出GDP,才有升官的机会”。

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曾提到,中国这几十年创造的大量财富,和大量的债务搅拌在一起,凝固成房子、基础设施等等。现在可能到了还债的时候,为了还债企业不再投资、个人不再消费。一个社会企业缺了投资、个人缺了消费,经济就衰退。

法新社也关注到中国房地产现状,在一篇报道中说,中国的房地产危机昭然若揭。因为在本应建造豪华别墅的地方,阳台却年久失修,水泥板间疯长着青草,乳牛游荡其中。

报道以中国房开发商绿地集团在辽宁省会沈阳市的项目为例,这个名为“国宾大厦”的项目被放弃了,该项目包括 260 栋欧式别墅和供省政府贵宾参观的豪华设施。一位郭姓的居民说:“事实上,这都是因为当局的腐败。”

“这个地方非常适合探险,所以我喜欢在这里闲逛...... 还拍了一些视频,”一位带着无人机、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这里的一切都被遗弃了,很阴暗”。

报道续指,像沈阳市附近的停工住宅区这样的“鬼城”,如今已成为中国景观的一部分。由于没有这方面的官方统计数据,因此很难知道中国有多少“鬼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